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灵|--讲不出再见--记在中秋前-- Turin:I will make a fabulous memory you cannot forget!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二十八年里,在洛阳城度过了现在看起来最无忧无虑的十八年。从这之后,让那条回家的路变得越来越远。

最近大家都在聊中秋,可我绞尽脑汁也想不出一个和团圆有关的中秋。其实中国的这些节日对于我来说,就是过个节,吃个该吃的东西。粽子节吃个粽子;月饼节吃个月饼;汤圆节吃个元宵;冬至吃个饺子。都说中秋是仅次于春节的团圆大节,可我真是使劲想也想不到我和父母一起吃月饼的画面。从初中开始就住在学校,那时候的中秋节还没有现在三天的假期,所以中秋的时候都在学校,但现在想想,这么多年,中秋也该有最少一次是在周末吧,却怎么也想不起。中秋在我的记忆里就成了爸爸妈妈打电话给我叮嘱我记得吃个月饼意思意思过个节。

大学的时候回趟家,坐着火车几个小时就能吃到爸爸做的豆角焖面,妈妈做的红烧排骨。现在每次回家感觉都可以拍纪录片了,从地铁到机场大巴,然后飞机中转,再飞到祖国的怀抱,最后再飞回家,这路真的好长。

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在一个我来之前只知道这里举办过冬奥会的城市,一待就是六年。每次在送那些决定回国发展的同学回国的饭局上,看着他们难过的眼神,我都会轻轻安慰道回去好,在哪都不如在自己的祖国好。可我知道,当我离开的那一天,我也会红着眼难说再见。

身边的朋友大致分成两种。 一部分说着好羡慕你啊,可以在异国他乡享受生活,蓝天白云,美食,旅游,不用过早地承受买房,养娃的压力;另一部分则说着赶紧回来吧,在国外那破地方待着干嘛呢,祖国现在发展势头这么好,赶紧回来跟上潮流。

我的内心里也住着有这样想法的两个自己,在一次次回国,出国的时间里,这样的两个我在脑子里此消彼长。@eduter跟我说过,这个转折点会在你有了孩子之后,拭目以待吧。

看了 @dancingapple的我爱故我在,其中谈到和父母的那一段非常感同身受。在我经济独立的时候,我迫不及待把父母接到这边让他们看看这里的一切的时候,本以为会异常兴奋的他们,一盆冷水泼来,他们依然觉得故乡好,什么蓝天白云,健康饮食,这些根本不具备吸引力。专门为我转发的朋友圈,特意让我看到的在家人微信群中的话,让我不再,不敢再跟他们聊任何关于我现在生活的不好,生怕给他们机会聊起他们想聊的话题。

也许他们也是后悔的,把我送出国本以为就读个两年见见外面的世界,我这个不爱折腾的金牛就乖乖回家工作,结婚生子了。不曾想我这固执的金牛,竟然一读就是六年。要不然他们现在恐怕也过上了抱着孙子的日子。

在都灵堕落过,那一年我变成了红酒和grappa的专家。一周七天,有五天都在喝,觉得一下子自由了,天真地以为可以好好开始享受生活了。一年下来就考过一门课,还是及格飘过,差点连接下来一年的居留都拿不到。


78945.jpg

在都灵不服气过,那一年我用一学期时间考过所有的课程。天天喝喝酒,旅旅游的日子显然是毕不了业的。班上仅有的几个中国同胞也因为我们专业的毕业率被排到了全校倒数第一纷纷转专业。教授也在期待着我提交转专业申请,可能金牛座倔强的性格和固执的死心眼闪现了,我酒戒了,也不出去玩了,虽然最后还是多花了一年时间毕业,但也因为这样被教授邀请留下继续读博。


456.jpg

在都灵变成了大厨,完成了从小想上新东方学厨艺的梦想。六年前的都灵,中国人还不是很多,中餐馆就更不要提的,我那时候甚至有些憎恨那些做饭非常难吃的中餐馆,照他们这样做下去,我们中华美食的招牌全被他们砸了。我开始学习做饭,从中餐到西餐,金牛天生的美食细胞全被激发了。


123.jpg

可能明年这个时候真的要离开都灵了,可能终于有机会可以和父母一起吃月饼了,但都灵,我的第二故乡,我把我最好的最重要的几年都留在了这里。有被不公平对待的愤怒,有被身边朋友关心的感动,有浪费了年华的遗憾,也有遇到贵人的感恩。总之,没什么后悔的。

让我再看你一眼,从南到北。无论将来我在那里,你都和我的身体,思想融在一起,时刻跟着我。


234.jpg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
此刻我在异乡的夜里


谢谢阅读 ,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victory622


Sort:  

作者和我所经历的事情有很多类似,容易引起我的共鸣。

在外留学的岁月,我其实回忆起来很美好。我想,人生就是不断地经历。

回与不回,都是好事。此心安处,便是故乡。虽不能天涯共此时,但国外国内月亮一样圆。

所谓“故乡”,就是有你故事的地方。
无论未来走到哪里,那些承载欢笑、泪水的土壤和水,会永远住在你的心里,生根发芽,转化成你心中无法等价的财富——你的灵魂。
(Mark)

感谢狼姐,好深刻的评论!

其实我的内心独白是:
猪蹄,我所欲也,牛排亦我所欲也,看起来好好次呀。
咱们来八卦八卦捡肥皂的故事 o(^▽^)o

哈哈,这才是你嘛。。。我深深怀疑之前的评语是个假狼姐。

能不能先让我装够三秒钟有内涵的评委😊

谢谢狼老师的点评,让我瞬间觉得自己的灵魂升华了好多,谢谢点拨。
(Remark)

走过了的都是你的风景,伤过了的都是你的勋章。爱过了的都是你的钻石,醉过了的都是你的美梦。然后,所有带不走的留不下的都是浮云。'◡'

大家都说你是才女,真不是夸你啊,你就是'◡'

才女——才不是美女( ՞ټ՞)

才不是美女的下一句是:
明明就是美少女。。。。

有点感动呢。其实生活给我们带来最多纠结的还是那么些琐事,觉得在哪里生活的踏实就在哪里生活,此心安处是吾乡。

嗯,同意'◡' 在哪里生活的踏实,快乐就在哪里生活。把自己的生活过的很好也是对父母的孝道,也更是对自己的负责。
曾经我也有梦想环球世界,可这么多琐事,真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上路了。先看着你的游记过瘾吧:)

同是天涯沦落人,哈哈不过,我很少伤感。走到哪,家在哪。既来之,则安之。活出自己的生活,何必在意别人的言语。如果你真按别人的言语去过话,你未必快乐,别人也很少在意。我认识的一些外国朋友,他们的家人分散在世界各地,亲情也没见的减少分毫。而天天聚在一起的,亲情也没见的有多深。

文章已发布在我的大鱼自媒体平台,链接为:http://t.cn/R0fQ06H
阅读数在文章尾部可见。

看着文字本来还在微微感伤........
看到那锅红焖猪蹄的一刹那,眼睛都亮了😂😂😂

哈哈,我看到你intro里面自己指着吃货那两个字的照片了。

被发现了.........捂脸ing

能读下来PHD就很厉害了
不过这六年下来恐怕你很难适应国内了

PhD这个东西吧,在我看来就是跟对导师就行了。
我还是挺喜欢国内的,现在一年在国内能待40天,每次都不想走。

都是围城心态 国内的想出去 国外的想回来

现在都在朋友圈过节,节日的感觉越来越淡了

是啊,我们在国外的更淡。中秋的话,我可能就啃个月饼就过了。

感谢参加征文比赛!

^-^积极参加活动,谢谢组织这个主题。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6304.34
ETH 2983.64
USDT 1.00
SBD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