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 DEATH // 生 与 死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photo_2017-08-16_18-35-29.jpg

前几天凌晨,我岳父在医院因病去世了。当天早上,我岳母把这消息告诉孩子们。当我从楼上下来,我儿子就红着眼眶告诉我,“爸爸,阿公(外公)他离开我们了。” 我愣了一下,只回应了一声,“嗯,爸爸知道了。” 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应他,就送他们上学了。一路上,他也没再提起这件事情。我也尽量不要提起,因为我不确定,也不知道怎么去跟他们解释『死亡』这东西。当天,我也在一直思考这个问题,到底该不该主动提起?如果小孩子再次提起,我该如何去应对?我该用什么方式去解释?(其实我觉得我对孩子很残酷。从小我就灌输不要老是依赖爸爸妈妈,因为爸爸妈妈不会帮助他们一辈子。)

傍晚去接他们放学也没有再提起,我也松了一口气。晚餐后,我带他们去逛逛超市,顺便买些东西。走着走着,儿子突然冒了一句话出来,“爸爸,阿公离开我们了,那样你会离开我们吗?” 我在心中暗骂,哪壶不开提哪壶。嘴上还是得告诉他,“是的,有一天爸爸也是会离开你们,可是不是现在。” 他还给我接下去了,“我会很想念你的,怎么办?” 这句话让我怪感动的。一个四岁的孩子跟我进行超越年纪的对话。六岁的女儿在一旁反而跟早上一样保持沉默。“不用怕,爸爸会在天堂上面看着你们。” 我只好开始转移话题,“那你觉得爸爸怎么死的?” “你是被人用长长的刀杀死的。” 我脑袋上立刻出现三条线,这是什么跟什么啊? 谁知道,这小子又冒出一句话,“那样阿嫲(外婆)会离开我们吗?” 我的老天鹅!你就不能稍停一下吗? 我只好硬着头皮回答,“是的,有一天阿嫲也会离开我们。” 他还说,“爸爸,我想要去看阿公,可以吗?” 这是我始料未及的,“好的, 后天我带你去看阿公。” 赶紧拿了东西,付钱上车了。

我觉得我应该让他们明白什么是死亡,可是我不知道怎么去解释。我只好用生命的循环来跟他们解释。我知道女儿不说话不是不知道,而是不知道怎么说。我试着让他们明白生老病死是怎么回事,是每个人,包括植物, 动物都必须经历的。 我用种子怎么发芽,长成树,再开花结果,留下种子来繁衍;鸡蛋孵成小鸡,长成鸡,再留下蛋;爷爷奶奶,有了爸爸,然后爸爸长大,有了他们,bla bla bla 。。。试图让他们明白死并不可怕,我们留下了什么给他们,就好像爸爸出门了,我的♥还是跟他们在一起。女儿在一旁听着一边擦眼泪,我问她为什么掉眼泪,她反而告诉我,“我只是眼睛痒。” 这个女儿是我的前世情人,前世债,今世偿。我牵着她的手,告诉她,“没事的,爸爸会一直陪伴你们的。”

我知道坐在后座不安分的主肯定要搞什么吓死人的事情。我叮咛他,“回家不要乱讲话。阿嫲很难过,你要安慰她,阿公会在天堂很好的。” 回到家,我去把买回来的东西整理一下,把零食派一派,堵住他们的嘴巴。我岳母从后面进来,又从前面出去,我儿子赶紧跟上去,我立刻把儿子给叫回来,“你现在不要给我出去乱说话哦。” 他回应知道了就跑了。我也就回房了。第二天才知道,他趁我不在又跑出去,跟外婆说了外公会上天堂的事情。睡前还跟妈妈讨论外公怎么上天堂,要怎么搭飞机去。

第三天,我带他们去殡仪馆,参与出殡仪式。儿子就赶快拉着我,让我带他去看外公。(中间省略一千万字)从盖棺,到入土,他都全程参与。只是会一直有问题,“他们为什么把阿公包起来?” “阿公,住在这边?” “阿公病好了就可以回家了?” 如果老人家听到真的心酸。庆幸的是当天,我老爸老妈把他们都带回老家。

昨晚晚餐的时候,儿子突然告诉我,“爸爸,你今晚要去医院过夜哦。” 我就问他为什么。他竟然回答我,“因为阿公生病在医院。” 我的老天 (⊙﹏⊙)||| 。

以上,全属童言。童言无忌。

看过一句话,

未知生,焉知死?未能事人,焉能事鬼?

我们都知道生死是早就定下的规矩,没有人能够打破。生,是喜悦的,大家都欢庆“生”的到来;死,却是忌讳的,大家都在逃避这无法逃避的事实。从小,家里也不提起,也不教导,“死” 这件事。我记得我第一次去扫墓是我上中学以后的事情了。我第一次知道人死了,那是我外曾祖母,那是我小学的时候。(没去看最后一眼,我觉得是个遗憾。)那时候,什么都不知道。从小,家里也养了狗,我却不喜欢这些有毛的动物,每次死了一只,姐姐妹妹都哭得稀里哗啦的。唯一掉过眼泪的是我亲眼看着老妈倒车,不小心辗过了家里的狗,后来几个小时它死了。为什么哭?我也不知道,可能只是因为我看到了它的痛苦,觉得它死得冤枉吧。

小时候,家里其实并没有宗教信仰。有事去问问神,逢年过节才烧香拜拜。那时候除了看卫斯理系列,就是看不知道哪里来的济公。那是什么书?我不知道。总之就是讲关于济公的故事,和一些佛教(应该是吧)的典故和思想。上了中学,参与天主教教会活动,接受领洗。(基督徒不说缘分,成为天主教徒可能跟我曾经待过天主教托儿所有关系吧。哈哈哈。)反正,那时觉得,人是上帝创造的。宗教提供一个信仰,你不需要迷惑,你因何而“生”。(是这样吧。)

上了大学,因为我是医学院的,实验课上,杀死的小动物也不少。那时学的,做的,基本上有违所谓的道德伦理。那时候也不在乎那么多,你说什么动物实验残忍? 人体实验残忍? 难道一些技术,新药,开发出来直接上市,然后全世界一起当白老鼠? 实验课要求怎么做就做了,把青蛙的神经破坏,让它活着进行一系列实验;把老鼠麻醉了,再来把它剖了;把兔子麻醉了,进行器官切除,运气好的死在手术中,运气不好的,痛醒了,再把麻药补上去。用完了安乐死。反正,这些都是生物实验,生理实验必须的。我理解为,这些小动物的“生”,既是为了我们的实验需求,教育需求而存在,就要为这些目标而“死”。

医学院我唯一敬佩的是,大体老师们。他们勇敢捐出自己的大体,供研究和教学用途。当然我不否认当中不乏特殊因素而被捐赠作为教学用途的。所以我自己也签署器官捐赠和遗体捐赠同意书。虎死留皮,人死留名。对我而言,死后不需要什么名利,一副臭皮囊,霸着个坑也没有毛用。

上一次一次接触到“死”,是好几年前的事情。那是我的舅舅,大我大概也就十岁。生前人挺好的,到我听到他患癌的消息,就感觉不是挺乐观的情况。当时被诊断出脑癌,大小大约9公分x7公分,渗透左右脑。那时真的什么中医,西医,偏方,都试,结果还是撑不过几次化疗就走了。那时候开始,我就觉得,人是什么?万物之灵也不过如此。

活在当下

这是我一直告诉我自己的。许多人都玩过,如果今天是你的最后一天你会怎样过?

我一直奉行以下这句话。

If you live each day as if it was your last, someday you'll most certainly be right.

Quotefancy-1867-3840x2160.jpg

我不是为了预备死亡而活,我是为了不要留下遗憾。生活如此,工作亦如此。从小我们都学习今日事,今日毕。我觉得这是同样的道理,除了提倡守时,时间管理等,就是为了不要因为拖延,而留下明天的遗憾。当然,这些是要警惕像我这样还在为生活奋斗的人。

死,我没办法选择时间。可能下一秒,可能下一分钟,我突然倒地昏迷,然后就等死。生,老,病,死,这四关,我最不喜欢病。我是一个不喜欢麻烦别人的人。当我老了,我期望我快点掛掉。我拒绝任何插管或急救。或者这种选择很自私,可是我不愿意赌。老,病牵扯到了安宁疗护。家里的老人家,朋友的家人,老家的邻居,插管的,靠着仪器的,消耗的不只是体力,财力,也是心力。看着老人家依赖着仪器,在感染中反反复复,老伴虽然在一旁悉心照顾,可是对老人家却是一种煎熬。

死,更应该敞开来谈,来教育。未完成的心愿,放心不下的事情,就算短时间无法实现,可是老人家跟小孩子一样,只要帮他开始做了,不论完成与否,他都会安心一些。对于家属,更应该被辅导,甚至当成常识,有时候自己的不舍,或者你觉得病人的不舍,所带来的结果是很痛苦,甚至可以拖延很长时间。我不是想表示我的冷血。我觉得到了某种情况,该得到解脱。

生,我必须让自己活得有价值。不需要万人敬仰,只需要问心无愧。至少孩子要顶天立地。要把自己活得精彩。

死,不在我的掌控,做好随时的准备。不要给我拖泥带水。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老是没准备好。

Sorry,I would like to have a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But for a poor writer like me, it's hard to do a discussion regarding life and death clearly. Even now I've been blur on writing in my major language.

What I would like to express about life and death is, prepare myself all the time, not waiting for death but life what I deserved. Do what you wish, life what you wish, don't make yourself regret.

Sort:  

奶奶去世的时候我也没上小学
@lydiachan
活好每一刻最重要
you only live once

活在当下。。。

好好珍惜身邊所愛, 在有限的時間內不有任何遺憾!

感人,每个人逃不掉的,最后都会离开这个星球.

大家都在逃。。尽量拖。。

想念外公外婆

抱歉了啊。。。

很感动,给文章一个大大的赞

谢谢O大的欣赏。。。

珍惜每一天吧

父亲去世后,我的感触 .... "Death ends a life, not a relationship"...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4170.07
ETH 3425.12
USDT 1.00
SBD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