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婚姻中的表现,影射了孩子的未来 |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你的婚姻幸福么?这是一个涉及父母、配偶、子女甚至更多代人的问题。

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最关心的大多是孩子的成绩,等孩子长大后,最让父母担忧的莫不是孩子的婚姻。

上篇文章说到,父母是孩子成长的模板。而父母婚姻中的表现,则是孩子未来婚姻的模板。父母的婚姻不幸,孩子未来的婚姻也有幸福的,但大多会不幸。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列夫·托尔斯泰

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身边朋友离婚的也越来越多,他们大多有一个共性,就是父母关系不和睦。先说一个我堂姐的例子。

未来日报.jpg

图源:未来日报

.
我的一位伯父,大概十几年前出轨伯母的外甥女,被发现后,他抛弃了家里的四个孩子私奔了,迄今未归。

伯父的二女儿和我年龄相仿,现在已经是三婚了。初婚的对象,是一位大她十几岁的男人A,性格窝囊,对于堂姐言听计从,无论打骂,从来都是笑脸相迎。生下一个儿子后,堂姐婚内出轨B,再加上A因借贷风波跑路,他们便离婚了。

B是一个社会上的混混,也比堂姐大十几岁,性格直爽,对堂姐的关怀照顾无微不至。两年的时间几乎花光了堂姐的所有积蓄,生下一个女儿后,突然消失。后来我们才知道B基本就是靠女人养活着,孩子少说十几个...

再后来就是C,性格是A和B的中和版,年龄相仿,一年前生了一个男孩。现在仍经常吵架,原因无非就是C对L并不是完全言听计从,偶尔有点自己的意见,那就不行。

我曾经问过她为什么要在婚姻中掌控绝对的话语权,她说,只有这样我才能掌控我自己的婚姻,我又问她,那你现在掌控了么?她没有回答。

父母婚姻的不幸,孩子大多能指出不幸的原因所在。为了避免同样的问题在自己身上再次发生,孩子往往会纠枉过正,跳出了一个坑,却又掉进了另一个坑

父亲的出轨让堂姐偏执的认为所有男人都不可信,只有自己才是最可靠的,只有自己掌控了婚姻的主导权,才能避免上辈不幸的再次发生。殊不知,婚姻就像手里的沙子,你攥得越紧,它流失的越快

再说一个我发小的例子。

发小的父母关系和睦,在银行工作,收入也挺高。他曾经有一个谈了12年的女朋友,在他父母的强烈反对下,最终分手,强行撮合了一位官二代老婆。婚后这俩人都是不着家,对子孩子更是不管不问。发小多次跟我讲,经常他夜里12点到了楼下,还得等到1点他老婆回来之后再一起回家。两人多次半夜当着孩子的面打的不可开交,把孩子吓的都不敢哭,一打架他前妻就咬人,逮哪里咬哪里。他们在一起不到两年,我去民政局领结婚证的时候,刚好遇到他俩去办离婚。他儿子小明(化名)由奶奶带着,现在上一年级了,老师说话从来不听,基本不交朋友,一兴奋就咬人,或许他认为这是高兴的一种表现形式。

这个可怜的孩子将来会如何看待婚姻和家庭?我不敢想象。

对于父母的婚姻我们无权也无法左右,而自己的婚姻却是自己实实在在经营出来的。审视父母的婚姻,发现他们婚姻关系中的不足,对照检查自己婚姻中存在的问题,按照习大大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切勿重蹈覆辙,更勿纠枉过正。

父母是原稿,家庭是复印机,孩子是复印件,如果复印件出错了,你会选择修改原稿还是复印件?

孩子本就是我们人生中的过客,他们终究要离开我们走向社会

身为父母,最大的责任不是给孩子留下多少财富,而是在于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发展模板

不要欠孩子太多!

news0hexun0com.jpg

图源:和讯网

690分割线.jpg

您可能会喜欢的文章

.
《不要让产后抑郁带走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让儿童性教育向儿童性侵害说 “滚开!》
《你的孩子终将成为你的翻版》

我是一位经常思考家庭、情感、教育的医生,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或者有疑惑和感想,都可以给我留言,我会试着给您分析和解答。

Sort:  

婚姻确实影响孩子的性格

是啊,家庭环境决定了孩子性格的养成

家庭是很复杂的社会关系。其实,离婚本来没什么。如果能做到成熟理智处理离婚的细节,把孩子的成长考虑其中,就能让亲情成为最重要的维系关系的方式,而非婚姻。你故事里的主人公,并没有很看重对孩子的亲情。可怜了孩子!

个人观点,我认为离婚无论处理的成熟与否,最受伤害的永远是孩子。

当然,如果家庭环境很不和谐,或许不离婚对孩子造成的影响更大。

经常有孩子看到父母吵架会问,你们为什么不离婚?(我小时候就问过)

得到的答复往往都是“还不是为你好!”,父母把自己婚姻的不幸归结在孩子身上对孩子所造成的伤害,要远远大过离婚的伤害。

我喜欢你复印件的比喻,我会努力修改自己这张原稿。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3
TRX 0.12
JST 0.024
BTC 49842.52
ETH 2229.37
USDT 1.00
SBD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