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终将成为你的翻版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55b6c1936a184c3a94a5538f76a4ac21_th.jpg

图源:搜狐教育

.
女儿最近说话经常带着一丝命令的语气,别人若有违反,她便会像大人训小孩一样的大声训斥。昨晚上床之后,又听到她在批评她奶奶。先把脏水泼我老爸头上:最近我老爸陪孩子的时间长了

先说下我的家庭情况,我和老婆白天都要上班,所以我妈过来跟我们住,帮我们带孩子。我爸白天没事就来陪孩子玩,晚上回去自己住。

老爸是个火爆脾气。打我记事起,老爸跟老妈和我说话,从来都用命令和讽刺的口吻,怎么说话让人不舒服他就怎么说。比如他想让我把饭递过去,他会说“这么大的人了,连递个饭都不知道!”,再比如他想让我早点睡觉,他不会考虑我在做什么,只会说“就知道玩!还不赶快去睡觉!”。还好我妈一直忍耐脾气好,基本不跟他吵架。印象中偶尔他们吵架,我爸有时会摔东西。

我曾经发誓:我以后对家人说话,一定要平心静气,绝不要像我爸那样颐指气使,再生气都不能摔东西

可大概半年前,我和老婆因为琐事吵架,我摔了一个玻璃水杯(已经不是第一次吵架摔东西了),碎片还把我家的电视给嘣坏了。在那之后,老婆问过我:你怎么就不能好好说话呢?一样的话,为什么非得怎么让别人听着不舒服你怎么说呢?

是啊,我本以为我和我爸不一样,其实不知不觉间,我成为了那个我讨厌的人

为什么我明知不对,却重蹈覆辙?照葫芦画瓢,模仿是孩子的本能。并不是我跳不出原生家庭的葫芦,而是我本就没有其他的葫芦。试问一个人生存在那样的环境下十几年,怎么可能不受影响?更可怕的是,父母是孩子的葫芦,孩子长大之后,他们的下一代又会照着它们画,代代相传

我一直都说对待家人说话一定要平心静气,不应该颐指气使,可这些“说”,仅仅停留在嘴上,并没有进入我的潜意识。当我张嘴说话时,仍然会无意识的用上爸爸的语气。

弗洛伊德强调童年经验在人格形成中的重要性,认为个人生活的不幸可以在其过去的经验,尤其是童年时期的经验中寻找根源,即大多数心理疾病患者,究其病因,往往都可追溯到童年时的环境和教育因素。

写这篇文章,并不是想把脏水泼到老爸头上,相反,我很爱他,因为我知道,他也只是依着他的葫芦画出来的瓢。很庆幸,时代的发展能让我接触更多的知识,能让我学着跳出来看待自己的问题。不再抱怨,用原谅和理解去改善和沟通,让葫芦从我这里开始改变,只有用心去改变自己,才能不让这种坏负面影响继续传递下去。

为什么一条细铁链,能拴住成年大象?因为大象小的时候就被细铁链锁住,无论多努力都挣脱不了。即便长大之后,它也会认为自己无法挣脱。既然现在已经认识到自己长成大象了,就应该努力去挣断那根锁链,或许挣断锁链的过程比较困难,但为了家人,我会一直努力!

您可能会喜欢的文章

《不要让产后抑郁带走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让儿童性教育向儿童性侵案说 “滚!”》

Sort:  

家庭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至关重要啊。

是啊,会严重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学到了!言传身教真的影响好大啊

是啊,潜意识的影响,比直接的学习更严重

沒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恩,我甚至认为是最重要的老师

改變自己有時候是挺難的 特別是要一心多用的時候

只要有努力的方向,就会有动力的!

孩子吸收信息是不经过筛选的。所以环境很重要。另,要不要考虑把家庭类的文章加上cn-family 的标签?😋

谢谢提醒,不然我还不知道有cn-family标签呢~

我对家庭的思考的稍微多一点,计划多写些家庭相关话题,以后都会加上cn-family哈~

潜移默化!长大后才发现身上或多或少有父母的性格,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

主要是他们身上我们越是不喜欢的地方,学的越像!

就是这样子!我近来越发觉得我某些性格像我爸,而且是不好的习惯,以前媳妇有说过我,我总是不觉得。算是后知后觉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6976.31
ETH 3509.07
USDT 1.00
SBD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