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viewing a single comment's thread from:

RE: 跌倒老人,不应该扶!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我家里的老人都是不习惯别人去扶的那种。我觉得自己爬起来才更有自尊。

我觉得老人跌倒并不丢脸,不过手里的东西散落一地看上去就很狼狈了,还不如帮着把东西捡起来。其实这时候只要有人帮忙,老人就不再丢脸了。

如果老人真严重到起来特别困难的话,我觉得真的还是只能叫家人。国内的救护车是收钱的,送到医院以后还是要花钱的,不花钱医院就不接收。这就是中国的现实,我觉得帮联系家人是最理想的解决方法。当然,如果钱很多 时间也很多 也不怕惹事的话可以扶起来,或者叫个救护车。

你是不了解国内的情况,我小姨夫我姑夫都有过开机车撞到老人的事情,其实本来就不严重,结果要花好多钱给对方做检查,连粮尿病都给检查过。糖尿病难道是撞出来的?

有的人就是这样,不是存心讹诈,但是如果有机会了,贪心作怪就会这样。在国内,被讹诈的概率太高。你台湾的氛围和我们国内不太一样。在国内呢我们东北和其他地方又不一样。穷山恶水出刁民。

怎么说呢,我不太喜欢某些鸡汤。并不是压抑爱心和美德的问题。因为在老人跌倒那一瞬间,我无法判断是否扶起来就能解决问题,我不是家属,更不是医生,我没有权力也没有能力去处置一些事情。

退一步说,如果家人来不及赶到,那时候再想办法处理也是来得及的。

试想一下这个场景,在一个公共场合,一个老人跌倒了,周围有很多人。那么谁来处理这件事?谁又有资格处理这件事呢?我吗?我能承担这个责任吗?

那么谁能呢?在菜市场,市场管理人员。在街上,有交通警察。我觉得如果说要解决这种问题,每个公共场所,都应该有相关的负责人,在接受过职业培训的前提下,对类似的事件进行妥善的处理,不仅对老人,对各种意外情况都是如此。

一个问题社会现象,其背后绝不是道德问题,往往都是体制的不完善。在不完善的体制下,才会有这种讹诈现象存在。

通过道德,是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的。扶是美德,但未必正确。

当然,个人良心受到谴责,这是应该有的。如果没有内心的谴责,这才是道德的缺失。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0189.57
ETH 3204.49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