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孩子算是投资吗?// 谷歌点名#12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之前看到有朋友写了父母对孩子的投资,我也想来谈谈这个话题。

现在的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感觉到养孩子太累了。从孩子呱呱坠地后的辛苦喂养,到读书时的认真培养,甚至到成年之后还要为子女的家庭辛苦操持。除了经济上的花费,更多的是费心费力,精力上的投入。

如果把这些都看着是投资的话那可以说是非常重的投资了,既然是投资就必然希望有收益,于是我们的传统文化里有了“孝道”,有了“养儿防老”。

但是,父母养孩子真的算是投资吗?子女真的有感恩父母养育之恩的义务吗?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主流之外的观点早就有了。这就是“父母于子无恩论”。

“父母于子无恩论”这个观点公认的最早提出的是孔融。

父之于子,当有何亲?论其本意,实为情欲发耳。子之于母,亦复奚为?譬如物寄瓶中,出则离矣。

不得不说,这个类比在当时真的是惊世骇俗啊。

之前对这个问题并没有很深入的思考,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后才有了自己的考虑,我基本上是认同父母无恩论的。

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我们养孩子是为了物种的延续。在进化的过程中人类遗传了鼓励生殖的机制,在生殖过程中可以获得快感。这是最本质的原因。

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养孩子可以实现更多的目的。我自己的感受是养孩子满足了自己心理上的需要。我们在活到一定的年龄之后渴望一个孩子的陪伴,渴望从孩子身上获得爱与被爱的满足。所以为了得到这样的满足我就要养育孩子,是我们需要养孩子,而不是孩子渴求被养育。这是两者是完全不一样的。想明白这一点我就不在觉得对孩子的付出是需要回报的了,那些付出是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要付出的代价。

但是父母无恩论不是说就反对孝敬父母,父母对我们关爱有加,呵护我们成长,我们长大了对他们有感激之情,想要孝敬他们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近期帖子:

你能区分芍药和牡丹吗?——植物分类档案16:芍药科
满目秋色需珍惜 // Cherish the autumn

Sort:  

我很同意你的观点。生育孩子是父母的选择,不是孩子的选择,我们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已经获得了爱与被爱的成就感。孩子长大后,就要尊重他们自己的选择,不应该以我们养育过他们而对其有所束缚。当然,我也同意你结尾说的,对我们的父母,我们应该孝敬与尊重的。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应该放弃自己的生活,完全听命于他们。

对,主动索取的和被动得到的,这还是很不一样的。

是的,同意。:-)

我之前也想讨论父母是否对孩子有恩这个话题,但是担心会引起没有必要的争吵,一直没有敢写,很佩服你把这些内容写出来。我是十分同意你的观点的。所谓“生养之恩”是不存在的。“生”本没有任何恩惠而言。“养”也要分情况,如果父母倾尽所有为了子女,这个“恩”自然是有的;如果只是为了子女的回报,而没有对子女的成长有任何帮助,这就毫无“恩”可言。

生下来就要养,不养是要犯法的。我得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来说尽自己最大努力养育孩子也是应该的,要感恩也是孩子的事。

你是比较好的,我见过有那种长江上走船的,生了四个。然后这些孩子的妈妈说:这么多孩子,总有一个会有出息的。

好吧,这是要扩大投资范围啊

概率论实例:一位朴实妇女的养娃心得。

说出了我想说的。

看来现在同意这种观点的不少啊

个人感觉,现在的年轻父母基本上都是这个观点。我们的下一代应该比我们这一代幸福。

以前可能是。现在嘛,别指望太大。

我觉得,算也不算

Congratulations @shengui!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9264.29
ETH 3316.64
USDT 1.00
SBD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