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你大爷就是你大爷!——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微信图片_20171222235254.jpg
Image Credit: Wilburm's Phone

每临期末应该是大学生最难熬的时刻,当然学霸得另说。考试之于我,绝对可以算得上反人性了。两天的考试下来,着实让我有点儿吃不消。每次进考场都像奔赴刑场般视死如归,然而我又不能像我们敬爱的革命烈士那样从容地说道:“开枪吧!混蛋们!”我得一个字儿一个字儿的如实地招——没谁想在老师跟前混成个“烈士”。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这句话简直可以称作世间通用的真理。甭管黑道、灰道还是白道,既然要走就必须得选上一条。这句话讲糙点儿更明了,不先学会做孙子,就当不成爷爷。可到了大学考试这儿就完全反了过来——一到期末考试,准要从爷爷变成孙子。不仅反人性,还反逻辑学——孙子可能变成爷爷,爷爷不可能变成孙子。

作为一名玩世不恭者,我这么讲是有证据的。如上所说,从爷爷变成孙子的人就是我。我一直不怎么屑于认真听课。大一到大三,老师换了一拨又一拨,我还是那个坐在最后排的我。从未变过。不然老是坐第一排,每节都认认真真听课,到头来还是考不过那些坐后排不怎么听课的,岂不是很没面子了。通过我对自己多年的预测,我总结出来——考不好一定要坐后排,坐后排不一定要考好——完美地避开了面子问题,同时也不会那么打击自信心。

有了这么一个总结的话,我就从对事物作出悲观预计的玩世不恭者,完美地转型成为一名不可知论者。

不可知论者是这样一种人,他们永远宣称自己没有足够的证据可以对某个事物作出正确的判断。当我们承认自己的无知时,我们就是一个诚实的不可知论者。如果我们对某个事物所知有限,不能作出确定的判断,那就应该尊重事实。否则我们作出的结论就是不负责任的。

而那些逃避性不可知论者将某些可以解决的无知同样视为是不可逾越的。即使在对一个事物做了长久深入的调查后,他仍旧会说“我不知道”。这与你根本没有付出努力时所说的“我不知道”是有本质区别的。秉承逃避性不可知论的人,无知对于他们来说,更像是借口而非理由。这样的无知是懒惰和漠视的结果。

还是逃避性不可知论者。所以我所谓的总结,就变成了我为自己的懒惰和漠视找的借口。

还是拿考试来说。我们伟大的黄老师上课,妙语连珠、行云流水、滔滔不绝,同学们都听得一丝不苟、如痴如醉、韵味无穷 。这样的课堂本来堪称完美,但我们伟大的黄老师有句口头禅,每节课都要说上至少三遍——全班同学都给我注意了!考点来了!我们伟大的黄老师还有句口头禅,每节课至少说上两遍——我的期末考试从来没有范围,我讲过的重点你们都要背。第一节课就开始讲,一直讲到现在。更要命的是,我们伟大的黄老师教了我们三门课,总共八门。

如果你坐在我们教室第一排,每当我们伟大的黄老师的口头禅的话音刚落,你总能听见“哀鸿遍野”从最后一排传来。那一定是我。毋庸置疑,我们伟大的黄老师是位难得的好老师,特别是在大学。也正是因为在大学,所以我不喜欢我们伟大的黄老师,于我来说这也是毫无疑问的——无知是我的借口而非理由。

如果有理由的话,那就是懒惰。逻辑上可以这么推理:

  1. 我是人,我懒惰,我可能是个懒人。
  2. 我背理论,我考不过,我背理论可能考不过。
  3. 我可能是个懒人,我背理论可能考不过,我一定是个懒人背理论可能考不过。
  4. 我可能是个懒人,我背理论可能考不过,我可能是个懒人背理论一定考不过。

后两条纯属瞎扯,逻辑学上应该不存在的。如果逻辑学上可以这么推理出来,现学现卖我也算是个天才了。

谨以此文卖弄一下刚看的逻辑学入门。还有就是调侃一下期末考试,祝我自己不要挂科。毕竟除了自我解嘲,也没有其他办法可以让自己快乐。

最最重要的目的其实是,书上说学习逻辑学可以让人变得迷之自信,前提是按照逻辑学原理一步一步推理出来。所以,我还是有可能,从一名悲观主义者,华丽地摇身一变,就变成一名乐观主义者的。

我相信逻辑学,逻辑学说有可能,那就有可能了。

最后,我痛恨“明哲保身”这个成语一辈子。

忘了说了。今天冬至,明天考研。冬至吃饺子?还是吃汤圆?

文末logo.jpg


First Publish: https://steemit.com/ Thanks for reading.
If you like, please Follow, Upvote, Reply or Resteem @wilburm.

Sort:  

逻辑性很强😂

你的伟大的黄老师真是够伟大的哈,八门课,他也真能吃得消,敬佩!

每门课她都是神采飞扬,感觉学不会都不配做她的学生。。。

哈哈,加油

很难受,考试周还是来了

佛系期末考。。。

哈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 @cnbuddy 旨在助力cn区快速发展,更多cn区动态,请查看我的主页。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久违了!小瓦力~

是不是考不过女生?😜

我只想考过分数线。。。

逻辑学很受用

是的,这是我读的第一本理论书。

上班这么多年了,还是会梦到考试

哈哈,梦回高考有没有

是噩梦吗?哈哈

我儿子也要期末考啦

这句话听起来怪怪的。。。

哈哈,没觉得啊

我的逻辑超级差,看了你的文章,我觉得我要报名学习逻辑了。
我们现有的教育制度实在让人心寒。

哈哈 我也只是刚刚看书入门!推荐你这本小书《简单的逻辑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30
BTC 58984.04
ETH 2551.66
USDT 1.00
SBD 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