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梯田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20180129-1.png
对于梯田,我向来有一种依恋和感恩之情。

曾经,站在紫鹃梯田界上,看到万顷梯田之上那些辛勤的老农,一种虽然远去但永远不会消失的疼痛感涌出心头。

任何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命摇篮,属于我的,应该是故乡那一块块形状不一的梯田了。那一丘丘生命的梯田,既令我崇敬和感恩它收货时的慷慨,更令我畏惧它几近残酷的考研。现在每当看到那些赞美太阳和土地的词句,每当听到那些“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歌词,我从来都不以为然。也许对于别人来说,那些是优美的风景,充满希望的田地,硕果累累的田地,但是对于我来说,那些不不是什么值得夸耀的风景,更多的是一种生活的苦难,一种生命难以承受的重量!

20180129-2.png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关于田地与粮食的诗,让我尤为深刻。

在故乡,由于是山区,在所有的水田之中,良田很有限,大多数是从山坡上垦凿出来的梯田,这些梯田有的像一直大码的鞋子,有的像一只粗大的手掌,有的像磨盘。长长的“带子丘”梯田,最窄的地方,可能只能栽种几行禾苗,就是这一丘丘形状不规则 的小梯田,磨砺着我的身体,滋养着我的人生。

小时候,家里兄弟姐妹多,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八九岁的时候,就得和大人们一起在梯田里除草,插秧,打谷子。风里,雨里,泥里,灼人的阳光里,蚊子叮,蚂蝗咬,手脚被晒成古铜色,脚趾头被尖利的石头划破。这就是我们农村里,小时候小朋友的生活。

站在那梯田上,我总是望着远方,望着梦想——有一天能走出这片大山。

跟随者岁月的车轮,我慢慢踩着故乡的梯田,走出里这片大山。

现在,我同样知道,我故乡那些人任然辛勤的耕作在他们那那片土地上,虽然他们很珍惜他们的土地,但是我知道,无论何时他们都没有放弃过远离土地的梦想,这不是背叛,这是对土地的理解和选择深沉的无奈。为了让子女们实现他们的梦想,离开这片土地,他们年年岁岁的耕作在这片土地之上,流淌着汗滴。

可是不管怎么的努力,真正走出的没有几个,或者是没有几个能遂愿的,这也许就是生活吧。

20180129-3.png

现在终于明白了,第一次高考失利的时候,父母亲那种失望的眼神,虽然没有说出来,但是那失望眼神深深地刺进了我的心理。我明白,人生没有后退的路,路终究还是被走出来了。因为在我们的心理,有着那种拼搏和抗争,有着聚集着一种原始的爆发力和无限渴望的精神。

生活不易,珍惜眼前的生活,努力前行。这也许是我对那片梯田的最好的承若了.......

站内相关文章
1.读《活着就是王道》有感,相关链接:https://steemit.com/life/@sheng6093/3ku46a
2.感恩外婆,相关链接:https://steemit.com/life/@sheng6093/2jcgn6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1
TRX 0.13
JST 0.030
BTC 67164.91
ETH 3518.77
USDT 1.00
SBD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