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花——护君山下往事 | 月旦评 | Gone with Hujun Mountain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风雨花.png

在“风雨花——税郭中学往事”一文中讲述了我上学前班之前的往事,今天我将继续讲我的故事

在我五岁光景,我们又一次搬家了,这次是搬到妈妈任教的小学里。从一个学校换到另一个学校,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开发新的童话王国的大好机会。况且,我们家的“院子”永远那么大。

老妈在这所小学任学前班某班班主任,我和老弟自然就成了老妈班里的学生。这给我们带来不少“好处”。比如,在跳皮筋等游戏的时候,我们总有各种优先权;在与邻班“作战”的时候,我们总是那个被别人背着指挥“千军万马”的。后来长大一点,才懂得这对其他孩子是不公平的。

老爸则考上了公务员,到市里的机关单位工作了。这也意味着,他要每天骑着自行车早出晚归。来到新地方,我们又开发出了新乐子。记忆中,我们在学校里经常玩的要属秋千了。常常是老弟坐在秋千上,我站在秋千上,带着老弟荡秋千。每次都把秋千荡得好高好高。现在想来,都有点儿后怕呢。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啊。

春天,老爸会带我们去挖荠菜、放风筝、捉蝎子。风筝线是买的,风筝则是老爸亲自动手做的。捉蝎子的夹子,也是老爸自己做的。他把一只筷子从头上劈开,然后中间夹上木条。

夏天,老爸会带我们到附近的河里去捉鱼虾、蜗牛和河蚌。那时候河水基本上没有污染,十分清澈,里面的鱼虾等也比较多。每次我们都会满载而归。回到家,老爸会把蜗牛洗干净煮熟,把肉用牙签从壳里挑出来,最后爆炒。老爸和老弟都很爱吃,我和老妈则不怎么感冒。

有一天,老爸老妈骑车带着我们从苗桥经过,老爸突然停下车来,原来他在桥坝上看到一条大鲤鱼。他拿起我的发卡,徒手捉住了鱼,用发卡穿上带回了家。我和弟弟都开心极了。

老爸还是个游泳的好手,据他说,是小时候自学的。我记得有一次,老爸带着我们到河里玩。他自己游到河中间,好久才探出脑袋,然后向岸边的我和老弟挥手。等到游过来,我们才发现,他手里捧着一只大螃蟹。他将螃蟹翻过来,教我和老弟辨别公母。螃蟹的肚子里挤满了小螃蟹,老爸说,螃蟹老妈需要照顾它的宝宝。于是,我们将螃蟹放生了。

秋天,我们会到学校附近的山上摘酸枣。红红红的小小的那种枣,味道酸酸甜甜的。也就是在这座山上,老爸给我们讲了王莾追赶刘秀的故事。据说,当时刘秀被王莾追杀,逃到山上一座庙里,接着蜘蛛就结网把庙门封上了。王莾赶来时,看到蜘蛛网,就没有进去。刘秀这才逃过一动。后来,刘秀称王,赐这座山名为护君山,这座庙为护君庙。现在山上还有护君庙的遗址。

冬天,堆雪人、打雪仗则是我们主要的娱乐。有次老爸下班回到家,带来一只大刺猬。我们开心极了。原来,老爸经过时,它趴在路边,老爸便把它带回了家。谁知,第二天,另一只大刺猬自己找到了我们家。我们将两只刺猬养了起来。接下来发生了更神奇的事情,没几天,家里陆陆续续又来了五只小刺猬。于是,我们给它们搭了窝,让它们生活在一起。我想,这应该是一家人吧。一家人就应该在一起,就像老爸,不论换多少次工作,搬多少次家,永远把我们带在身边。

风雨花,洁白的小小的,尽管渺小,却从不妄自菲薄。无论风吹雨打,总是努力绽放,为我们带来芬芳与美丽。时至今日,我渐渐明白,记忆中,那美丽的,不仅仅是花,还有父母给我们的无私的爱。这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signature-wangwenjing.jpg

Sort:  

对于孩子而言,最好的礼物莫过于父母的陪伴了,祝愿每一个孩子都能有像你那样美好而快乐的童年!
恭喜 @wangwenjing 入选“月旦评”10月第一轮推荐优秀文章。

Steemit Chinese Literature Group Writing Contest.jpg

谢谢大伟哥的鼓励!我会再接再厉!:-)

@minnowpond1 has voted on behalf of @minnowpond. If you would like to recieve upvotes from minnowponds team on all your posts, simply FOLLOW @minnowpond.

        To receive an upvote send 0.25 SBD to @minnowpond with your posts url as the memo
        To receive an reSteem send 0.75 SBD to @minnowpond with your posts url as the memo
        To receive an upvote and a reSteem send 1.00SBD to @minnowpond with your posts url as the memo

@cryptohustlin has voted on behalf of @minnowpond. If you would like to recieve upvotes from minnowponds team on all your posts, simply FOLLOW @minnowpond.

To receive an upvote send 0.25 SBD to @minnowpond with your posts url as the memo
To receive an reSteem send 0.75 SBD to @minnowpond with your posts url as the memo
To receive an upvote and a reSteem send 1.00SBD to @minnowpond with your posts url as the memo

看完我觉得我失忆了。。我小时候。。。

哈哈,好好想想,总会有很多有意义的记忆的。

Congratulations @wangwenjing!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total payout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满满的童年乐事,美好的回望。

谢谢。感谢老爸老妈,给我和老弟带来了美好的童年。:-)都说悲伤的事情更容易记住,可是,我的记忆里,到处都是幸福快乐的小细节。不知道是我记忆太好了,还是快乐的事情太多了,哈哈。

giphy-downsized (7).gif

Fantastic your post.

Thanks so much. :-)

全能老爸!

你这倒提醒了我,真的可以写写老爸的百般武艺呢!

请问一下,是这一篇文章获奖吗?

是的,都好久了,哈哈,怎么现在想起来问啊?

徒手抓鱼,发卡带走,请受我一拜。

哈哈,我老爸小时候还徒手抓螃蟹🦀️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8659.71
ETH 3164.52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