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s Flowers】Plumbago Auriculata 蓝花丹 190425

in #cn5 years ago

WechatIMG1.jpeg

这是去年六七月份,我去医院做颈椎MR的时候看到的花。虽然我很喜欢粉色系的花朵,但对这类紫色的更是没有任何抵抗力。整个柱体如同藤蔓植物一样洋洋洒洒开了一大片,团簇的模样像极了绣球花。当然啦,我知道这肯定不是,我印象中的绣球花是木本植物的。

到家以后赶紧按照朋友教我的查询植物的方法,在网路上开始试着寻找答案。生日在处女座的边缘嘛,自然是少不了好学的基因的(原谅我臭屁一下下)。不出五分钟我就锁定了花的名字,并找到了以下百度百科介绍

WechatIMG4.jpeg

蓝花丹(学名:Plumbago auriculata):别名蓝雪花、蓝花矶松、蓝茉莉、花绣球,是常绿柔弱半灌木。原产于南非南部,如今在中国华南、华东、西南和北京常有栽培,成为比较常见的观赏植物。

根据维基百科,这种蓝色的小精灵全年都是花期,每年夏秋的6月-9月和冬春的12月-4月是盛花期。花朵精致小巧且全部开于枝条的顶部,每根枝条上大概都有十道二十个花骨朵,聚拢在一起的样子真的很像是绣球花。

植物志中收录的白花丹科白花丹属植物总共有三种颜色,分别是:蓝花丹、白花丹、紫花丹。这三种都是极好的观赏花卉,之前在医院之间到了蓝花丹。让我感到很奇怪的是,在杭州几次看到的都是蓝色花朵。

后来,在出差的几个城市里留心观察,我终于有幸拍全了这三种颜色。

屏幕快照 2018-11-29 22.30.12.png

上文在介绍蓝花丹的时候,我有提及她的别名中有蓝雪花,但两者其实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植物。蓝花丹是从南非引入的舶来品,而蓝雪花是我国特有的一种花。由于我国土生土长的蓝雪花更像是杂草丛中开出的花朵,并没有蓝花丹那么摄人心魄,因此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有时候看着照片里被“夺走”了名字的蓝雪花,不免有些唏嘘不已。

WechatIMG2.jpeg

关于蓝花丹,我还看到了一则美丽的传说

相传在古时候,一个亡国公主和地方的战士相爱了。亡国公主决定离开自己的家乡,跟着战士回到他的国家过隐居生活。不了有天展示再次打响,战士不得不再次赶赴沙场。这次他战败了,打败他的不是敌方,而是一头黑熊。

亡国公主伤心欲绝,在战士战死的地方用一根蓝色布条上吊自杀了。从那以后,那里就张出了一种名叫蓝花丹的植物。紫蓝色的花朵没有天空那样蓝的纯净透彻,也没有紫罗兰那般紫的摄人心魄。蓝紫色的花朵,更多的是带给人冰凉清爽的感觉。

WechatIMG3.jpeg

蓝花丹同样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袪风、散瘀、解毒,可以用于治疗:治风湿头痛、血瘀闭经、疥癣。不少地方的偏方里面,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只是偏方多多少少有些危险,大家之用的时候还是要多加谨慎。

最后,蓝花丹有蓝茉莉的别称。我记得当时我仔细凑近闻过,并没有很明显的花香。相比较之下,我觉得还是木香花和络石的香味更深的我心。

所以呢,蓝花丹虽然无毒,大家也别拿来当做茉莉花茶冲泡呢。

(本篇完)


本文首发于Primas。谢谢大家的来看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欢的话,请转发、留言或是点赞。你们的支持是我继续努力的最大动力,再次感谢~

The Article was Firstly Published on Primas.Thank you for reading my articles. If you like me, plz forward, upvote me or leave your comments. Thx a looooooot~

Sort:  

Thanks for using eSteem!
Your post has been voted as a part of eSteem encouragement program. Keep up the good work! Install Android, iOS Mobile app or Windows, Mac, Linux Surfer app, if you haven't already!
Learn more: https://esteem.app
Join our discord: https://discord.gg/8eHupPq

thanks for supporting me😊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不知道你朋友教你的什么方法查,我也提供一种查询方式吧,就是打开支付宝搜形色,形色小程序可以直接识别是什么花,AR识别结果也很准~(免费给支付宝和形色做了波广告•ᴗ•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哈哈,我用的是微信小程序,识花君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I love phlox @nostalgic1212 and I saw the cool thing you made for the @ntopaz contest, so good.

Thanks for ur comment😊 I love handmade and @ntopaz organized an amazing contest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一看我就知道是蓝雪花,但是不知道另有名字

来自于WhereIn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9046.50
ETH 2654.73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