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你的伪计划吧——学会计划 | 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前几天,大伟哥 @rivalhw发起了2018年计划的活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计划这个东东,可以成为一个阶段工作和生活的指导。我们做事可以按照计划进行,在迷茫和矛盾时,可以想想我们曾经做过的计划。


于是,大家各自己结合自己的情况开始了2018年的计划。 @lemooljiang 的计划包括:学习编程、试着构建自己的区块链、带着学生做设计、网课、背包出去走走、阅读和写作。 @berlin1997的主要计划考研 @bring的计划是继续写文章、读书、翻译等 @wangwenjing 计划回家探亲、祝福老公和自己找到喜欢的工作、买房等; @enjoyy的计划是早睡早起、坚持运动; @lymichale的计划是多陪伴孩子、带父母旅游、健身、坚持steemit发文; @wilburm计划阅读一些书籍、运动、与同学告别等; @kimzwarch 计划是开始给自己的消费记账、学习等; @angelina6688计划在工作中自我提升、读书、旅游、健身等; @towardsthesun计划瘦回一百斤、旅行、读书、访友等等。









总结一下大家的计划,努力工作、读书、学习、健身、减肥,旅游、看父母等,大家的所谓“计划”基本上没离开这几个方面。其实我觉得,大多数朋友写的不是计划,就像 @susanli3769文章的标题一样——《2018 个人计划 | 美好的愿景》。我们所谓的那些工作、读书等等,我觉得,这些只是目标,不是计划。因为:

所谓计划——可能每一年计划中都有同样的内容。

即使 @justyy的计划给媳妇办签证、买大房子; @mrspointm计划寻找婚庆公司、买婚戒或等,也只是阶段的目标。

正如 @shanghairabbit的计划:

想去一趟日本和泰国,说了很久了,还想回欧洲拜访朋友



每年计划中都有同样的内容,这就意味着,我们的计划从未实现。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根本没有做计划——我们所谓的计划,只不过是目标。

我们只计划了目标本身,却没有计划如何去实现这些目标。




如果是这样,我们不如不做计划。就像 @tumutanzi一样, 他计划就是没有计划的计划。我的高中老师曾经描述过她的一个同学,这位同学的经历与 @tumutanzi同出一辙。初中时,大家都在努力考重点高中,于是他也很努力,结果他考上了重点高中。上高中以后,大家都努力的考大学,当然他也不例外,然后他考上了一所不错的大学。上大学以后,他认真学习和参加社会活动,然后保研了......他从来没计划过自己的人生,然而他却逐渐的走向一条光亮的大道。其实,他和 @tumutanzi一样,他们的计划并不是真的没有计划。他们只是着眼于现在,在现有条件下,做出努力,踏踏实实的迈出自己的每一步,不急不慢、从容不迫的向前行进着......






但是,

如果不想按部就班的走下去,真的需要认真地计划一下
——光有目标是不够的。

@liangfengyouren计划“有一个喜欢的人,然后她也喜欢我”。我觉得,这只是一个愿望。如果想把这个愿望实现,就需要计划如何完善自我,改善自己的外型、或者提升个人修养、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社会地位等等......并且要制定许多具体的措施来实现这些内容。

即便 @lovemyson写的《7个方法,让你的2018年个人计划变成现实》(推荐阅读)他总结了七个要点:目标必须清晰、具体而且详细;目标必须是客观的,可量化的;目标必须有截止日期;目标必须有挑战性;目标必须与你的价值观一致;目标必须平衡你生活中的各个方面;目标必须有明确的指向。

我无法否则, @lovemyson写得很深入,对于如何制定目标,他写得也很全面。但是,他也只是写了如何制定我们的目标。而不是如何制定计划。







计划≠目标

好在还有几位朋友写下了如何实现目标的具体方案: @acactus1013希望改善自我“更大气稳重淡定一些”,她计划阅读一些佛教书记,把玩菩提手串等; @magicmonk为了实现更健康的目标,他提出计划爬更陡的峭壁。繼續練功夫,去健身房鍛鍊,然後不要吃太多點心,甜食或零食,每餐配點蛋白質; @susanli3769在健康计划中写道完成每周至少3-4 次的运动。







但我觉得,这是远远不够的。

正如我在我2017年的总结《真正的2017年总结——“犯太岁”的背后》提到过,挖掘那些隐藏在“犯太岁”背后的原因,总结自己的不足,真是对自己2017的真正总结。总结的意义,不在于概括了曾经发生的事情,而在于从这些事情中找出自己的问题和不足,找出真正的原因。

计划,也不仅仅是设定一个目标,而应该是制定一个完整的方案,来实现这个设定的目标,这才是真正的、完善的计划。我觉得计划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几方面:


第一,制定一个理性的目标——为了信心。

这个不多说了,请参考 @lovemyson的文章——《7个方法,让你的2018年个人计划变成现实》

一个理性的目标,可以使你对实现它,充满信心。



第二,为自己的目标排序——为了取舍。

@aaronli在他的文章《計劃是死的,人是活的!》(https://steemit.com/cn/@aaronli/2018)中说道:

從事了多年的舞蹈活動製作行業,讓我深深明白到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往往自以為訂得很好的計劃,在時刻真的到臨時總會被某些小事情搞得一團糟,慢慢我就由訂計劃變成訂方向......


一点不假,我们想要的太多,我们的目标清单从来都是我们的愿望森林。所以,我们应该给自己的目标列一个清单,在这个清单中,我们应该按照重要性进行排序。这样在我们实行这个计划时,我们会更加懂得取舍。


第三,制定周期目标——为了条理。

我们应该制定一个周期计划,在一个计划周期中,我们应该把时间划分为几个阶段,为每个阶段指定目标。这样就可以把我们的总目标落实到具体的阶段中,每个目标可以各自独立、互不干涉。例如为每个月指定一本想要阅读的书籍。

也可以使这些阶段目标相互衔接,例如每个月的学习目标。

有了周期目标,你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你哪一个阶段的目标实现有困难,哪一个阶段目标相对轻松。一旦某个阶段目标未实现,下一个月可以继续上一个月的目标,学习上一阶段的内容,也可以干脆放弃上一阶段的目标,换下一本书。

有了周期目标,生活将充满条理。



第四,制定日常计划——为了实现。

在周期目标的基础上,要为自己规划日常生活,每周、每天每个时间段做什么,这样可以把每一个目标都落实到你的生活中,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和身体状况来具体安排你的生活。有了日常计划,你的每一分钟都被计划在你的目标中,那么那些目标的实现,还会远吗?








所以,我想说 大伟哥 @rivalhw发起了2018年计划的活动,真的不是为了给大家一个话题凑一篇文章。大伟哥的动机是引导我们很认真的去思考和计划新的一年。


当然,我可以想象,有些朋友是不想在steemit上透露过多个人信息。很多朋友不愿意写出自己的计划,他们觉得实现不了不好意思。而我却把计划写得很具体,而且貌似也很远大。


罗永浩在他的演讲里曾经表达过,他喜欢吹牛。而吹牛以后,他表示自己更有压力和动力去奋斗,努力把自己吹过的牛变成现实。



所以,我大胆的写出了自己2018年具体的吹牛计划。


无论如何,如果不想平庸地度过2018年,在steemit也好,在纸上也可,在心里想好勉强可以罢——想想如何才能改善现状,才可以让我们工作、生活或个人在2018年得到质的飞跃——

我们真的需要一个具体、系统化的计划!









我也想到我这个文章会得罪很多人,但我还是勇敢的@了好多朋友。我确实认真读过朋友们的文章,并且以尊重和善意的心态来和大家交流,这也是我的计划之一。



因为,从读过大家的文章中,除了可以学到有用的东西,感受不同的人生以外。我还可以发现很多写作的灵感,大家给我的启发有正面的,也有一些我不太赞同的。但是这些灵感,也是我写作的源泉。



很多朋友计划在2018达到5000甚至更多的sp,我觉得真诚的阅读和深入的交流,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所以,要不要把这个也写进你们的计划呢?

Sort:  

你这个是计划中的计划!
哈,几乎每个人的都看过了?!不愧是CN区的一姐啊!

是呀,我可不是都看了才能写嘛,一姐是怎么算的,按体重吗?那估计一哥也是我哈哈哈

你是一姐,要成一哥就有点困难。

按体重的话稳稳的一哥!

哈哈這個贊

哈哈谢谢

真的是说到点子上了.

  • 不仅要有目标, 还有有实现目标的步骤.
  • 分阶段, 饭要一口一口吃, 路要一步一步走.
  • 量化目标,才知道有没有达标,不能空感觉.
  • 要有反馈机制, 可以反映我们的步骤是否正确, 并加以调整.
  • 坚持重复的执行.
    受教了!

哈哈,你比我还能忽悠。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继续努力!若您不喜欢,请回复 STOP,谢谢。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STOP if don't want to see this. Thanks.

我向来不计划做不到的事情,哈哈哈😄

我的计划就是依然每天po一篇文章。每个月或每两个月领一次钱。剩下的sbd就用来提升SP!

很好,很具体的计划,我也有同样的计划,不过不一定能做到,因为有时候真的很忙没有时间写文章。

加油加油!结果1月1日我放假了。。。没po!好的,今天得开工咯。
我们一起努力吧!!!忙的时候,或者星期六和日,我都po短短的,通常用Steepshot。

2018的计划还没想好,还在计划中,哈哈哈

要不你慢慢想,想想2019计划吧哈哈哈

尽管有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有计划总是极好的。

计划的时候也要考虑一些变化因素哈哈哈

你是机器人点赞呀,从哪弄的机器人

steemvoter 用的这个

你这个总结我给满分!

感谢CCTV,感谢评委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1110.07
ETH 2731.78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