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六道轮回看科学与宗教

in #cn6 years ago

佛说六道轮回,上三道,天人道,阿修罗道,人道;下三道,畜牲道,饿鬼道,地狱道。佛祖虽然这样教导我们,但很多人,准确的说应该是大部分人,都是不信的。不信的人最强有力的理由之一就是,六道轮回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是迷信。

alphabet-black-and-white-business-256369.jpg
Image from: pexels.com

咋一听,挺有道理。对啊,科学无法证明有六道轮回。可另外一个问题是,科学也无法证明没有六道轮回啊。这其实就尴尬了。有人坚定的认为,只要科学不能证明的东西就是不存在的。其实这种看法本身就是不科学的。细想一下,科学不能证明某个东西存在,也不能证明某个东西不存在。那这个东西是否存在呢?我看这个东西还是有可能存在的,只是科学,或者说现在的科学证明不了它存在。从严谨的科学角度出发,如果认为一个东西不存在,也是要经过严格的科学证明的。

拿数学举个例子,有些方程有解,有些方程无解。那些无解的方程,也必须用数学方法去证明是无解的,才能下结论这个方程是无解的。不能简单的说,这个方程我解不出来,所以无解,这是不科学的。无解,换句话说,解不存在,也是要经过严格证明的。

话题拉回来,科学不能证明六道轮回存在,也不能证明六道轮回不存在。同样,科学不能证明上帝存在,也不能证明上帝不存在。这就尴尬了。这些问题现在证明不了,以后或许也永远证明不了。大概这根本就不是一个在科学范畴里能解决的问题。我们从小被灌输无神论,可是出国以后一个最大的困惑就是,怎么学校里很多有名的大教授都是虔诚的基督徒?这些大科学家怎么都这么愚昧,居然信上帝?要想通这一点,恐怕只能接受这个简单的事实,科学和神学都是人们认识世界的工具,企图拿科学去解释宗教信仰问题,终究是徒劳的。

Sort:  

宗教其实就是科学:心理学

没有那么简单。

软哥很讨厌,他一件事情不喜欢说清楚,总让读者自己去悟。这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装逼,另一种就是得道,成了禅师啦!我个人坚定地认为,软哥是个禅师。

我认为其实就是装逼。

还是那句老话:“相信的,天塌下来都相信;不信的,世界末日都不信” XD

是否要得道,要看那人是想「自救」,還是「被救」?
我不信萬物皆偶然,所以我相有創造的神。
若萬物皆偶然,世界不應是這樣,而是不知會變成甚麼樣.....

我對科學認識很少,只到小學階段;但我對數學認識很深,雖沒上大學,但已是中學階段學霸。能計算出來的,背後都有一個秩序及規律,當有這規律存在,便不可能是偶然發生,而當這些規律越來越多,甚至遍佈每一個角落時。因解釋不了,故此,便會想到在這世界之上,有一個主宰的存在。

Michael说的很有道理。

有道理就要點贊啊。
我先點您。

還是神算看的透徹!

“科学和神学都是人们认识世界的工具,企图拿科学去解释宗教信仰问题,终究是徒劳的。”
说的好棒!

你好吗?请支持中文区的见证人, @abit @bobdos @justyy @skenan (首字母顺序),全投,一个都不要漏。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没有科学就没有核武器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softmetal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theprophet0,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Please find us at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If you would like to delegate to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you can do so by clicking on the following links: 50SP, 100SP, 250SP, 500SP, 1000SP, 5000SP.
Be sure to leave at least 50SP undelegated on your account.

我记得有个实验叫 灵魂的重量 人死的时候体重会变轻。
玄学无法考究,做好自己 但求问心无愧

我也听说过,听上去挺神妙。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9190.13
ETH 3187.58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