腊肉飘香情满怀|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微信图片_20180104145654.jpg

在我的家乡,腊肉是人们传统的美食之一。很小的时候盼望过年,其实盼望的是那令人谗言欲滴的各种吃吧!腊肉就是小时候吃不够的年味,是天天抬头仰望的渴盼。一块块在那屋檐下挂着晾晒,风干,那时候不知偷偷咽了多少口水,透过小小的窗子时不时飘来浓浓的腊肉的醇香,醉满了童年的美好时光!

制作腊肉每一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方法,或咸辣,或甜香,有的吃起来厚重有余,有的吃起来辣香甘美。那时吃的最多的就是咸咸的卤肉般的酱香,盐多也好放不说吃起来一点点的嚼在嘴里,嘴角流着透切心扉的油而不腻,那真的是一种享受。现在自己做腊肉也就不再放那么多的盐了,照样吃起来风味不改,照样有着童年的乐趣在里面!

其实好吃的东西都是在自己长年累月的积累和摸索中一点点改进和添加中得来的,其中腌制腊肉的药料有的经过了几代人实践经验的积累才最终确定下来,我腌制的腊肉是有兴获得专利权和被列入地方名小吃目录中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每年这个季节,我都会忙活起来,给亲朋好友腌制一份份腊肉,虽然忙活了点,可每年这个季节也是我最快乐的时刻。看着一个个亲朋好友高高兴兴的来,高高兴兴的提着满满的腊肉去,我的心里是无比的特有成就感不说,看到别人的快快乐乐,自己也是满心的喜悦啊!

腌制的肉最好选择去了肋骨的五花肉,腌制出来的腊肉肥瘦相间,吃起来油而不腻,回味无穷!或是喜欢吃辣的朋友更是选择干煸腊肉那叫一个香!保准上一盘光一盘啊。

好了,要是看到这里的朋友肯定等不及了,那我就好好说说怎么自己在家制作香到爆的家乡腊肉!我下面所说的比例都是按五公斤五花肉的量来说的,比例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增减,方法简单至极!

五花肉十斤,如下图切割成二指宽的长条,主要是为了便于腌制和晾晒方便。

微信图片_20180104115558.jpg

微信图片_20180104145823.jpg

喜欢吃辣的可以把干辣椒剁成碎末加入进去即可

一级黄豆酱油1000克

草菇老抽500克

白糖100克

味精20克

料酒250克

加碘食盐50-100克(可根据自己口味轻重加减,不太吃咸可以不放食盐也可。)

微信图片_20180104135115.jpg

(贴出此图有点广告的嫌疑了,主要为了方便而已啊)

主要的腌制腊肉的料包由于我自己的药方使用的药料太多,也不易掌握多少的加减,在这里推荐市面上或超市有卖的料包,碎末的的小包一包就行(一般20克)。

把以上所有材料都倒入到需要腌制的肉里,用手翻动多次,直到各种药料分布均匀即可,之后隔上一天翻动一次,一般腌制十天左右各种材料也就入味的差不多了。之后捞出控去腌制后的水滴挂在不被太阳晒到的地方晾上三五天就成了!估计在这个晾晒的过程中,腊肉腌制后的香味早已飘满了大厨小灶之间!你和我小时候一样也不知道流过几次口水了吧,这时你想吃就吃吧,用蒸锅蒸上一两条也就是半小时的光景,你就可以享受自己做的人间美味了啊!关键自己动手的快乐,享受自己成果的感觉还是不错的选择啊!

微信图片_20171215180521.jpg

@xiaoshancun 感谢您的阅读与支持!您的鼓励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Sort:  

传统味道,我已经20来年未尝过了,你还能自己腌制真不错。

有空请你一起品尝我的手艺!谢谢你的支持!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继续努力!若您不喜欢,请回复 STOP,谢谢。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STOP if don't want to see this. Thanks.

Nice food @xiwoshancun
Your post make me hungry

Wow...good food to share

哈哈!The same to you!

腊肉 味道不错

尤其是家乡的味道!好香啊!

喜欢自家自制的腊肉,香一点😊

都愿意吃我做的腊肉。小骄傲啊!

@xiaoshancun 这个培根开了我的胃口,它看起来有多美味,当然我会吃一公斤的食物,我们在这个伟大的Steemit家庭帮助自己的方式,我会成为你的追随者,我邀请你去看我的帖子,也帮助我 在这个美好的社区长大 https://steemit.com/bescouted/@esquinacreativa/lobo-siberiano
https://steemit.com/cervantes-spanish/@esquinacreativa/familia-steemit-2018-steemit-family-2018

一起努力!一起加油!

恩典 @xiaoshancun 这是在这个社区成长和帮助我们的方式

@esquinacreativa 老外很有上进心吖。还用了翻译来回复中文贴。挺有上进心!Follow是不可能啦。刚看过都是拉丁文贴子,打赏一下好了。

看起來美味極了!馬國的臘味很貴,幾乎吃不起。奶奶又不在了,看來也沒有什麼機會了。嗚嗚嗚嗚

哦哦。跟我学着做准好吃!抱抱!

好东西!感觉是要在冬天做的东东呢。。

是啊!天冷了放的住,还有了下酒菜!😊

Hi dear.. I cant understand language but dish is looking delecious.. Thanx for sharing pic..keep it up..

The same to you!

冬天吃腊肉腊肠最美味了(σ・ω・)σYO♪

是啊!提前预备一点解解馋啊,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2
BTC 59110.01
ETH 2990.61
USDT 1.00
SBD 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