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要言简意赅,少讲废话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民国人物中,胡适是大家所熟悉的大家,也是我非常喜爱的人物,不仅是因为胡适的学问和名望,最关键是佩服他交友广泛,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车夫马弁,相对这点,与胡适同时代的其他学者无人可及,当然这是后话,不是今天我想说的主要意思。


   先讲个故事,我们都知道,胡适是提倡白话文的最早倡导者和实践者之一。据说有一次胡适大讲白话文的好处时,有位同学不服气地问:
   胡先生,难道说白话文一点缺点都没有吗?


  胡适微笑道:没有。
  这位学生反驳道:怎会没有呢,白话文语言不简洁,打电报用字就多,花钱多。


  胡适说:不一定吧。要不我们做个试验。前几天,行政院有位朋友给我发信,邀我去做行政院秘书,我不愿从政,便发电报拒绝了。复电便是用白话文写的,而且非常省钱。同学们如有兴趣,可代我用文言文拟一则电文,看看是白话文省钱,还是文言文省钱。


   学生们果然纷纷拟稿,最后胡适从电稿中挑出一份字数最少的且表达完整的,其内容是“才学疏浅,恐难胜任,恕不从命。”


  胡适这时念毕说:
  “这份电稿仅12个字,算是言简意赅,但还是太长了。我用白话文只须5个字:  干不了,谢谢。”


  前天下午时,办公室里来了个客户,开始时同同事在沟通,我当时在处理些事情,处理好后因为没事也一起聊了下,这个客户想做个项目,在开始讲过后,我基本已经明白了他的想法,并给出了他一些建议,其中提到最主要的一点也就是项目的瓶颈,解决了这个瓶颈问题,这个项目问题就不大。但接下来这个客户就开始长篇大论,讲这个项目的好处和优势,讲他自己理解的难点(其实他所理解的难点多数为技术方面,而这点我们已从技术角度做了评估,应该没太大问题)等,我们耐心地听他讲,也同他解释过,但不知道是不是没有说清楚,或者客户依然有些“我行我素”的意思,依然继续在那里滔滔不绝,后来听的我实在是乏味,刚好这个项目也并非我负责,索性找了个借口先走开了。


   我们说话的主要目的,无非是想通过用最简单的表述,把自己最真实的意思或目的表达给对方,但总有些人喜欢长篇大论,或者是因为说话逻辑上的不清晰,或者是本身养成的习惯,无论说话或者讲演,很简单的意思,非得兜个大圈子,绕来绕去,把简单问题复杂化,碰到前者,你还可以耐心同对方沟通,但如果碰到后者故意为之,着实让人头痛不已。 


Sort:  

胡適提倡的白話文,並不是簡單的文字語言改革,而是是一種思想改革。以文中的電報例子來說,白話文字數少,並不是文字簡練,而是直接表明態度,不拐彎抹角,遮遮掩掩。

说的很对,这才是真实的意思

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樣顯得很有想法吧?

可能是吧

Hi @rivalhw I hope you're doing good and things are moving on perfectly.
I'm totally agree with you on the topic. But some points are still needs to be explained. I mean everyone is different from others. Way of thinking or doing a project in different ways is a Natural thing.
But you are right here, to the point and concise talk in a business is key of success. And your client was no doubt a very confusing guy. The best policy in this situation is silence. Silence is solution of 80 % problems in our society.
Good luck and Stay Blessed!

Good post.

love to read it..

I agree with you, I upvote and resteem, visit my blog also my friend, I really need your help

i do not understand your post, type english.

有话直说多好,make life easier ~

有些人是老觉得自己说的话对方可能还没完全理解透彻,就一直讲一直讲,别人都听烦了都不知道😖

哈哈,我有时候真就是简单问题复杂化的人(我是说在感情上)。检讨检讨~~~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4107.21
ETH 3073.84
USDT 1.00
SBD 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