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死,焉知生

in #cn6 years ago

清明节,第一次回陕西省宁陕县去祭奠去世很早的爷爷奶奶。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故事,故事里藏着历史,血缘的传递,很多很值得品味的事情。

我从小在姥姥家长大,和爷爷这边不亲,也从来没有回来老家扫墓。记得上次来扫墓,姑姑在爷爷墓前说

这一辈子就这么普普通通的过去了。也没有赚到什么钱,也没有做过什么了不起的事情。

当时觉得很震撼,如果我的后辈在我的坟墓前这样总结我,我会觉得非常失败。有些人可以过一种普通,温温淡淡的人生,但我不想。不过,爷爷是供销社的、奶奶是镇上国营宾馆的,俩人在县城已经算是有了不错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来源。

我一直像逃避瘟疫一样逃避平庸。努力上进——从小城市到大城市读大学,出国读研究生,回国创业。有段时间心高气傲,觉得自己无所不能。渐渐的,现实的重力也是扑面而来,我知道自己不是无所不能,而是能力有限;知道自己不能控制很多事情的发生,知道自己没有扭转乾坤的能力;知道我自己有边界;渐渐的知道,在平庸之河里逆流而上,如果不拼尽全力,我也就被一个个浪花打回平庸。也许,即使我不甘心,即使我不想接受,我也就这样平凡一生或者平庸一生。

站在坟墓前真的让人想到很多,比如两个人从出生后就过着一个大部分人都过的剧本,读书(父母给指定专业和学校),毕业,去工作(国企,政府等等),到了时间该结婚结婚(俩人搭伙过日子),养孩子,孩子有了孩子,再帮着带孙子,然后老去,去世。到具体某件事某个决定等等的反应,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感觉,自己的直觉,对人生没有觉知,真的是很恐怖。一个人就是被牵线的木偶,被社会环境和文化牵线,被自己的基因及性格牵线,被自己物理的身体牵线。然后就走过了平庸的一生。可是这3万多天是多么难得、宝贵、瑰丽的呀,藏传佛教说七道轮回,才能有一世为人。

爷爷奶奶在坟墓里,这也是块风水宝地,爸爸和姑姑给爷爷奶奶修了一个很体面的坟墓,他们选择了土葬。因为他们之前没有生育能力,我爸小时候被过继过去,爷爷奶奶辛辛苦苦的把我爸拉扯大,我爸工作后来到我妈的城市结婚生子有了我,不过我小时候是在姥姥家长大,爷爷奶奶只见过2面,后面他们就相继去世了。对我来说,爷爷奶奶是一种既陌生又熟悉的存在,没有血缘的关系,但是也的确是我的爷爷奶奶。当别人问到我故乡的时候我也很错乱。按理说籍贯是陕西,但是从小的生活环境和陕西没有一点感情。因为生活习惯、周围亲戚都是山东那边,说是山东,又的确是我妈妈的籍贯。——我说的都是自己真切的感受。

如果一个人四海为家,那么他又会把自己埋葬在哪里呢?出生的地方,还是儿女在的地方?还是随风飘散?这也都是很沉重的话题。死后,又想别人如何评价你呢?这个问题就更沉甸甸了。 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 我真的觉得——未知死,焉知生。 清明,真的是一个很清明的节日。让人反思,让人反省,让人清醒,让人明白。

带着终极的追问,去过好这一生,也许会不那么容易后悔。如果能站在终点,坦然面对自己的平庸,那么也就不用这么焦虑。如果不能,那么就要比平庸的影子跑的更快,不要让它追上。

Sort:  

Congratulations @rouor!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Christmas Challenge - The party continues
Christmas Challenge - Send a gift to to your friends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rouor!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59479.71
ETH 3174.48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