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爱.梦|第八期“三个一”活动|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作者:潘智文

各位亲爱的斯丁密伙伴你们好。又到了“潘三八”为你讲故事的时间。今天,这篇故事是关于一个有特殊能力的女高中生,如何在她日常生活中,找寻自己人生的定义与梦想。(这是一篇超过7千字的小说,如果您没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分段慢慢品尝)

~第一章~

“各位同学们,骨摸宁~”课室门外传来一阵震耳欲聋的打招呼声。

“喔,我还以为是谁在那鬼吼,原来是思梦爱!”

(注:一个白天爱发白日梦,晚上常做预知梦的呆萌可爱天岚高中女生。她有一双圆润又炯炯有神的琥珀色眼睛,搭配一头自然卷的褐色秀发、两个小酒窝和比一般女高中生娇小的身形 (1.58米)– 这就是思梦爱,本故事的女主角。她本身是一名混血儿,父亲是伦敦出生的金发碧眼英国绅士,母亲则是中国云南傣族的后裔。他们俩在英国剑桥大学念书时,一见钟情,迅速堕入爱河,谈婚论嫁。没多久,就有了思梦爱这个结晶品!)

“嘻嘻,早上好,我的闺蜜 – 秦霜月~”

(注:秦霜月 – 思爱梦最好的朋友。她们同住在一个社区,从幼儿园、小学、国中乃至高中,都是读同一所学校,也常被分配到同一个班级。不同于思爱梦,秦霜月她是典型的中国系姑娘 – 她那双向上扬的霸气丹凤眼,加上一头垂直至腰间的乌黑柔顺秀发,樱桃小嘴、高挑的身材(1.73米)和不苟言笑的表情 - 让她成为班上声名显赫的大家姐班长)

“为啥你就不能正经点?每天都是嘻皮笑脸的德行!”霜月对爱梦呵斥道。

“哎哟,每天板着脸,那可多没意思。”爱梦吐着小舌头,右手食指在右眼睑的下方往下扯,朝霜月摆出一副逗比的鬼脸。

“爱梦,你这是在挑拨我揍你吗?!”霜月对爱梦的鬼脸觉得很反感。

“哇,霜月又要打人了,救命啊~”爱梦双手握拳托腮,扮成楚楚可怜的样子喊道。

“够了,别再闹!我们过去教室角落,我有话要问你。”

语毕,霜月的右手拉着爱梦的左手,神速走到教室角落去。

“趁现在没人,你老实告诉我,昨天你是不是又用你的能力了?”霜月换了心平气和的语调问爱梦道。

“哎哟,你为什么老是问这个问题,你不烦,我都觉得烦。”爱梦这时显得有点不耐烦。

“你以为我想每天重复问你这个问题?如果不是叔叔阿姨交代我一定要看管你,我才不稀罕去干涉你的日常生活!”

“我爸妈交代你的事,你可以不必理会啊。”爱梦嘟嘟哝哝着。

“不要再说些那么任性的话,该是时候为你自己的人生负责任。我们都不小了,总不能让我们的双亲担心,尤其是你。”霜月以很严谨的语气对爱梦说道。

“好吧好吧,不要再罗嗦了。我听你的就是。。。”爱梦从她的口袋里,掏出一个小白旗,在霜月面前摇摆着。

“也罢,我该说的已说,你自己看着办!”霜月拍拍爱梦的肩膀,朝自己的座位走回去。

~第二章~

叮铃铃。。。叮铃铃。。。叮铃铃。。。

上课铃声响起,班主任(同时也是中文课老师) – 翟老师准时进班。他拿起点名簿,逐一喊名字,一一点名。

点名完毕,二话不说,就在黑板上写出一段黄维《红豆》诗歌:

红豆生南国,
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採撷,
此物最相思。

“各位同学,今天我们要讨论关于黄维这段《红豆》。有谁能告诉我,这段诗中,每一句的个别意义吗?”

同学们纷纷举手,解释他们对此诗的见解。

爱梦看着白板黑字,望着望着,竟然进入白日梦模式。。。

在这个是梦非梦的白日梦中,她隐约看到梦中有个很耀眼的发光体。当她靠近那个光源,她看到一名身着白长袍、一脸慈祥的中年女士,微笑着站在她的面前。

“阿姨您好,这里到底是哪里?”爱梦好奇地问道。

“孩子您不必害怕,在这里没人能伤害你。”

“嗯,我可以感觉到阿姨身上散发着一种柔和慈悲的光芒。这种感觉,就像是父母亲那双呵护孩子们的手,即温暖又安全。”

“孩子,您过来我身边。”那位神秘光体的女士向爱梦招手道。

爱梦她也没有多想,就缓缓地往那女士的方向走去。

“阿姨,我可以问你问题吗?”

“嗯,您想要知道什么,我都可以答复您。”那位女士用柔和的声调说道。

“我想要知道,关于你的事情。”爱梦的好奇模式已经启动。

“实不相瞒,我就是。。。”

“思。爱。梦!思。爱。梦!思。爱。梦!”

“靠,这下子怎么了?谁在打扰我发白日梦?”爱梦回过神来,心不甘情不愿地投诉道。

当爱梦揉揉眼睛,睁大望着上方时,才恍然大悟是班主任在呐喊她名字。

“爱梦,你刚才又梦游到哪个仙境?我叫唤你整整一分钟,你都没有反应!”

“现在,你马上给我解释《红豆》第四句的‘此物最相思’的意思。如果你解释得好,我姑且可以放你一马;反之,你将接受我的处分!”

爱梦心中顿时打了个哆嗦,心想:“糟糕,这下又被翟老师给逮住我发白日梦,依老师他平时的作风,不会那么容易罢休。我该怎么办?需要尽快想个办法,不然就要被记多一次小过。”

正当爱梦惆怅着,如何应付翟老师的“严刑逼供”- 霜月忽然从座位猛地站了起来!

“报告老师,爱梦她不是发白日梦。她刚才告诉我,说她今天‘大姨妈’来探访。老师应该明白,女生在‘大姨妈’的看望下,那种苦不堪言的压力和痛楚,是无法用言语形容!”

“喔,爱梦,怎么你不早说?现在肚子还疼不疼?班长,不如你带她到医务室,找薛老师帮她检查下状况。”翟老师吩咐霜月道。

“明白。爱梦,我们这就去医务室找薛老师。”霜月假装搀扶着爱梦走出课室。

~第三章~

医务室位于学校西边的一间独立建筑,同时也是校内最隐蔽的地方。也许医务室四周都是茂密的草丛与树林,这充满着芬多精的气场,让人觉得有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

他们俩抵达医务室,霜月敲了下门,问道:“请问薛老师在吗?我是高二甲班的班长秦霜月,带着我的同学暨好朋友思爱梦,前来医务室休息。”

“喔,门没锁,你们自己进来吧~”

他们开门进医务室,四处张望。这时,看到一名大概年约三十岁,年轻貌美,身材婀娜多姿的女老师。她翘着雪白双腿,坐在桌前,慢条斯理地制作“爱情护身符”。

爱梦和霜月对望了一下,意识到这位就是薛老师。

“薛老师,是翟老师咐嘱我们过来的,说给你检查下身体。”

“嗯,谁需要做身体检查的,请自己趴上床。”薛老师有点不屑地说道。

爱梦也没多计较,迅速地上了床,等那女老师体检。

那女老师在爱梦身上做了一些简单的检验,不消五分钟,就叫她下床。

薛老师拉开床帘,然后用一种冷言冷语的腔调,告诫她们俩说:“我知道你们在耍什么花招,可能这个对那个耿直boy – 翟老师起作用;但是,对我而言,你们这些雕虫小技,更本不足挂齿!”

爱梦和霜月两人相互打了下眼色,知道碰上了烫手芋头。这下无论如何,都要摆平他们自己搞出来的‘苏州屎’。

“薛老师,咱们都是女生,有话好说。”爱梦开启她那油腔滑舌的模式。

“你少来这套!你们是女生,我可不是!我是君子好逑的窈窕淑女。”薛老师马上打断爱梦的话。

霜月见这位薛老师不喜好甜言蜜语,她唯有直截了当说:“薛老师,咱们都是聪明人。不如这样,你想要我们怎么做,你直言吧。”

“哈哈,还是这名小妞‘挑通眼眉’,那我就不客气了。”

“你们俩看见这桌上的东西吗?”薛老师指着桌上一大堆五颜六色的东西说道。

爱梦和霜月一齐点头。

“这些都是我亲手制作的‘爱情护身符’,它们对守护爱情很灵验,是时下年轻人最夯最畅销的产品。”

“我的条件很简单,只要你们帮我每个月兜售出五十个‘爱情护身符’(每个售价为五十元)我就帮你们保守这个‘假大姨妈造访’的秘密。不然,我就和校长如实报道!决定权在你们手中,如何抉择 – 你们自己好好考虑。。。”

听了薛老师所提出的条件,爱梦和霜月交头接耳,窃窃私语大约五分钟,然后他们向薛老师给出了最后的答案。

“老师,我们俩已经有了答案。”

“很好,你们的答案是。。。”

“我们一致认为,不该做违背自己良心的事情。所以,我们拒绝老师您提出的条件!”

“喔,你们俩当真拒绝我的提议?”

“是的,就算老师您要揭发我们的谎言,我们依旧不会动摇。”

说时迟,那时快。薛老师噗哧一笑,马上化解刚才的僵硬局面。

“你这两个女生真逗,那翟老师的确是慧眼识珠,没看错学生!”

霎那间,爱梦与霜月都蒙了。

“你们回去吧。刚才我只是在试探你们的意志力,看看你们对自己的己见,到底有多坚定。经过刚才的测试,你们已经顺利过关了。”

“那,薛老师真的决定不告发我们?”

“我说了算,你们怎那么婆婆妈妈。趁我还没改变主意,你们最好马上撤!”薛老师稍微提高了语气对他们说道。

爱梦与霜月见状,向薛老师举个躬,以最快的速度,头也不回地奔出医务室。

望着那两个女生的狂奔背影,薛老师从抽屉里,拿出一根棒棒糖,拆开包装,舔了一下,接着说:“这两个小妞真有意思,不错不错,哈哈哈。。。”

~第四章~

当爱梦与霜月夺门而出之后,他们一支箭朝课室冲去。

回到教室那一刻,刚好是换课的时间点。

爱梦拉了霜月到教室角落去,然后细声细语说:“霜月,刚才那薛老师会试探我们,到底有何目的?”

“这嘛。。。我也不明白。照理说,我们没有什么把柄被她握住,除了你的假大姨妈造访外。”

“你还敢说!若不是你刚才把翟老师给忽悠了,然后把我带到医务室,我们也不会落到这个地步!”爱梦嘟着嘴巴责备霜月道。

“嗯嗯,是我不好,是我出的餿主意,是我错了。那你能够原谅我吗?”霜月低声下气地求爱梦说。

“哎哟,咱们都是金兰姐妹,这点小事就当粉笔字抹掉,绝口不提!”爱梦嘻皮笑脸的答道。

“是你说的,那这件事就到此告一段落。”霜月和爱梦打完勾勾,然后各自坐回座位去。

~第五章~

叮铃铃。。。叮铃铃。。。叮铃铃。。。

休息的铃声响了,同学与教职员工们,纷纷朝食堂方向一窝蜂涌去。

爱梦与霜月也陆续来到食堂。他们各自买了食物,付了饭票给食堂大妈后,火速东张西望找个空位置,马上坐了下去。

当他们坐下去不消五分钟,一位身形高大的男孩走到他们座位。

“爱梦,霜月。原来你们也在这吃午餐,我可以拼桌吗?”

爱梦听到这股非常有洪亮又有磁性的声音,知道这是她爱慕的对象 – 萧风。

(注:萧风 – 他比爱梦大一岁,是她的学长,亦是天岚高中风头人物。结合帅气的脸庞,高大威猛的身形,头脑灵活的学霸与身手敏捷的运动健将于一身 – 他是校内的鼎鼎有名的神级校草)

“噢,原来是风学长,请坐请坐,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别客气~”爱梦马上对萧风献殷勤。

霜月看到这个情景,不禁打了个哆嗦。

“喔,爱梦。我听我妹妹 – 萧岚说,你今天身体不舒服。” 萧风用关心的语气问候爱梦说。

(注:萧岚 – 萧风的妹妹,她与爱梦和霜月是同班同学,是班上出了名的“超级情报播报员”。班上所有的大小事,都难逃出她那“三寸不烂之舌”)

“看来,学长妹妹收集情报的能力可不是盖的!”霜月话中带些讽刺回萧风道。

“呵呵,没办法。我妹她天生比较八卦。如果她说了些不该说的话,得罪了你们,还希望你们能够多多包涵~”萧风带着尴尬的微笑回答说。

“霜月,你又怎么了?为啥对学长无理?学长他是因为出自关系来问候我,你说话不必那么尖酸刻薄吧!”

“我哪有对学长无理?!你哪只耳朵听到我说话尖酸刻薄?!我只是实话实说,没有添油加醋!”霜月开始呛回爱梦。

萧风见情况有点僵,他就立马开口说:“喔,我的哥们在对面桌子向我招手,我要过去和他们会合。爱梦,看见你身体无恙就放心了,你们慢慢享用午餐,改天有机会再聊,掰掰~”

“诶,学长坐下来都不到几分钟就要离开了~”爱梦有点心不甘情不愿。

“人家学长有友人在叫他,你就马上放生吧!”霜月又再向爱梦放暗示。

“嗯,好吧。学长再见,咱们下次有机会再好好聊喔~”

“一定一定,我先告辞,两位美女掰掰!”萧风起身离开座位,向对面的座位走去。

萧风离开后,爱梦就开始对霜月发牢骚:“都是你!为啥要在这个时间点打岔?你就不能安静点吗?”

“爱梦大小姐,我这是为你好。你可知道,那位萧学长,他已经有了一位青梅竹马的女友,而且他的女友也是和他读同一个班级。”

“我知道啊,青梅竹马那又怎样?男未娶,女未嫁;很多事都会有变卦的。”

“你有没有听过一句话:‘勉强是不会有幸福的’”霜月提醒爱梦说道。

“我承认我是花痴一枚,那你有能奈我如何?”

“身为你的闺蜜,我只是不想你泥足深陷,别无他的!”

“谢谢你的鸡婆,我心领了。”爱梦拿起端盘,起身离开,把霜月一个人丢在食堂。

霜月知道爱梦现正在气头上,也没有追上去。自己反而在那自语说:“爱梦啊爱梦,我的好姐妹,希望你不要被爱情冲昏头脑。。。”

~第六章~

叮铃铃。。。叮铃铃。。。叮铃铃。。。

放学的钟声响起。。。

平时,爱梦都会和霜月结伴一起回家。可是,因为今天爱梦她对霜月闹别扭,所以就撇下霜月,自己搭乘公交巴士回家去。

下了公交巴士,她还需要走大约一公里的路,才能回到住家。

在那段一公里的步行中,爱梦她觉得一个人的路途,显得有点孤单寂寞。

抵达了家,她按了门铃。

门打开了,看见她熟悉的脸孔 – 妈妈。

她一看到妈妈,就整个人飞扑上去。

爱梦的母亲,似乎对这种状况已经习以为常,也没有多大反应或抗拒。

她轻声细语地问爱梦说:“梦儿,今天又怎么了?是不是又和霜月斗嘴?”

“妈,你怎么那么清楚?”

“傻孩子,你是妈妈十月怀胎生出来的,我怎会不了解你呢?”爱梦的母亲一边说,一边抚摸爱梦的头。

“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霜月那么强势?!难道她就不能凡是迁就我吗?”

“梦儿啊,你认为霜月很强势?”

“嗯,她说话常常咄咄逼人,不给人台阶下。”爱梦向她母亲抱怨道。

“噢,那么,你自己有没有站在霜月的立场想过,为啥她会有那么偏激的性格?”

爱梦这时开始静下来。。。

“霜月平时对其他人都是彬彬有礼,尊老敬贤,说话也很有分寸。为啥她会用不同的方式对待你?”

爱梦还是鸦雀无声。。。

“你一直把全部问题都往霜月那边推,难道你自己就真的没问题?梦儿,凡事都是一体两面,很多事情的发生,不是单方面,而是双方甚至多方面。”

爱梦听后答复她母亲说:“嗯,我明白了,谢谢妈您的教诲和开导。我会开始检讨自己的过失。”

“呵呵,看来梦儿已经开始明白事理了,我身为你的母亲,觉得很骄傲。”

“妈,我还得要完成今天的作业。我先上楼去,谢谢您~”

“嗯,快去快去。待会你爸回来,我再叫你下来吃晚餐。”

~第七章~

夕阳西下,爱梦与她的父母亲吃过晚饭,在客厅闲话家常。

一直到了晚上十时左右,她吻了双亲的脸颊后,就上床就寝去。

入睡了不久,她又梦见下午时那个身着白长袍的慈悲中年女士。

“乖孩子,您又来了~”那个被光芒包裹着的女士说道。

“阿姨您好。下午抱歉了,因为某些原因,我们的谈话被打断了。”

“没关系,孩子。”

“阿姨,我可以继续问你问题吗?”

“您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我会为你一一解答~”

“我想要知道我名字,到底蕴藏着什么玄机?”

“呵呵,您这个问题问得妙!您可要洗耳恭听,我只说一遍。”

“嗯,阿姨请说~”

“关于您的名字 – 思.爱.梦;这三个可以是单一,也可以是不可切割。”

“喔,不明白。阿姨能够细说吗?”

“就拿你的姓 – ‘思’为例。这个‘思’字,是由一个‘田’和‘心’字组合成。古时候,人们都是以耕种为生。他们很用‘心’的在‘田’里,不停地翻松泥土、播种、灌溉、除草、除虫、呵护,一直到结果收成。这一系列的活动,都是经过长年累积与刻苦耐劳的精神,转换而成的。”

“诶,这个我可没听说过,还蛮有趣的。”

“从播种到收成这漫长的等待中,因为农夫们常惦记这个过程,所以他们将‘心’往‘田’里安放 – 久而久之,这有了这个‘思’字的出现。”

“原来如此,我真是长知识了~”

“您中间的名字 – ‘爱’,也包含很深的含义。孩子,你对这个‘爱’有何见解?”

“这个简单,爱不就是指‘爱情’吗?”爱梦一脸洋洋得意地回答说。

“呵呵,您只答对了一部分。”

“喔,那不然,爱除了爱情,还有什么?”

“所谓的‘爱’- 它可以很狭义,也可以很广泛。当您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人,但是还是紧紧纠缠不放 – 那种是‘愚痴的爱’;当您为了那个人过的更好,而选择放手 – 那又是‘成全的爱’不同的情况下,出现不同的爱。”

“这个有点深奥,阿姨我没有听懂。。。”

“爱除了您所说的‘爱情’- 它也可以包含亲子之间的亲爱、朋友之间的友爱、君与民之间的国爱、人与动物之间的怜爱,以及对天地万物的无条件之大爱!”

“阿姨,我瞬间觉得自己很幼稚,心中就只知道爱情,而不懂原来爱包含了那么广大的范围。”

“孩子,您名字的最后一个字 – ‘梦’,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不多加解释了。您之所以能够梦见我,因为您有预知的能力。希望您能够善用您这个能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喔,明白了,阿姨。”

“最后,我为您的名字做一个完整的总结。思.爱.梦.- 强烈的思念,形成一股坚不可摧的力量;记得把您的大爱精神散播在世界每个角落;同时也带着您的梦想出发,造福人群!”

思爱梦.jpg

“非常感谢阿姨您的教诲与忠告,我答应您会竭尽所能去完成您托付给我的使命。。。”

“好孩子,我们有缘再见,珍重~”

~第八章~

爱梦睁开眼睛,看了下闹钟,已经是早上六点钟。

她洗刷完毕,下楼去吃了她母亲准备的早餐,道别了父母亲,就上学去。

当她走出门口时,她看见她的好闺蜜 – 霜月老早就站在那边等待她。

她看见霜月,用了她平常的招牌打招呼方式喊道:“骨摸宁,霜月!”

霜月听到她的叫喊声,也回了她一句:“爱梦,早上好!”

爱梦跑上前去,两手牵着霜月的手,用很诚恳的语气说道:“昨天的事情,对不起。我知道我不应该丢下你一个人,自己擅自离去。你能原谅我吗?”

霜月听后,用稍微调皮的声调答道:“傻爱梦,咱们都已经是金兰姐妹,还需要说这些吗?”

“霜月,谢谢你常常无条件的包容我的幼稚与无理。”

“好了好了,再不走,我们就要迟到了。。。”霜月催促爱梦道。

“霜月,我昨天又做预知梦了。这次梦见的梦境,是有史以来最震撼的一次,同时也让我的人生有了重新的定位。我们边走边说。。。”

“爱梦,你就是不听话,都说了,不能常做预知梦。这会让你折寿元的~”

“我答应你,这是最后一次。整个故事是这样的,昨天晚上,我梦见一位身着白长袍的中年阿姨,她为我解说我名字的意义。。。”

爱梦左手牵着霜月的右手,边走边述说着昨晚的神奇梦境,一起朝着光明的康庄大道前行着。。。

《故事终结》

Sort:  

很轻快爽朗、风味有趣的一个故事。

喔,多谢前辈大驾光临。我非常欣赏您的写作风格,有你的这番话,确实让我鼓舞~

喜欢!喜欢这小说!太厉害了。。。
tip!

喔,真的谢谢你喜欢这小说,也感谢你抽空前来阅读 :D

写的很好, 整个校园风气让人怀恋。

谢谢兄弟您到访,希望你在Perth也能体验一样的校园风气 :)

自己俗人一个,就喜欢情节性强的故事。哈哈。

描写很细腻,画面感很强,有种日本校园漫画的感觉。

哦,谢谢兄弟你的评价。这篇小说的确蛮费时,还好终于写完了...

写得非常好,我要多多像你学习。

谢谢大哥,你的赞赏是我前进的原动力~

除了赞,还是赞👍!
阅读兄弟您的文章,有一种说不出的舒服和幸福感。
您私讯我,叫我给您“意见”。。。皇上,小的不敢呀。。。。哈哈哈哈!开玩笑的啦。

老实说:唯一可以“挑剔”的只有4个字 ~
意犹未尽!

像是猫山王当前,“不够喉” 的感觉!

潘士,加油!

第一次写了那么长篇阔论的文章,感谢兄弟您花费时间来仔细阅读。

哈哈,猫山王的确是让人意犹未尽,吃了一口又想要一口 XD

谢谢,咱们一起加油~

一口 气读完全篇。好生动的寓言,有青春、爱情、友情、亲情。我看得出马来西亚和我们的文化有所不同,我们这里的年轻人更多的关注的是爱情。

@tvb 一姐你真是没得说,一口气把它给读完。我们都是围绕在一个‘情’字里 :)

👍👍👍👍

谢谢你的赞赏 :)

大哥,寫得很好啊。好喜歡。

喊我大哥,好像受不起 lol 谢谢兄弟你的赞赏,你喜欢我就很欣慰 :)

一定要教你大哥,因為我都不會寫的這麼完美啊。親收徒弟一拜。呵呵

啊,徒弟我不收,如果是结拜兄弟还可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潜力,只是需要时间去发掘。就像我国的一句马来话:“Jika kau fikirkan kau boleh, kau hampir boleh melakukan”

如果你以后想要写类似的故事,可以在TG那边PM我。咱们一起加油~

好的,我也加油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29
BTC 65070.55
ETH 3147.10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