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处事交友,切忌刻薄寡恩

in #cn8 years ago (edited)

   我住的宿舍的地方,对面养了一只狗,每天早晨天气好有太阳的时候,总是卧在我的窗台下,眯着眼睛,很享受的样子,当我开门时,也只是回头看下,并不惊慌,也不会像隔壁养的那只猫那般慌忙逃窜。   

  因为公司项目事情,需要在客户这边现场办公,客户安排了这个临时宿舍给我,就在三楼,也是楼顶,房间是那种一排宿舍,前边空间较大,种植了些如发财树和一 些叫不上名字等,甚至还有辣椒,有次我路过时看着红灿灿的辣椒很是喜人,就顺手摘了几颗吃掉了,现在想起来自己还真是心大,这要是。。。想多了。   

  刚来这里住时,那只狗可能是第一次见到我,有点陌生,每次见到我时,总是朝我咧嘴,嘴里汪汪汪的不停发出声音,很是不友好,有次傍晚我酒瘾发作,准备出去 找酒喝时,恰好它就在楼梯口,见到我时猛烈地叫着,我都转身要下楼了,它竟然还跟着,几乎快咬到我的脚,我心里当时是又惊又怕,转身吓唬它,它一溜烟跑 开,等我下到一楼时,依稀仍能听到它传来的抗议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再见到我时,这只狗竟然不再似先前那般凶悍,每次我从它边上经过时,它似乎都无视我的存在,一副熟视无睹的样子,有阵子我反而有些不太适应。   

  有一天,我大概是八点起来,刚推开开门,早晨太阳的光芒刹那间就充满了整个房间,我走到门口,这时才留意到,这只狗正卧在我的窗台下,眯着眼睛,晒着太 阳,一副很享受的样子。看到我,它似乎犹豫了下,想要站起身子,可能看到我没有恶意,或者并无赶它要走得意思,动了动又继续卧下了。日子久了,彼此习惯 了,见到我时都开始摇起尾巴,一副很友好的样子。
   狗跟人相处久了,都会产生感情,况人乎?人之所以伟大,之所以能区别和高级于其它冷血动物,就是人是有感情的,而冷血动物没有。
  生活中,我们总会发现有些人,当需要时,满脸堆笑,一副至交好友的热情,当不需要时,冷若冰霜难以靠近,无论相处多久,总是让人感觉难以深交,一旦别人有 错,一副得理不饶人的架势,对待周围的人,刻薄寡恩,待人接物,总是让人那么的不舒服、不自在,时间久了,我们总是会逐渐远离这种人,即便无法远离,心理 上也总是尽量疏远。   

  读史书时,看到曾国藩在日记中反省:   

  “如果我平时以忠信待人,别人怎么会不相信我?如果我平时以礼敬人,别人怎么会对我放肆地说话?而且即便别人有不对的地方,我也犯不着肆口谩骂,暴戾恣睢,完全不顾及自己以及父母的脸面。”   

  “这件事,我有三大过错。第一,平时不诚实不恭敬,与朋友相处太轻佻;第二,一语不合,忿怒无礼;第三,产生矛盾后,别人平易待我,我却悍然不近人情。” 

  “自己不说恶毒伤人的话,也就没人用忿恨恼怒的话说你。这都不知道,还说什么其他的呢?”   

  曾国藩在这里,反省的是待人刻薄的毛病。 想这曾国藩,无论是军事、政治、文学、书法、思想学术,或者处世交友、治家方略等,无所不极致,死后谥号曾文正公,何其伟哉!再看他日后做出那么大的事 业,没有庞大的人脉是做不到的。他的人脉系统的建立,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早年对待人刻薄的反思。如果曾国藩一直待人刻薄,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才如江河汇海一 般投向他的幕府了,更谈不上日后的伟大事业!
   为人处事,或者交友,切记远离刻薄寡恩之人。 

Sort:  

This post has been linked to from another place on Steem.

Learn more about linkback bot v0.3

Upvote if you want the bot to continue posting linkbacks for your posts. Flag if otherwise. Built by @ontofractal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29
BTC 62871.45
ETH 3479.64
USDT 1.00
SBD 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