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決定 High Impact Decision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昨天讀完@deanliu"給舊時代股票投資人的一封信", 覺得還蠻有感的. 我想很多這幾年接觸虛擬貨幣的投資人, 應該都是越陷越深, 無法自拔. 對於傳統的投資工具少了許多熱情. 當然一方面是虛擬貨幣飆漲, 另一方面跟傳統投資工具的成熟也有關聯.

當今市場的指數基金(ETF)多如繁星, 基本上投資人想要的投資主題, 都可以找到相對應的ETF. 一般投資人在當今的市場還要去讀財報, 看新聞, 來選個股, 我認為是事倍功半, 風險也相對大(Idiosyncratic Risk). 前幾年我在一間咖啡廳聽到的對話:

"我真的假裝厲害, 選了半天, 選到一隻破產的"
(那時候美股在炒iPhone藍寶石鏡面)

打個比方, 今天一個人想要投資在中國未來的電商, 行動支付, 網路科技等, 與其東選西選, 還不如直接買入 KWEB(當然這是針對在美國有帳戶的投資人). 買進KWEB基本上就有如買了: 微信, 阿里巴巴, 京東, 網易, 百度, YY, 58同城等等, 既省時又不費力. 當然你有特別的見解, 只想重押微信, 那也是可以. 你的報酬可能比較大, 但你的風險也是會變大.

另一方面, 會花不成比例的時間在虛擬貨幣是因為他是重磅決定 (High Impact Decision). 我們不敢說虛擬貨幣的未來一定100%的光明, 但是我們隱隱約約的認為, 他可能會對我們的未來的財富有很大的影響. 放眼台面上所有的投資標的, 我不認為有什麼決定的影響會比[買/不買]虛擬貨幣大. 我認為現在沒有虛擬貨幣的人就跟十幾年前沒買房的人一樣, 十幾年後, 財富不會是同一個水平.

當然因為我們不能100%預知未來, 所以我們也必須控制風險, 因為假使虛擬貨幣變成一場空, 日子還是要過的. 虛擬貨幣的風險就是歸零. 所以大部分的建議就是放你賠得起的錢, 可能是你資產的1%, 5%或更多(看你的信仰值吧), 但別小看這1%的資金, 在虛擬貨幣的世界裡, 他要變成你50%的資產也是有可能的.

買完後, 我想跟股票一樣, 就別動了吧. 放個十年, 反正我們也還年輕不老, 如果只是黃粱一夢, 過程中也絕對不會無聊. 假如十年後虛擬貨幣真的變成法人接受的資產, 那買與不買絕對是我們現在最大的考驗/決定.

Winklevoss雙胞胎兄弟(就是在電影裡宣稱Zuckerberg偷了他們Facebook的主意), 他們是早期的Bitcoin投資人, 前幾天哥哥在推特上說了"他寧可失望(也就是說Bitcoin失敗了), 也不要後悔(沒上車)."

Hope you like it, thanks @deanliu for bringing the topic up

soap-bubble-2403673_1280.jpg


Hola, follow @weiching for more update on life and food 😺

歡迎加我點讚 @weiching 👍


Sort:  

in life you have to risk to win. there is nothing that is sure

true, I do think people have different risk tolerance. Different age, different disposable income, etc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6
BTC 56787.81
ETH 2507.96
USDT 1.00
SBD 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