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viewing a single comment's thread from:

RE: 略说宋词(中)|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中国的孔雀东南飞也是叙事长诗啊,木兰辞也算吧,甚至后来的长恨歌,琵琶行都算吧。说老实话,西方的诗歌我真是读不下去,除了荷马史诗等,这些也是当故事读,要说喜欢的诗歌,还是中国的古诗词,感觉后世没有能超越的了!

Sort:  

对的,其实单就宋词言,也比较明显:喜欢小令、中调的人远多于喜欢长调的,尤其是南宋后期长调(以结构精密、多用典故闻名)。孔雀东南飞、木兰辞多少还保留有汉赋铺陈敷设、回环往复的特点,越到后面,就越没有这样的诗歌——宋以后几乎没有叙事诗,反而散文写得不错,小说也逐渐兴起。你说的荷马史诗当故事读,正好和我感觉到的相同,就是“没有能够欣赏史诗的能力”(只是一个现象,不含褒贬),而是集中在抒情诗上,又或者读故事。这也是我困惑的地方哈哈,因为我除了不喜欢中国现代诗,中国古诗词、西方以及波斯、阿拉伯、印度等等古典诗、西方现代诗都挺喜欢的。。。

@mygoblin 说得不错!孔雀啊木兰啊,长恨啊琵琶啊,我写回复的时候都没想到!还是露怯了,哈哈,赞两位!

我也不是很喜欢中国现代诗,即使那些被奉为经典的,都觉得远不如古诗词更隽永回味。

说到欣赏,我说说自己听古典音乐吧。儿子学钢琴前从来没有系统地听过,当然现在也没有:P我觉得古典音乐根本听不懂啊。但是跟着儿子上课,听老师讲东西,慢慢自己也开始听,对古典音乐开始慢慢领悟,也渐渐喜欢上了,甚至还能听得泪流满面。我觉得不能欣赏史诗,是因为没有学习,不了解。尤其是我们不熟悉的领域。

哈哈哈是啊,古典音乐是可以培养的,虽然我们总是说感觉好就好,但很多地方还是需要知识积累。要能听懂费加罗、阿依达也不是那么容易。

文章拜读得迟了,没法点赞,只能赞这条回复了。

大鹏哥太客气了,点赞事小,觉得喜欢就好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31
BTC 60794.44
ETH 2623.30
USDT 1.00
SBD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