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参加の活动】老有所养更要老有所依|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孟郊《游子吟》

最近在玩养成类游戏。看着蛙不出去,会烦他天天窝在家里,怎么也不出去交朋友;看着蛙出门了夜不归宿,会担心他是不是安全然后心想养了个白眼狼;看着蛙一直看书写字,会担心傻儿子尽爱读书;他不吃饭或者吃太多,也会傻乎乎的对着手机碎碎念。

也是这样,突然体会到做母亲的感觉。

记得念高中的时候,妈妈总会来学校接我晚自习。我觉得这样她太辛苦,让她别来了。结果无论刮风下雨,她都会抱着多多(我家汪星人)来车站接我。有次我下车故意躲在广告拍后面看她们,发现妈妈会在每一辆车来的时候,伸长了脖子看那是不是我。如果不是,她会轻轻的摸摸多多的小脑袋,对她嘀咕几句话(大概是:多多啊,大姐姐不在这辆车上呢,我们再等等呀),然后开始新一轮的等待。

回到家就赶紧准备夜宵给我吃,但是那时候课业压力大到爆炸的我,常常对她说,不用了,就把自己关进房间里。

也就说这次失恋,已经两个月了。妈妈起初以为我是在减肥,晚饭看我不怎么吃饭,就愤愤地说:“就是掐着你下班的时间烧的饭,辛辛苦苦烧出来,你就吃这么几口!下次我不高兴烧饭了!”我只是默默低着头,往嘴里扒拉了几口饭。

时间久了,妈妈觉察到不对,小心翼翼地走进我房间问:“你最近怎么了,是不是心情不好?单位压力太大了?”

“没有。”我没什么语气的回答。

“那你最近怎么不好好吃饭,你看你都瘦成什么样了。”

“胃不舒服,不想吃,吃了就想吐。”

“要么这样,我带你去医院看看胃吧,不舒服总是要治疗的。”

“看什么看?!看了又要做胃镜,我就是不想看,就是不想做胃镜!”没来由的怒火,我突然就吼了起来。

妈妈愣了一下,默默地从房间退了出去。

再接下来就是抑郁症的确诊,把诊断书放在她面前,我想,其实她是不能理解抑郁这种情绪和抑郁症的区别的。但我知道,第二天她就拿着诊断书和医院开给我的药,去找相熟的医生,仔细地咨询打听。回来小心翼翼的和我转述她听医生说的话,和我讲哪些药吃,哪些药最好不要吃。

她再也没有勉强我多吃一口饭,在忙完家务后,拿着ipad到我房间,问我:“要不妈妈在这里看看电视陪陪你?”在她的陪伴下,虽然还有反复,但我确实一天天的好了起来。

感觉到愧疚。母亲,总是被我们放在了备胎的位置上。

和长老在一起的时候,常常扳着手指算下次见面,却无视了退休在家的妈妈说自己是空巢老人的抱怨。有了年假,第一时间就是想约长老去日本旅行,却忘了已经有很多年没带妈妈出去玩了。有了好吃好玩的,第一时间就想要和长老去分享,却对想要知道我在看什么玩什么的妈妈说:不和你说了,反正你又不懂。

就像今天,杭州下起了第一场雪。早上八点,感知到这一点的我,拿出手机对他说:长老长老你快起床,开始下雪了耶。至今,信息石沉大海,依然没有回复。而出门在外玩的妈妈,打了通电话给我,叮嘱我注意保暖,要面签的材料准备齐全,别到了那边发现落了什么。末了还说了句,这次要是还是没成功也别觉得压力大,大不了过段时间再申请就是了,妈妈可以陪你先去别的地方玩。

突然,抱着手机冲出办公室,找到没人的地方无声的大哭。

我一直觉得,相比较身边的朋友而言,我是个很孝顺的女儿。妈妈的生日我总是精心准备礼物,每一次大小节日我也没有落下,出门去玩也总给她汇报行程然后带回很多手信,每个月给她剪脚趾甲,只要我在家,就不让她碰家务。

但在陪伴上,我真的做的太少了。我小的时候,妈妈总是不厌其烦地和我解释我不懂的东西。她老了,我却没耐心和她讲那些新鲜事物。我总是没事的时候,一回到家吃了饭就把自己锁进房间,只在需要她的时候“妈妈,妈妈”地喊她。

也许我们的心真的太小了,小到只能装得下一个人。而妈妈,总是被我排在第二的位置上。

现在物质条件都好了,对父母做到老有所养其实并不算太难,难的是让他们体会到老有所依。今天腊八,杭州有句话:过了腊八就是年。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们,在远方的,给父母打个电话,在身边的,回家陪他们吃顿饭吧。

ps.因为边写边哭,这篇不算长的文章,写了近五个小时,好几次哽咽地写不下去。很想放上和妈妈的合照,问了问她,她说不太合适,于是就放上了朋友家猫咪相伴在一起的照片。


谢谢大家的来看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欢的话,请在steemit上关注我@nostalgic1212,或给我点赞和留言,再次感谢~

Thank you for reading my articles. If you like me, plz follow @nostalgic1212, or upvote me and leave your comments on steemit. Thx a looooooot~

Sort:  

母亲确实是世界上最无私的,母亲带给我的感动,我觉得是哭千次万次也不足以抒怀的。

其实母亲从来不期望我们的回报,无论是物质上的各种东西,甚至是精神上的陪伴,母亲都不期望。母亲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我们可以过得好,希望我们可以开心。

你需要运动一下了,运动一下可以让自己开心一些,晚上下班的时候多走一走再回家,会开心一些。你开心了,母亲也就开心了。

是啊,妈妈会很重视身为孩子的我们,相对的会忽略一些外婆。也许以后我有孩子了,也会重复这样的路。
妈妈年纪大了,往往我会忘了有句话叫“老小老小”,对她的蛮不讲理变得没有耐心。希望这次以后,我能对她多一些关注,多一些陪伴,多一些耐心。毕竟,爸妈才是真的不计较得失的对我们好,也不会伤害我们的人

看得我也有些想哭

喜欢这种淡淡的叙述,又会带来反思。我觉得你已经很棒了,不用自责,恋爱的时候容易屏蔽掉很多人和物,这是爱情的魔力。另外你说杭州今天第一场雪,发现今天是24号,两年前的今天也是广州的第一场雪,好吧我写下来纪念一下。

没关系的 两个月了 你也快走出来了 我一年多以前也是失恋 而且我还自己住 你知道回到家那种可怕的寂静会引发更加可怕的情绪 我不敢睡觉 因为一睡就会想起他 我也不敢去电影院 总之跟他有关的种种我都不敢去触碰 我活也不干了 饭也不吃 整天就楞楞的呆着 但是后来当我勇于去面对这些 我把该扔的扔了 把该删的删了 一个多月以后 我就好了 哈哈 你也可以的

我到现在还没舍得删…还在每天联系…所以我说真的是作孽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0
BTC 62834.21
ETH 2464.40
USDT 1.00
SBD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