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教育)真的用处不大了吗?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前几日跟几位朋友一起喝茶时,不觉间说到了孩子的读书教育,其中一朋友发牢骚说,现在的教育成本太高了,一个家庭花很多的钱供孩子上学,可是毕业后工资很低,甚至还不如农民工的收入,这太不划算了!


   这时候边上有人也附和说,他周围有几个朋友,孩子上学不多,可是现在生意做的都很好,都有几套房子开着名车等。


  我听过后深不以为然。乍一听这样的说法似乎有些道理,但仔细想来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教育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能够赚钱、做官?说到这里可能有些人会不屑一顾,认为这样说显得三观太俗气,诚然,相信对于这样的说法很多人都不好意思承认,好吧,读书是为了追求我们想要追求的生活,过上我们想要过的幸福日子。无论怎样说,都不妨碍大家为之追求和努力。


广州图书馆


   但是读书教育真的一定能给到我们想要的结果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如果读书不一定能够带给我们想要追求的生活,那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接受教育呢?


  我认为读书是给人提供了更多机会,让一切都变得有可能;


  其次,读书会让你的思维更加宽广,思考更加深入或专业化


  读书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实践,如果光读书不实践,宛如蜻蜓点水,是没有太大效果的,而反之如果光实践不读书,不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问题,那做事可能是重复造轮子,成就最终也大多可能有限。而既会读书,有能加以实践和应用,有学有思有行动,举一反三,这样才能更加融会贯通。读书会让你的思维进入到一个全新的世界,要知道,人的一生不过短短几十年,而人类的智慧却有几千甚至上万年之久。以自己有限的人生,是无法也不可能经历和体验人类上千年甚至万年的精彩,所以只有通过读书,才能更好地在前人总结基础上更好地发展自己,因为读书会让你的思维更加宽广。


   再者,通过读书教育,更有可能成就自我。


  当然我不否认,这世界上总有些人,可以不读书但仍有机会成就自我,但是我想说的是,那毕竟是个案,大多数在事业上取得成就的人,都是接受过良好的读书教育的。
 

Sort:  

我记得 @htliao 好像很久以前写过一篇,持相对观点,可以跟你这一篇对照着读了。

读书最大的价值在于低成本积累认知资产。

一个人的认知能力,
只能通过读书和实践获得,
但是实践的成本普遍比读书高。

人通过读书,可以不断掌握一些新信息,
各种分散的信息能互相交叉联系。

当一个人使用逻辑推理时,
这些信息能提供大量参考素材,
从而得出更好的思考结论,
正确的结论能让人做出正确的行为。

世界价值是多元的,
金钱只是其中之一,
还有名气,技术,人脉等。

认知是一个无形资产,
这个资产具有边际递增效应
当一个人拥有高的认知资产,
可以附加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创造额外附加价值。

见过最棒的图书馆就是广州图书馆,华丽霸气,藏书丰盈,各种媒体设备都齐全,唯一可惜的是每次去到那里都要一两个小时。。。

曾經我差點就不想上大學了。當時我17歲,剛剛考完高中。我覺得當時我的薪水都比大學生高了,還上什麼大學。幸好在我父母的極力反對下,我還是上了大學。如今我快要畢業了,在大學裡真的學習了不少,不是課本上的,而是給了我獨立思考和判斷的能力。也讓我的思維廣闊了不少。
兄弟你這篇是好文!

interesting post, I like to follow your step @rivalhw

it looks very good friend of mine.

I like to see it.

Very nice post & excellent photography.

Thanks for motivating us to be happy to read. Because reading will add insight into the future life. This is a very good lesson for us.

a very pretty and neat city @rivalhw

a very beautiful city of friends, and a place worth visitin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1
JST 0.031
BTC 68401.94
ETH 3807.69
USDT 1.00
SBD 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