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同古代人,谁更幸福?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过几天就是端午节了。
  今年的端午节是在公历的五月三十日,星期二,按照惯例,国家把周一上班调到前一个周六作为正常上班,这样周日、周一和周二三天就连接起来,于是大家就有了一个持续三天的节假日了。
   古代的人,生活节奏慢,交通也不发达,所以大多数人的生活半径也不会太大,基本都围绕在家乡周围居多,假期虽不多,但都比较长,比如春节,现代人的春节,放假从除夕开始算,最多到初八你就必须得老老实实开始上班,但古代不同,首先这个春节,从除夕之前老早就开始了,至于结束,从过了大年初一,一直到初十五,你没看错,是初十五,完完全全的,这初十五之前,是不用去上班的。
   有人说,现代的人不重视节假日,没有古代人那般虔诚,对此,我是不认同的。古代不同于现代,没有那么多像今日我等般打工一族,能够有假期也多属于公务员一族。
   而现代人不同了,交通发达,原先古人上京赶考,从南往北,上千里路,赶在高考前,哦,说错了,是科举,提前一年就出发了,先不说要在路上走一年,盘缠也得带够了,不然估计还没到京城,就要先开始过上乞讨生活了。而现在,从南往北,坐飞机也不过三、四个小时,即便坐高铁,主要城市之间也是差不多八小时即可到达。
   再者,现代人生活节奏快。从前古人可以说我的理想就是: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足矣。现在的人可不那么想,年轻就开始背井离乡出来打拼,为的就是心中那个梦,那个理想。当然,在房地产火爆的今天,土地更是水涨船高般金贵,在城市边上有三十亩地,那也很不错,如果能够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大城市,甭说三十亩地,就有三亩地,估计这辈子也都吃穿不愁了。
   节奏快,现代人的生存压力也很大。你不见满大街上的人,有几个悠悠闲闲?上下班高峰期,地铁、公交、甚至整条道路,都是潮水般拥挤的人,这不,都是为了生活嘛。
   那现代人同古代人相比,谁更幸福呢?
  我个人认为,如果单从物质上对比,现代人很明显要优越于古人,但幸福绝对 不仅仅是来自物质,更多的是来自精神层面的,而这一点,我倒是觉得,在快节奏现代生活的压力下,现代人未必就一定优越过古代人。
  你的观点又是什么呢? 

Sort:  

Hard to decide, but I kind of wish I lived in antiquity :) Good post! 端午节快乐!

对了,忘记跟你说了,端午节是个祭祀节日,我们通常情况下不会讲端午节快乐哦,同样另外一个节日清明祭祀节也是一样的。 :)

噢,祭祀节,明白了!我真傻!多些你教我!:)

good idea! I agree with you.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29
BTC 65753.03
ETH 3281.80
USDT 1.00
SBD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