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渣程序员随便聊聊自己学过的编程语言(上)

in #cn6 years ago

在以往的武侠小说中,形容一个武林高手,往往都会说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而在程序猿的世界,这句话往往就变成了哇,他会好多种语言啊

没错,我曾经就是这种会好多语言的一枚程序员。现在说自己什么什么语言,自己都脸红,不过诸位看官也别较真,这里所谓的会,就是接触过啦


(图源 :pixabay)

Autoexec.bat & QBasic

最开始接触电脑的时候,我就开始尝试用自动批处理脚本来修改机房电脑的开机提示,用来戏弄好朋友。然后接触了QBasic我才知道居然还有一种东西叫做编程语言,这明显比计算器先进多了。

经典谭C

在初步学会了QBasic之后,我接触到了C语言,一下子就被它简洁高效所吸引。当时花大价钱买的《C语言编程——谭浩强》我还一直收藏呢,尽管后来网上诸路大神对这本书褒贬不一,但是对我而言,他无疑是引导我步入程序殿堂的圣经。

汇编、Fortran、Keil C

接触了C语言之后,我又学习了汇编语言、Fortran语言。汇编语言除了学习了8086系统上的,还学习了51单片机上的汇编语言。我用汇编语言在PC机上写过键盘记录程序,那时候还不太了解什么病毒啊木马之类的概念,就觉得这么做似乎挺好玩的。51单片机上的汇编语言在我们创业期间曾经好长一段时间是我们工作的主要工具,知道后来有了Keil C。至于Fortran我一直以为它是一个打酱油的,可是没想到后来还用了好长一段时间。

Foxbase&Foxpro、 SQL

在这期间,还学习foxbase以及foxpro关系数据库系统,也算是第一次接触了数据库的概念以及SQL语言吧。那时候没事就练手写神马学籍管理系统,期末考试成绩管理系统、图书馆图书管理系统。不过多大的程序,冠名系统总显得特别高大山不是嘛。至于MYSQL则是后来学习PHP的时候才算正式接触到。

VB、ASP

在这之后,接触了VB,那些曾经认为很神奇的桌面程序,再无神秘感可言。拖拽几下加上几行代码,瞬间一个可执行程序就出来了。然后我用VB切切实实地做过了好多程序,比如之前文章中提到的编程器,再比如群发邮件工具(我没用来SPAM啊)、还有和messenger服务结合开发的用与内网的聊天工具,以及和TTS结合的文本阅读器等等等等

在这之后,全世界都在流行建站,没有一个自己的网站都不好意思和朋友打招呼,那时候最流行的莫过于ASP了,于是撸起袖子就开学,发现这不就是VB嘛,超级简单啊。用ASP搞过一些小站之后,突然兴趣索然,觉得不过如此。

PHP

结果有一天突然听到一个新鲜的语言,叫PHP,哇哇哇,这个语言太精致了,太优雅了,这不就是C语言嘛。那时国内有个网站叫奥索网,也叫开放源代码在线,可以通过共享代码和写一些教程的方式获得PHP+MYSQL空间,于是为了空间,写了好多教程。现在回头想想,竟然和为了钱在STEEMIT上写文章有些类似。

PHP学会了以后,做留言本、做论坛、做群发邮件程序(囧,怎么又是群发邮件),哎,其实我真的没用来SPAM,我只是把我的好友邮件和昵称整理出一个列表。然后我以后再也不用给每个朋友单独写邮件了,只要写好一份内容,我的程序自动将昵称加上,然后发送给我诸多好友,导致我的好友们非常感动,有不少回信都感动哭了。



(图源 :pixabay)

所以说嘛,学编程还是有大用途的!难道不是嘛?另外,谁还说PHP不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能把人感动哭的,难道还不是足够好吗?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Sort:  

还有LOGO。
Foxtran 暴露年纪了。

good job
be confident in whatever you do .

哭了。能不能发一篇给我…^_^

php really a good language but i am interested in java script ....sql also amazing ......great post wish you best of luck keep posting becuse we waiting for your post @Resteemed

PHP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

毕竟我只会这一种的皮毛。

另外你确定你朋友是感动的哭了,而不是因为你邮件泛滥?😂

兄弟,人艰不拆

咳咳,可能最近喜欢毒舌了~要不我再给你拆一下?

点击我有惊喜

你这不是惊喜,是惊吓 😨

la verdad son demasiado interesante sus publicaciones felicidades @oflyhigh saludos

What a wonderful creativity and giving there is a great art in these
very talented artist witches Thank you I am grateful for your participation..

something that is interesting is very in demand by all lovers of beauty, and I am very amazed. good luck oke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9
BTC 62701.29
ETH 3435.22
USDT 1.00
SBD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