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未归,心又远|参加“三个一”活动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IMG_4945.JPG

月落虫鸣将欲离,残昏下,一挥手,慈泪横走;
只影繁都无睡意,唯有思,两行泪,游子依旧;
欲将此心借肝住,恨不能,叩三头,双亲可好;
待到雪紧佳节时,烛火中,四杯酒,劣子先醉;


在老家,最常见的是老街,老巷,老宅,青石板……这些饱经沧桑的东西,不断提醒着路过的人,这曾经有过的历史。

而最不显眼的,又称之为眼的,大概就是那口水井。

记得小时候,我和妹妹总爱去扒拉那口井,上下摇动手柄,就有清凉的井水涌出,再试探地伸出一只脚,水穿过脚趾,又滑下石板,再在水上跳舞,一人摇,一人踩水,好惬意。

傍晚,就在水井旁的石板,拿上自己的衣服,用力摇拽手柄,让井水涌出来洗衣服,妹妹泼我,我再用水泼回去,天真烂漫。

可是,爷爷却总是生气。他说,井水是先人的恩赐,我们却这样肆意挥洒。见不得平时跟我们嘻嘻哈哈的爷爷突然这样严肃,这口水井,也笼罩上了神秘的面纱。有好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曾摇过它。

这口水井,曾经孕育了我的祖祖辈辈,它们洗米做饭,烧水泡茶无一不是这口水井的贡献。我对它,已经是尊敬。可在前两年,水井已经不再出水了。

现在,小表弟回到家乡还是跟我们小时候一样,爱去捣鼓水井。不一样的是,他没有像我那样,水井不在哗哗的流水,他也没有欢呼雀跃的在水上跳舞。它已经像个被回收机器人,只是手柄机械地工作着。

我知道世事都抵不过时间,身未归,心又远。一口古井,一段故事,一道景观,何止眼前的乡愁啊?


往期回顾
说说永旺超市的十元营销手段
How to create a red bean glutinous rice cake#教你如何DIY红豆糯米糍


If you like my post ,please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e @metten
如果你喜欢我的帖子,请帮忙点赞、推送及关注我@metten

Sort:  

所谓背井离乡,井,就是故乡。

正是这个意思。

那云霞太美太壮观了,大气啊

在珠江对面拍的,刚好那天云霞红到发紫。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1728.21
ETH 2680.80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