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Steemit中的几处反直觉设计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我在2017年6月开通了Steemit账号(@speeding),一开始没想过发表在这上面的文章可以赚钱,后来随着 @tumutanzi@justyy@kenchung 等人的大力推广,Steemit中国区正在不断壮大。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将2篇GTD的文章整理到Steemit上,竟然获得了高达80$的收益,可惜当时正在忙着运营区块链相关的社群,没时间把文章整理到这个平台上。

Steemit里经常有一些热心人士举办一些有趣的活动,我曾经参加了数学编程小说接龙的活动,对Steemit上的运作方式才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也混过多个论坛、博客和公众号,但Steemit里的设计独树一帜,经常是反直觉设计,通过在这个平台上的写作、到Steemit微信群里交流,谈谈我踩过哪些“小坑”吧。

image.png

小旗竟然是“踩”

每篇文章右上角的小旗图标的设计最坑人,我见到Flag会本能地想到是给文章做个标记,可能是收藏功能吧,GTD里把小旗设计为重要事项,没想到在steemit里是downvote,即差评的意思。在踏入steemit最初几个月,我也记不住给几篇别人或自己的文章点过这个小旗,估计因为这个鼠标动作减少了几十刀的收入。

多种密钥

image.png

注册steemit时要求记住私钥,这种事情在区块链的世界里比较容易理解,因为私钥就是区块链资产的全部,但进入了Steemit里的钱包设置时,竟然还有4个公钥+3个私钥,分别对应于Posting、Active、Owner和Memo四种权限,Posting对应于发文章和点赞的权限 ,Active对应钱包转账的权限,Owner权限最高,Memo是写评论的权限。

向上的箭头是点赞

常见的社交平台中点赞图标是个大拇指,而在steemit里简化为一个小箭头,放在文章的左下角,而且还灰不拉机的,点赞操作也要记录在区块链里,有时候延迟比较厉害,多点一次就变为取消点赞了。

推广promote不是打赏

在每篇文章的右下角有一个大大的“PROMOTE”按钮,我一开始把它当作打赏功能了,在支付SBD操作时,手机屏幕上的输入框太小,本来想支付1SBD看看效果,结果手一抖输入了11SBD,11$就这样没有了。查看钱包记录时,写着send 11 SBD to null,编程人员对于这个null太熟悉不过了,原来这笔钱送入了黑洞,相当于花广告费给文章做推广。

转发

steemit-reply.png

转发别人的文章在steemit里称为resteem,是在reply左侧的一个弯曲箭头的图标,我一开始把它当成回复功能,实际上相当于论坛里把贴子顶起来的功能。

标签

Steemit里最多只能设置5个标签,而且一直不支持中文标签,没办法,在steemit里很多人可以双语写作,英文基础一定要过关,关键词起得好,也能多一点浏览量。

三种币

Steemit里有三种数字货币Steem,Steem Power和Steem Dollars,搞晕了不少人。 @yellowbird这篇文章里详细说明了三种币的用法,我就不啰嗦了。

image.png

在Steemit上写作几个月,慢慢适应了这些坑人的设计,你感觉还有哪些设计比较害人?欢迎留言。

本文首发于steemit,你的关注( @speeding )与点赞是我持续写作的动力,谢谢支持。

Sort:  

三个密钥和三种币确实是个坑。小旗差评和箭头点赞跟著名的问答网站 stackoverflow 是完全一致的,应该算不上反直觉,只是跟每个人的经历有关。resteem 是很变态的,跟转发和顶不同,没法撤销。标签最大的坑不是数量和语言限制,而是.....等你遇到就明白了:)

stackoverflow上的小旗我没注意过,但上、下箭头是垂直排列的,一看就能明白意思。

兄弟终于找到你的账号了

我也不小心推过11SBD过...手机害死人啊

哈哈,我也是…

还好,我当时没有111SBD,否则...

哈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这厢有礼了。 @cnbuddy 很开心能够和您一起为cn区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的主页会定期总结cn区活动动态,欢迎围观。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ngratulations @speeding!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Notifications have been disabled. Sorry if I bothered you.
To reactivate notifications, drop me a comment with the word NOTIFY

确实如此啊,还好手比较谨慎,多查了词典。但是还是会犯错,新手尤其要注意。

我当时太懒,没看FAQ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6
TRX 0.12
JST 0.040
BTC 69976.97
ETH 3507.87
USDT 1.00
SBD 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