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写作业,你咆哮了吗?| 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图片来自Pixabay.com)

我最近不幸加入了辅导孩子家庭作业的“咆哮型妈妈”的行列,让我对陪写作业这一事有些新的认识。

先说说缘由吧。女儿自从上了一年级后,英文渐渐地成了她的首选语言。即便在我们的要求下“被迫”使用中文。女儿也是先用英文思考,再翻译成为中文来述说。问题是,她的中文词汇量远远不够,常常是中文里夹着英语单词,说着不伦不类,让爷爷奶奶听不懂的话。

让女儿系统学习中文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了。我给女儿报了一个中文网课,课后有练习册需要完成。女儿对练习册的题目理解有些困难,于是,我开始辅导孩子写中文作业。

我发现,我会对孩子“显而易见”的错误或者“不会”感到抓狂。明明才朗读了好几遍的课文,可到了要填写课文生字时,女儿依旧茫然不知所措;女儿学过很多次的“来”字,可要写“回来”的时候,依旧不知道怎么写。类似这样的小细节,总像是突然在我紧绷的弦上,刺啦啦地划上一道,令我情绪紧张失控。这让我很生气,甚至会责备女儿没有用心。

那为什么我会紧张呢?为何如此在意女儿的错误呢?

原来,辅导女儿作业让我看见了当初那个看重考试的年少的自己。

从小,考试成绩很重要。关于学习,我的父母只关注成绩册上的数字。他们从来不问我在学校学了些什么,也不咨询我都交了什么朋友。在他们眼里,学校是神圣而伟大的,只要交给了学校,他们就不用操心。如果能得到满意的成绩,自有像中举般美好前程在等着我。当然,我父母自身的受教育程度有限,又被坚苦的农活所累。他们既不懂也不知道,除了成绩,还需要关注孩子其他方面的成长。

那时候的我,作为一名随时备考的考生,对考试错误是零容忍态度。在辅导女儿课业时,我童年与少年时期对考试的重视与紧张感,也被释放出来。

因为,我把女儿的作业当成了一场考试。在辅导女儿课业时,我把作业题目当成了考题,忽略了做作业的本意是复习和巩固所学。我无意中在用作业题,来测试女儿的学习结果,而不是来测试女儿可能遇到的困难,更没有有效地教她解决问题。

更重要的是,我先入为主地代入了一种假想的情景,如果参加测试的是我,而我只具备女儿目前的水平,考试结果自然会一塌糊涂。这样的结果是我不能接受的。可现实是,参与考试的是女儿,或许女儿完全能接受自己考砸的后果。

我忽略了学习的主体是女儿,将来接受考验的也是女儿。而我能做的是心平气和地,带着置身事外的态度来辅导和帮助女儿。仅仅就学习来展开讨论,而不去忧虑考试的后果。

愿监督课业的爸妈们都能舍弃那个曾经为了考试焦虑的幼小的自己!


cn-family 标签 - 你的生活足够珍贵

首发于http://steemit.com我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博士,伪工程师。 感谢阅读,也欢迎 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towardsthesun. Thank you for reading.

Sort:  

我一直坚信,由孩子他爹来负责孩子写作业,是最英明的选择。老妈什么的,教教小孩唱歌跳舞写字画画弹琴什么的就好了……哈哈哈

陛下,您说的唱歌跳舞写字画画弹琴,臣妾可是一个都不会啊!😭

哈哈,我也马上就要加入咆哮妈妈行列了,你别进步太快,等等我啊,哈哈。

那个代表着成绩的数字真的就那么重要吗,我承认确实重要,但是它并不是全部,我感觉现在的好多家长好像有些本末倒置了,将成绩分数看得太重太重了,进而忽视了孩子自身的发展,甚至是忽略了他们的身心健康

我是在辅导的过程中,触发了孩童时期的看重考试的自己,类似于“原生家庭”的影响。我需要抛弃的是那个孩童时期的自己。

何止是咆哮···我小的时候写作业的时候没有不让我妈打的时候····哎····

看来又勾出一位童年心酸的做作业的人,给你一个抱抱🙂

据我所知,我同事的孩子上学了的那几个。没有一个家长不咆哮的

安吉的脾气好,将来对你闺女别咆哮哈😘

我还没有孩子,将来估计也会咆哮的,关心则乱呀

提前预习,没准就不咆哮了

很难做到呀,尽量别吓着孩子吧,不过我平时就控制不好情绪,唉。。。。

还没到写作业的阶段,不过偶尔教教孩子认数字,孩子很不配合,导致心情波动很大。。。

放心,多多练习以后,就能波澜不惊地看着不配合的孩子,哈❤️

已咆哮的飘过,正在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

你能自己想清楚这些问题,自我反思,真是一个好妈妈。孩子才上一年级,小着呢,慢慢来。

做家长的焦虑了。你是个好妈妈呀,找到了焦虑的原因,你的小孩肯定有个“不吼不叫”的好妈妈。
再一次的帮我巩固了面对孩子学习时应有的心态。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继续努力!若您不喜欢,请回复 STOP,谢谢。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STOP if don't want to see this. Thank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9
BTC 61796.23
ETH 2480.79
USDT 1.00
SBD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