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继续思考那些没有意义的问题?——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考试了三天之后终于把周五盼到,让我能够停下来有个“缓冲”,顺便思考些没有多少意义的事情。不得不说我很反感考试,特别是大学一年两次的期末考。不管学霸还是学渣,多数都要“抱佛脚”,因为这是老师评判成绩的参考。并且,多数老师也会明确告知考点。换句话说,如果考前有两份标准答案摆在你面前,其中一份就属于你要考的试卷,你是背还是不背呢?

相比高考,这种模式要简单许多,因为高考所考的是整个高中三年所有内容。不论理科、文科,如果这些知识不能系统吸收的话,我认为很难考到高分。而大学就不一样了,就我个人感觉且就我所学专业来说,一年两次的期末考试是存在阶段性的。整个大学四年或是三年所学内容很少能连贯起来,我是说老师的考点没有连贯性。当然,如果有人不屑于期末考试成绩,且从一开始就立志学为所用的话,绝对算得上一个例外。

记得初中物理老师第一节课就跟我们谈到四个字——学以致用,至今记忆犹新。如果现在翻开我八年级的物理课本,第一页上必然还留着这四个大字。在我的求学生涯之中,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如今的所谓大学,我好像离这四个字越来越远。特别是现在,正值期末考试这段时间。我们英国文学老师,也就是之前提到过的伟大的黄老师为我们出的期末试卷,简直完美!如果你能把标准答案背得滚瓜烂熟,我可以很负责地告诉你,你的分数也很完美,100 分!完完全全都是标准答案——黄老师从第一节课就开始不断强调的考点。

我当然背了,不背就得挂科,因为这不是看小说。但我还是困惑,如果我不考研也不做老师,这些所谓的“专业术语”又有什么用呢?当然,思考这些不中用的问题可能有些“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态在里面。同时如果你能体会到的话,我在尽力掩盖并转移这种心态,因为我想让人看到的是——既然我吃不到葡萄,我就说我不想吃葡萄了。看到了吗?我是个多么会耍小聪明且一点都不耿直的 boy ?嗯,我想我应该去当个演员——本色出演且内心戏十足。

下周还有两场考试,不同的是,老师说这两门课几乎没有什么“专业术语”。所以考试就只能靠平时听课及掌握情况,“临时抱佛脚”应该解决不了大问题。对于这种不能“立竿见影”的题目,我也十分抗拒。因为我没什么“想象力”,没有标准答案我心里又不踏实。

有一点我不得不说,我有时也会为自己感到绝望。关于这点以上文字如果可以“洞见”。

并且,如果这些文字可以称为写作,那我就一直都认为我在通过写作“洞见”自己。因为我总觉得自己就像一尊处在“幻化”过程中的千手观音——哪个人都是我,哪个人又都不是我。我越是努力看清,就越是看不清。然而现在写下的这些文字,好像又成了我继续闪烁其词的载体而已。抑或至始至终,我都只是在逃避罢了。

如果不写这些,我不知道我还能写什么。

Inked微信图片_20180106011552_LI.jpg


文末logo.jpg


First Publish: https://steemit.com/ Thanks for reading.
If you like, please Follow, Upvote, Reply or Resteem @wilburm.

Sort:  

你是学什么专业的?

翻译(英语)。。惭愧!

年轻有为啊!

如果我能像你说的这么自信的话 确实不错。

写给自己, 不断发现认识自己.

或许每个人都在穷尽毕生努力去认识自己,但能够真正做到的人却是寥寥无几。

你们都要考完了啊,我们还没开始....才放假

哈哈 下周还有两门。其实不怎么喜欢放假。

大学考试好像都是这样啊。放寒假啦。

谢谢关心,我们下周就放寒假啦~

哈喽!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促进cn区快速发展。更多cn区动态,请留意我的主页。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好久不见,小瓦力!谢谢力赞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30
BTC 58443.62
ETH 2524.10
USDT 1.00
SBD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