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角色 - 我与我的导师 |谷哥点名 #11 角色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因为今天是博士第三年年度考核的日子,前两天一直在准备演讲用的PPT,和导师一轮一轮的修改完全没有时间上steemit,所以昨天在steemit上发了加入steemit以后最水的一篇,和上一期的谷歌点名活动的主题认真完全背道而驰了。

好在从早上九点到十二点的考核答辩有导师一直在场陪伴,顺利通过,可以暂时喘上几口气。

IMG_20171013_130030R.jpg


这期谷歌点名的主题是角色,早上考核的时候,一位评审委员会中的教授一下命中我做的东西的弱点,在我马上就要招架不住连珠炮式的攻击的时候,导师在我身后突然张口了,力挽狂澜,救我于水火之中。我当时都不记得导师是怎么回答的了,脑子里想的竟然是我应该好好写一篇导师这几年在我的生活学习里扮演的角色(如同 @breathewind 的文章--随笔:对cn社区的感谢以及对steemit的一点感想:其实 steemit 是款网络游戏中提到的,我本来一直就是网游少年)。

认识导师五年了,从硕士就跟着他,倒是从来没问过他我在他的世界里是什么样的角色,我想最好还是不要问了,不然他一定会说这几年带我最少让他少活十年。

黑暗中的星星之火
之前说过以前在该念书的时候没好好读。在上导师的课之前,只拿到了12个学分,而且平均分只有19分。。。(意大利考试是30分满分,18分通过),但是硕士要90个课时学分才能毕业。当当时自己只感觉毕业无望了,都打算就当来欧洲转了转就回家了。但导师的课讲得很有意思,我竟然从头听到了尾,没有旷课一次。最后的考试还得了28,但是导师不知道为什么给了我30+(至今没问过原因,可能只是他登分登错了。。。)。就是从这一刻开始吧,人在特别堕落的时候,其实自己也是讨厌自己的,但凡遇到个没放弃你的人,都会感激得不得了。上完导师的课以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跟着导师做硕士论文,但是学校有规定,在修够65分之前,不准开始做研究。导师看着我惨不忍睹的成绩单问我干嘛才只有18个学分就要跟他开始做研究了,我说你是第一个给我满分的人,从小到大。。。于是又破格收了我做他的硕士,后面的故事大概就和任何一个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励志故事差不多。

不分青红皂白只护犊子的长辈
导师的这个角色也许是我最觉得跟对人的角色,因为我自己也是这样的性格。此处省去一万字关于如何在学术圈生存。。。导师同时带了两个博士,在他的认知世界里,就是不能有人说我们做的不好,一切说我们任何不好的人都要上他的黑名单。有一件小事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和导师一起去参加会议,午饭的时候是很大的圆桌,大家都是随便坐的,在得知我在意大利读博以后,有一位来自美国UC**名校的博士后在吃饭过程中侃侃而谈,大致意思就是美国有多牛,意大利有多垃圾,当然还有带着嘲讽的口气说我很菜所以沦落到意大利读博。不过他说的倒是都是事实啊。。。我什么也没说,导师看不下去了,以意大利人善用的类似教父的口气冷冷的问他,你是XXX教授的学生?那位博士后说,是。导师说你以后可能不会再在这个会议上发论文了。额,对方瞬间哑火。类似这样的事情发生过不止一次。颇有一种在江湖上混,跟对了大哥的感觉。

敏锐嗅觉的科研开创者
这个应该是任何一位导师的最基本的角色。因为导师敏锐的嗅觉,该往哪个方向研究几乎全是教授决定的。在博士的三年里,我完全没有任何想法,全靠导师的指引,他指哪我打哪,但事实证明他总是正确的,他总能带着我们紧紧地跟着发展方向。每次论文被拒的时候,他的口谈禅总是我的鼻子不灵敏了。

当然除了导师的角色还有好多:他是带着我们注意穿着的意大利时尚教授(一米九的大个子,格子西服+围巾+意大利皮鞋);他是意大利红酒的最佳酒促教授(教授说我们学术上可能干不过那些大牛,但比喝酒,没人赢得了我们);他是制造最佳笑点的幽默教授。。。

用导师的一句口谈禅结束 @jubi举办的主题是角色的谷歌点名活动
“Boys, no hurry! No problem! No problem!”(用印度口音,本想放张导师的照片,怕他打死我。。。)


照片与文字皆为 @victory622原创首发

谢谢阅读 ,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victory622


Sort:  

我到现在都想不出要怎么写这篇。

写一个你在别人世界里的角色:)

我猜他一定很帅

你猜对了,190的身高。。

wow~求相片(⋟﹏⋞)

我要是暴露了,会被打死的吧,哈哈。每次发论文的时候,文章末尾都需要作者的名字,每次我问他放他哪张照片,他都让我放一张20年前的老照片。。。

好吧,为了你的安全着想。
话说我是直接用你名字搜索你的论文吗?

话说我是哪一篇暴露我叫什么的啊?
嗯,google scholar或者researchgate上都可以。

Congratulations @victory622!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total payout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看你写得,我都好喜欢他^_^ 这篇读得最认真,你那些风景文我都是大概扫一眼~

哈哈,是啊,是个好导师!仗义,幽默,还有真本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9
BTC 57617.33
ETH 3012.20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