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外婆

in #life6 years ago (edited)

4-9.png
(Image source: pixabay)
昨夜,在梦中,锣鼓声和唢呐声在耳边回响,一个九十六岁的老人离去,这位老人就是我的外婆。无论我怎么撕心裂肺的呼喊,但永远也喊不醒那睡觉的外婆。
梦醒了,外婆真的走了,在我的眼帘里消失了。
我真的舍不得外婆走,但这是规律,任何人也没有办法。
外婆去世半年多了,尚未写过一篇纪念她的文章,有时候想想,我真的还不如她坟头的一棵小草。一棵青草也会感恩啊,他接受了阳光和雨露,接受了土地的滋润,就伸展出绿色的叶子,开放出淡淡的白花,以风为琴,以流水为谱,为我的外婆吹响轻柔的安魂曲。
外婆,你能听到吗?
外婆是一位慈祥的老人。我很小的时候,在外婆家住过几年,因为家里的兄弟姐妹多,那个时候家里比较穷,外婆便把我带到她那里去了。那时候,还有一个有点精神问题的舅舅和外婆一起生活,和他们生活在一起真的很快乐。
那个舅舅虽然精神有点问题,但是对于我总是十分的疼爱,从不让别的小朋友欺负我的。外公,我从来就没有见过,据妈妈说外公很早的时候就离去了,留下外婆和那个家。母亲他们有十个兄弟姐妹,是一个大家庭,也是一个和谐的家庭。
1-2.png
(Image source: pixabay)
在外婆家,那几年里,晚上我哭着想妈妈的时候,外婆总是吓唬我说外面有老虎,会把我叼走。外婆的家,在一个偏远的山村,早些年的时候,只有一些小路通往外面,四周都是高高的山,村前还有一条小小的河流。小时候的我总爱幻想,总是问外婆,这个山外是哪里啊,外婆说,山的外面还是山,但是还有精彩的世界。我总是想着有朝一天弄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到底是啥样。外婆去砍柴,也总是带着我去,还在山上给我摘很多的野果子吃,回家的时候,我在前面,她在后面担着柴,一前一后,婆孙两人。
每次去赶集的时候,因为赶集的地方距离外婆家很远,她担心我走不到,让我和舅舅在家里,让舅舅带着我,但是我总会想各种办法跟在她去。去赶集,早上四点多就要起来,走山路。外婆拉着我的手,还背着一些山货去赶集卖了。当然,每次一同去赶集的还是很多的,大多是一个村子里的人。有时候,走不动的时候,我总是还要嚷嚷着让外婆背着,可是外婆还背着一些山货,没办法,她也总是想着办法背着我。到了赶场的地方,因为人很多,外婆总是拉着我的手,一边卖山货,一边还要看着我,男孩子总是很调皮的,有时候赶场的时候,还和外婆捉迷藏,每次都让外婆很着急,生怕我丢了,因为村子里,就有小孩在赶场的时候,不见了,据说,到现在都还没有找到。所以外婆,每次赶场的时候,总是不准我一同去赶场,或者是及时去了,也紧紧地看护着我,每次赶场,总给我买我最喜欢的红薯粉,我们那里叫“锅面”,5毛一碗。现在很难吃到那种味道了。
和外婆生活的那几年,真的过的很快乐。
转眼,我到了上学的年纪, 必须回到父母的身边上学了。
中间就很少再去过外婆家了,但是外婆每年都会来看我,一直到我高考的那年。
高考,那年,我考的不怎么理想,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心里很压抑,一个暑假都是梦们不了。后来,外婆知道这件事情,来到我们家,还给我带了我喜欢吃的东西,我非常喜欢吃外婆做的东西,腊肉,红薯豆腐等,都是外婆亲手做的,口感很好。外婆知道我考的不理想,用她的方式鼓励我,为了理想目标奋斗。
我们长大一岁,外婆头上的白头发长的更多了。
4-8.png
(Image source: pixabay)
那个有点精神的舅舅的去世之后,外婆就一个人过了。父母亲多次想接外婆过来,和我们一起生活,但是外婆总是我,我现在身体还好的很,不用你们照顾,你们负担还很重,还有这么多孩子在上学。就这样,外婆一直一个人过着。
大学毕业后,我在外面工作了,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每次打电话回去,父母亲告诉我说,你外婆的身体现在大不如以前了,九十多岁了,但是不肯过来和我们生活。
感觉自己很愧疚的,毕业几年了,只有结婚那年,才带着媳妇一起去了外婆家,那时候,外婆还是一个人生活。外婆说,“娃,长大了,是个大男子汉了,要好好的照顾了媳妇,别想外婆,外婆还健康着”。可是我看得出,她的身体真的大不如以前了,腰更弯了,被生活,被岁月压得更弯了。看着外婆弯曲的腰,心里酸酸地,却又无可奈何。
每次,我们回家的时候,她总是一个人站在那个高高的地方,目送我们很远很远........
她那孤单的身影,永远的定格在我的记忆深处。
每年,总是托人给我带一些她自己做的干菜。
去年,突然听到父母告诉我说,外婆走了。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的心仿佛突然失去了什么,空空的,不知所措。以前心里总是挂着,要去看看外婆了 ,但是由于工作上的事情,总是一拖再拖,没想到这次竟然......
九十六岁,外婆的脚步永远的停留在一处高高的土冈之上了......
外婆,你走好

Sort:  

我想起每次爸爸妈妈要打我的时候,外婆不管我的对错总是护着我.....老人对子女的爱是真正大公无私的!!

有种爱,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老人的一辈子,让人唏嘘……

这篇文章勾起我很多回忆,谢谢你的文字

我也是外婆家长大的孩子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1
JST 0.034
BTC 66441.00
ETH 3217.31
USDT 1.00
SBD 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