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区分芍药和牡丹吗?——植物分类档案16:芍药科// Plant classification archives 16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这是刘禹锡的《赏牡丹》,诗中拿芍药、芙蓉和牡丹对比,“真国色”三字极尽推崇之意。

诗是极好的诗,不过话说面对差不多的叶、同样五彩斑斓的花你能区分芍药和牡丹吗?

首先从分类学上来说,芍药和牡丹都是属于被子植物门、木兰纲、芍药科、芍药属的植物。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区分芍药和牡丹:

一、牡丹是多年生落叶灌木,而芍药是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也就是说一个是木本一个是草本。更直白一些说就是芍药到冬天茎叶基本就没有了,而牡丹会有木质化的茎留下。

二、牡丹的叶呈宽卵形,而芍药的叶更狭长一些。相对来说芍药的叶颜色更深。

这两点请通过下图来比较一下。

这两张是牡丹,木质化的茎很明显吧。

这两张是芍药,没有木质化的茎,而且叶要比上面的牡丹更狭长一些。

三、花期不同,一般牡丹是4月底开花,而芍药要晚一些是5月初。不过现在有人工控制花期的,所以这一点仅供参考。

区分了这两者之后我们还是来欣赏一下吧。

牡丹

芍药

好了这就是我今天要分享的芍药和牡丹,我相信你应该能够区分了,有问题可以在评论区交流哦。

下面是近期的帖子:

满目秋色需珍惜 // Cherish the autumn
你能区分多肉植物中常见的佛甲草和垂盆草吗?——植物分类档案15:景天科
不见合欢花, 空倚相思树——植物分类档案14:含羞草科
苜蓿苗侵官道合,芜菁花入麦畦稀——植物分类档案13 :蝶形花科
那些年我们吃过的洋槐花——植物分类档案12 :蝶形花科
水边无数木芙蓉,露染燕脂色未浓——植物分类档案11
千枝罂粟红如锦,谁谓侬家已送春 ——植物分类档案10
如此高花白于雪, 年年偏是斗风开——植物分类档案9
风韵雍容未甚都,尊前柑橘可为奴(瑞鹧鸪·双银杏 李清照 )植物分类档案8
青青女贞树,霜霰不改柯——植物分类档案7
二月迎春花盛柳,清香满串荡悠悠——植物分类档案6
你说你最爱丁香花——植物分类档案5
植物分类档案4:又到桂花飘香时
植物分类档案3:荷花、莲花、睡莲,这些你能分清楚吗?

Sort:  

光看花,我还是分不清哈哈哈

看花的确是不容易分

你拍得的真好,我在电脑上看,都能感觉到花瓣那种肉肉的质感。所以我仔细看了一下,叶子也不一样,牡丹的叶子偏圆一样,芍药的相对会略长一些,是不是这样?

对,我在上面写的有,芍药的狭长一些

哦哦,花太好看了,有的文字可能就没太注意抱歉哈。
我在现实中从来没见地这两种花,我以前养过月季,我都有点傻傻的分不清。

开头的诗,又让我想起了《甄嬛传》😂... 但是无论芍药还是牡丹,都好美啊~~

是的,我也记得那个场景

Congratulations @shengui!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posts publish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大神,这个月我要装的逼全指这篇文章了!

哈哈,这个可以有。

还是牡丹大气,果然真国色!牡丹含苞待放就像仙桃一样,好美

作为一个洛阳人,我也时常指着芍药说:这牡丹开的没以前那种富贵的感觉了。。。。哈哈

上面很多图片都是在洛阳花展的时候拍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2
BTC 59120.07
ETH 2921.92
USDT 1.00
SBD 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