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民日报:不能让算法决定内容》有感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昨天,人民日报的一篇《不能让算法决定内容》的文章引起了人们的热议。读完之后我不禁想起了,那逐渐被我冷落的“今日头条”。

之前主要是通过新浪微博来看新闻的,后来身边的朋友有好几个都推荐用今日头条,再加上实在承受不了今日头条的广告轰炸就装了一个今日头条的APP。

一般新注册的用户会有类似这样的一个页面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这是一个初始的收集用户兴趣的途径。然后在使用的过程中系统会不断根据用户的浏览信息来推荐相关的新闻,从每天产生的海量信息里选择用户最可能感兴趣的东西推送给用户。这样,每个人的APP都是一个私人订制的新闻窗口。

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感叹科技带给我们的美好体验,但是用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还是有一些问题的。

首先是内容同质化严重。比如我有关注乒乓球的话题,然后系统就一直给我推送很多乒乓球相关的文章,内容大同小异,更有甚者标题和文章差别很大,很多文章东拼西凑基本上可以用垃圾来形容。

有几次我老婆用我的手机看了一些娱乐新闻,那之后推送的内容更是被各种各样的娱乐八卦、花边新闻刷屏了。娱乐新闻上“标题党”现象更严重,有时候碰巧看到我认识的明星的新闻也点进去看看,但是浏览之后发现很多时候内容根本和标题没有关系。

当然还有大量的广告,企业要通过广告创收这个我理解,但是现在的广告更是花样百出,很多都是伪装成正常的帖子,但是当你点开的时候浓浓的广告味就出来了。

就这样,一分钟、两分钟的时间被浪费了,但是累计起来的时间是很多的。现在不是有个说法叫“注意力经济”吗,我觉得如果注意力长期被这些无效信息占用的话对用户来说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当然,对于那些垃圾信息的生产者来说,这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手段。

其实让我真正选择离开今日头条的是另外一个原因。我发现在今日头条上自己关注到的信息面越来越窄,现在是信息时代,我们在互联网上可以获得传统社会达不到的连接广度。互联网可以使我们接触到我们之前根本没有接触过的、甚至根本不知道的领域!这也是我们拓宽自己视野的一种途径,我觉得这一点上今日头条不能满足我的需求。

不能让“有意思”代替了“有意义”。

这句话是人民日报文章里的一句,我觉得说的特别好。现在我们的技术进步了,但是技术的进步更要支持优秀的内容,如果一味的讨好用户我觉得是没有态度的做法。

最近帖子:

千枝罂粟红如锦,谁谓侬家已送春 ——植物分类档案10
想念那个认真的有点固执的人// 谷歌点名#10认真

Sort:  

今日头条标题党现象尤为泛滥,上头条打发下时间还可以,想从中获取到些有价值的营养,那多半会忽悠自己的

对啊,所以早日脱坑。

感觉今日头条就知道推送用户感兴趣的,却很少有价值的信息。

对,获取信息的效率太低。

首先是内容同质化严重。比如我有关注乒乓球的话题,然后系统就一直给我推送很多乒乓球相关的文章,内容大同小异,更有甚者标题和文章差别很大,很多文章东拼西凑基本上可以用垃圾来形容。

个人数据如此用法,把个人的视野变得越来越小。解决方案:时不时的就和朋友换手机看新闻。哈哈!

可以尝试一下,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0
BTC 59239.68
ETH 2525.24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