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钱?钱的价值从哪来?美元不能流通了怎么办?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kimzwarch 发表了一篇《什么是钱》;
我就不翻译了,我英语也不怎么好,我也是勉强读完的。我就谈谈我的观点吧。

家里的玉米地.jpg

农村的玉米地

(一)什么是钱?


钱是什么?我觉得他把money 货币 纸币 钱混成一起了有点乱哈。钱是什么我也不太懂。

1.货币是什么


money我觉得译为货币比较专业一些。什么是货币呢?货币银行学里对货币的定义是——货币是充当一般等价特的特殊商品(如果教材还没改的话哈哈哈)。
一般等价值就是用作交换中介的物品。比如在古代,养猪的把猪换成米,再用米去换衣服。米,就是一般等价物。陶渊明那个时代发工资都是用米。
可以看出,货币,也是一种商品。而作为一商品,货币就是具有使用价值的,可以用于满足人们生活、生产的需要。

2.纸币是什么


而美元、人民币这些,不是货币。这是纸币,是货币的符号。严格来讲,只有金银、比币特这样的才是货币。
但是纸币并不是货币!纸币是通过一国政府强制力执行的,离开这个国家,这个纸币基本上就没有用了。
当然美元英磅这种影响力大的国家除外,所以这些国家的纸币也被称为世界货币。
人民币在亚洲,欧元在欧洲具有影响力,所以有一种说法叫区域货币。
这样的纸币之所以被称为货币,说明这些国家的国际影响力很大,政治力量的强大,使这些国家的纸币具有了更强的执行力。

3.货币的特征


前面说了,货币首先是一种商品,他本身就具有使用价值,在生活生产中,人们可以使用它。金银,显然是一种自然资源,所以他们是货币,如果不用于货币职能,他们也可以加工成各种 饰品和器具使用。
其次,货币具有稀缺性。举个例子,如果把贝壳当成货币,今天,100枚贝壳可以换一头牛,明天,一个海浪又冲上来许多贝壳,那么大家都捡来换牛了,养牛的果断的不乐意了,当即宣布,1000枚贝壳可以换一头牛。后天,一个海浪又来了。。。我的妈呀!!!——所以,货币需要那些存量比较稳定的,相对来讲稀缺的物品来充当。金银的数量在全球来讲是比较稳定的(具体为什么,谁懂化学或者原子物量学出来讲讲)。
再次,货币应该是一种易于分割、衡量、携带的物品。金银可以融化,做成为形状的,元宝、金币、金牌都行,反正用秤一秤就知道是多少了。再熔一次还可以改变形状。假设,如果把钻石当成货币,你舍得分割吗?而且钻石也不能简单的秤重来衡量吧。

4.加密货币为什么是货币


以比特币为例:
第一,以比特币为例,是一种特殊算法计算出的加密字符串,这种加密算法本身就有使用价值,可以用于重要内容的加密,所以也是有使用价值的。
第二,比特币也是有固定存量的。
第三,比特币易于分割、衡量和携带。
所以我觉得,加密货币,是一种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在信息平台上可以流通的货币。随着信息技术与人们生活的深度结合,加密货币的货币属性会越来越明显。长期来讲,比特币作为加密货币的一哥,其保增、增值能力非常强。

家门.jpg

农家

(二)钱的价值从哪来?


1.价值是什么


价值是什么,这个我有发文章讲过这个问题。价值的概念其实特别的有争议。一般认为,价值是劳动。马克思政治经济学认为劳动无差别,而西方经济没有承认这种无差别性。
我对价值的理解是,价值是物质财富,这种物质财富可以供人类消费或使用,从而持续人类的生存以及获得更多美好的感受。所以我以为,劳动是价值,但是自然类中那些无偿的资源,也是有价值的。因为它们也是我们的财富之一,也是我们生存必须的材料,我们的社会生产,都离不开这些资源。所以我以为,价值至少是物质财富。当然,精神上可以满足我们的也有价值,但是精神价值的生产,也是以物质为基础的。
把所有的产品都追溯到最原始的状态,那就只有自然资源+劳动。所以我觉得劳动和资源是价值的源泉。

所以,价值是自然资源和劳动——这我个人理解,欢迎来喷。



农村小院.jpg
农家小院

2.钱的价值从哪里来?


货币和纸币之所以可以交换到其他产品,是因为它们在行使价值衡量和流通的职能。它们只是起到了一种符号和媒介的作用。
货币的价值从哪里来,货币的使用价值就是其本身的价值。由于货币的稀缺性,使其具有一定的价值。物以稀为贵,对吧。
纸币呢,没有使用价值,而且可以各种发行,所以也没有稀缺性。所以,纸币本身,并没有价值。如果某国政府倒闭了,那个国家的纸币,还能有什么用呢?

树.jpg
屋后的树,好像是桑椹

(三)美元不能流通了怎么办?


先来说通胀:通胀问题,那就是纸币太多啦,所以纸币的价格大幅度下降了。但货币的价值其实还是比较稳定的。因为货币的存量是比较稳定的呀。这是货币之所以成为货币的一个属性,就是稀缺性。而比特币也属有这个属性。
再来说美元:你手里掌握的美元,只是用于衡量你掌握了多少财富,也就是用于衡量你有多少自然资源和劳动成果可以消耗。
但美元本身仍然是纸币,是没有价值的。所以有钱人会买房置业,不会把所有的钱都存银行的。投资有两种,一种是投资于实体,另一种是投资于金融资产。实体的收益相对会低一些或慢一些,但风险也低一些。而金融资产的收益相对会高一些或快一些,但风险相对也高一些。总之,是不能把钱都存在银行对吧。

结语


我觉得,价值是财富。
货币、纸币或者钱吧,只是用于表示财富的符号。
真正有价值的,还是那些有使用价值的,凝聚了人类智慧的东西。比如新鲜的食品、药、美丽的建筑,甚至是音乐、绘画对吧。
你可以觉得这是论文吧?我觉得这还是有情怀的一篇文章:
价值是自然资源和劳动,钱只是符号。

我们能做的,只有保护自然,和努力劳动。符号升值或贬值都只是符号,只有资源和劳动,才是最实际的。


另外,劳动的范畴是比较广泛的,投资行为也是一种劳动哈,总之,我们就是要勤劳起来!!!
当然,我也是我以前学的,现在可能也有新的发展了。我就是总结一下我自己对钱、价值的一些理解。另外,写这篇文章,也是一种劳动,不是吗?

环保.jpg

自己设计的图,以前用过一次,再用一次,感觉很有设计感

Sort:  

那比特币你买了吗?

买了一点点

供求关系决定的是价格。
那当然,如果牛很多比贝壳还多那确实是。这个地方,我想表达的是要存量相对稳定一些的才适合当货币,牛也好,贝壳也罢,都不适合呀

这不是在在说价值嘛,价值和价格还是有点不一样的。
价格的话需要再发一篇才能说了哈哈哈哈哈

我这是根据自己的理解写的,我不需要参考任何资料,当然肯定是以读过的东西为基础的。

但是,我想问一下,你在哪读过说,价格是资源+劳动,你找来我看看。我是从来没有读过!!!!!

而且我也没读过讲加密货币为什么是货币的,这是我自己的理解,应该是还不全面。

你这个问题,在我上周的另一篇文章里早就说过了。
西方经济学也承认价格是劳动呢。
价格和价值是不一样的,供求关系决定的是价格,不是价值。

我理解的价值是财富,是资源+劳动。我觉得不仅仅是劳动,还有资源,没有资源,劳动是不可能产生价值的。

你想象一下,空气我都不算,不考虑空气。哪一种劳动能摆脱资源,独立创造价值????(也许有?我是暂时没有想到。即使有,也不能否认资源是有价值的。)

所以我觉得,价值不止是劳动,是劳动加资源。

你说的就是书上的内容了。我这个是我自己的理解,不一定对,也不一定全面,我就是发表一下哈。

打字速度好快 n_N!

嗯我是电脑,五笔,所以会快一些。
我以为你只关注书画 诗词和历史呢,哈哈没想到我们共同的爱好这么多,很投缘!!

我更倾向于将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理解成一种资产,只不过跟黄金相比它是无形的数字资产。

房子车子也是资产,你家里的厕纸, 也是资产哈哈哈哈
而货币是一种特殊的资产。
货币是资产,这话没毛病。但是不足以描述货币的概念我以为。

从定义的角度看,同意你的说法。但是在我的观念中,车子肯定不是资产,而是负债,房子只有你在房价一直上涨的时候买入才是资产。

车子就是资产呀,你就是贷款了,车子也是你的资产,或者你可以叫负资产,但它就是资产。

你管银行借的,是钱,不是车。

你是用借来的钱买车。

所以,车是资产,借来的钱是负债。

我会计比经济和金融学得都好哈哈哈

最后一张图好棒!

还是你好,别人都没注意到,我也觉得我这个设计的挺好的哈哈,妹子真好!

这个显而易见啊!everybody wants money形象生动!

哈哈哈,这个图的意思我的思路是,为了获取money,我们在向自然不断的索取.

哈哈好全面啊,我想我的下一篇可以接上你对价值的讨论。写steemit就是个活。谢谢支持!

嗯,我昨天看你文章英语看到早晨四点,累死我了哈哈。最后一个词 take that step 我还没太明白,我上网查了半天,也没明白。。。

其实有点不对题,就英文和华语稍有偏差。我都是以大概的意思写出来,有时候英语那儿多了写点字,就会在华语那边添加。take that step 就没有踏上这条路的意思(没耐心,急着赚钱的路)

明白了,非常感谢!!

别那么客气啦,我不好意思的

我正在写文章准备继续你的话题哈哈。

好的,期待!

价值是自然资源和劳动,我们所能做的,是保护自然,和努力劳动。这个观点很正

感谢哟,还是你看到了我想表达的重点!

哈哈,想的还真多啊。

就是看了 @kimzwarch 的文章,我感慨了一下。

那么,问题来了,美元不能流通了怎么办?

你有美元呀?强!
反正我是没有哈哈哈。我穷的连人民币都没有

不只是美元,所有法币都有“不能流通”的可能性。应为如你所说的一般,只要相应的政府或权力倒台,那么她的货币也就一起灰飞烟灭。

嗯是呀,不过现在好多国家都都没有黄金储备了。法币的价格波动是有的,但灰飞烟灭的可能性还是很低的吧。

看看Zimbabwean dollar, 人家的钱是用重量来衡量价值的,这跟灰飞烟灭没什么区别了。

嗯通胀太严重了哈哈。美元近几年应该不会这样的哈哈哈。有钱还是投资出去,投资实体,比如你有个一靠谱的药厂对吧。反正我是啥也没有,只有负债。

靠谱的药厂是啥?

投资我是非常赞同的,现金都只留一些,其他的都丢出去投资了,没办法,本金太小。

靠谱的药厂意思就是实体投资,我就举个例子。
比买金融资产相对能稳定一些。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29
BTC 58248.35
ETH 3136.18
USDT 1.00
SBD 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