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后,还会觉得高考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考试吗?

in #cn6 years ago

许久之后,才领悟到高考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一场考试。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快到了,回想起自己的高考,那已经是n年前的事情了,不得不感叹时间过得飞快。当初我作为高中生对于高考的理解,那仅仅是为了可以考上一所重点大学。我高中成绩并不好,一直是班级的倒数前十,我自己也倒是挺适应。我在高三一般早上06:00起,晚上00:00睡,知道自己很努力,也向上,但是成绩依旧是考不高,也是直到高考前几个月的时候,才自己领悟到了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最后在高考取得了所有模拟考试分数最高的一次,以压分线去到了一所重点大学。回头想想,过程是挺痛苦的,我还比较清楚的记得,当初我一直激励自己的一句话就是:人生中最努力的一个时期就是现在了,不要让以后后悔,考上大学就可以啥都不干了。这个激励让我去了大学果真荒废了一大半的大学学习时光。


那时候我也没有什么远大的理想,没有想过自己的未来规划,父母也对于我的选择也没有过多建议,当初想法单纯的只想在大学混混就毕业然后随便找个工作,也没有想过自己能不能找到工作。稀里糊涂地去了北京,开始了稀里糊涂的大学生涯。进来大学后就先后加入学生会,社团,开始了我的娱乐社交之旅,这对我的脸皮的确是另一种提高,使得我变得出其的外向。直到大三的时候,渐渐开始意识到自己其实前几年啥也没学,很多知识内容都在考试临时抱佛脚的过程中随着试卷一起流失掉了。玩了很多游戏,却没有玩出什么水平,所以游戏对我只能是消遣时间的工具。那时候第一次对未来感到无比的迷茫。最后我又跟自己说:趁自己还年轻,想出国看看外边的世界,不然都不知道外面世界长什么样子。最后咬牙切齿的在大三努力学习了一下,只为了提高GPA,大四又努力了大半年,成功出国。认真回想这一段,可见当初的自己依旧是仅仅为了读书而学习,完全没有对自己人生进行战略布置,一直单纯等待迷茫,一直等危机来临的时候才开始警醒,做出行动。


到今天,虽依旧在学习之路上,但是学习的目标态度转变了,多年的弯路和警醒让自己慢慢走向了正轨,这一切是源于外界的环境触发了我无穷的好奇心,好奇心的驱动让我自发的想要去了解自己,了解世界。读书的书在我眼里也不再是本意上的书本,而是信息,阅读搜索思考我理解才是学习的本质。“大脑主要是用来思考的,不是用来记一堆有的没的”,某某人如是说也。我觉得非常对,而我却用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来当做记忆工具,却忘却了自己可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到如今我也忘了大部分曾经绞尽脑汁想要记忆的内容o(╥﹏╥)o。


多年过来后,发现高考哪里是最重要的一场考试呀,高考就只是一场升学考试。但大部分人(特别是学生们)都还把注意力放到了自己的成绩分数上,因为分数是可以直接获利的东西,然而却忽略挖掘成绩分数背后的东西,深究其本质,最后普遍认为我们就是需要过量的题海战术,才能达到提高成绩的目的。这种观念要得以转变,老师和家长的作用十分的重要,年轻时的学习过程少不了父母和老师的带领,老师的带领要注重孩子的知识构建,而父母的角色应该更注重帮助孩子慢慢地了解自己,了解社会,这会潜移默化地让孩子开启他们的好奇之眼,让他们的思想能快速成长,以至于明白如何去决策自己的人生。

Sort:  

Congratulations @mikeqiang!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The Steem blockchain survived its first virus plague!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761.00
ETH 3425.94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