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ove the waxberry from my hometown // 太阳最红,故乡杨梅最酸甜!

in #cn8 years ago

IMG_6378
红里透白,白中有红,每看一次都流口水……

老家湘南,盛产杨梅,难能可贵的是,如同老家的茶叶,这些杨梅也是山上野生之物,这是自然的馈赠。

我小时候大约12岁以前,在家里的山上采摘过几回,和小伙伴们一起上山,一不小心就找到一棵野生杨梅树,望着那一颗颗又青又红的杨梅挂在树上,迫不及待地爬上树,坐在树梢上先吃饱,这红中带青的野生杨梅,比它甜的没有它酸,比它酸的没有它甜,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那感觉更是永生难忘。

这一景象过去20多年。上个月出差回国,正好赶上端午节(杨梅成熟之季一般和端午节相当),一想有20多年没有回家过端午节,于是先回老家,借过端午之名,来一场上山采杨梅之行。

果不其然,今年是杨梅的旺年。山上杨梅极多,加上农村现在人少,更是没有什么人采摘杨梅。杨梅树上挂满杨梅,地上铺满了熟透得掉地上的杨梅,爬上树,稍一摇晃树枝,就能下起一场杨梅雨,砸得下面的人一阵尖叫。

无论是家里附近的小杨梅树——我当年都没有见到它,还是同村稍远处的老杨梅树,约上昔日发小,上山再采杨梅,一幕幕童年时光,有如昨日。

采完杨梅,在当我们向导的哥们家吃了一顿农家饭,地里的时令蔬菜,刚刚腌好的咸鸭蛋,河里刚打上来的野生小鱼仔,自酿的烧酒……熟悉的菜肴,家乡的味道,再美味不过。

家父和邻里以为我很想吃杨梅,早在我回来之前就准备好了杨梅,甚至还有其它地方大大的乌梅,甜甜的良种杨梅……

其实对我来讲,我最喜欢的就是重新到山上找到一棵野生的大杨梅树,亲自爬上树梢,像小时候那样,摘下来立马送到嘴中。青山依旧,杨梅如故,从大英帝国穿越大半个地球,就是为了来亲你最初的样子,再吃掉你。

大叔吃的何止是杨梅?大叔吃的是逝去的童年。

IMG_6312
青山依旧,绿水常流。

IMG_6168
我曾经在这片土地上耕过田,然而今天田地荒芜。

IMG_6268
杨梅树有三四米高,大叔虽已中年,尚能爬树,昔日发小肚子上积满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已经爬不上去了……

IMG_6311
红中带青。

IMG_6264
地上铺满了熟透后掉下来的杨梅。

IMG_6304
树洞中落满了杨梅。

IMG_6300
树丫中也夹着落下来的杨梅。

IMG_6164
诱人的红。

IMG_6160
挂满枝头。

IMG_6154
外甥欢得很。

IMG_6285
这就是大叔,很开心很浪。

IMG_6281
村里的哥们,感谢他当向导,并提供美味的午餐。

Sort:  

我读小学的时候记得有篇课文《故乡的杨梅》,当时只读课文就口舌生津,楼主的文章还给配图了,让人咋活呀。赞了

我的故乡在江南,我爱故乡的杨梅。

细雨如丝,一棵棵杨梅树贪婪(lán)地吮(shǔn)吸着春天的甘露。它们伸展着四季常绿的枝条,一片片狭长的叶子在雨雾中欢笑着 。

端午节过后,杨梅树上挂满了杨梅。 杨梅圆圆的,和桂圆一样大小,遍身生着小刺。等杨梅渐渐长熟,刺也渐渐软了,平了。摘一个放进嘴里,舌尖触到杨梅那平滑的刺,使人感到细腻(nì)而且柔软。

杨梅先是淡红的,随后变成深红,最后几乎变成黑的了。它不是真的变黑,因为太红了,所以像黑的。你轻轻咬开它,就可以看见那新鲜红嫩的果肉,嘴唇(chún)上舌头上同时染满了鲜红的汁(zhī)水。

没有熟透的杨梅又酸又甜,熟透了就甜津津的,叫人越吃越爱吃。我小时候,有一次吃杨梅吃得太多,发觉牙齿又酸又软,连豆腐也咬不动了。我才知道杨梅虽然熟透了,酸味还是有的,因为它太甜,吃起来就不觉得酸了。吃饱了杨梅再吃别的东西,才感觉到牙齿被它酸倒了。

This post has been linked to from another place on Steem.

Learn more about linkback bot v0.3

Upvote if you want the bot to continue posting linkbacks for your posts. Flag if otherwise. Built by @ontofractal

Thanks for mentioning i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0991.51
ETH 3361.38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