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酌·我是谁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我是谁?一个希望所有人都喜欢我的人。


记得两三年前看过一期招聘类节目,Applicant上台之后,他在CV中个人缺点的内容被导师们轮番质疑。他是这样写的。

缺点:总为别人着想。

导师们说,我不知道这个世界怎么了,为别人着想怎么有一天变成了一个人的缺点。同学你记住这是你的优点,你要坚持。

每次回忆道这个画面我都义愤填膺。你们这些整天贩卖鸡汤的人还真的被自己的鸡汤熏晕了。当我们夸一个人的时候说「considerable」,当然是优点,因为你的思考和行为让别人感受到了爱。但如果一个人是「considerable」,但他不知道如何让别人真的感受到,况且他每次操心还因此总收到质疑和责怪,甚至严重到他已经开始自我怀疑了,而自我怀疑的结果就是把他写进自己的CV里。到了这种时候,一帮导师还在质疑社会究竟怎么了。我很怀疑他们作为企业经营者的用人能力。作为导师,应该让这个应聘者,知道自己行为的影响,和自己期待之间的差距。

我问一个人问题吧,如果一个人一辈子都没有做过伤害别人的事,但脑子里每天想的都是强奸、非礼、性骚扰。你作为他身边的人,你觉得他是一个好人么?

如果你的答案是,不是。我真的希望让你告诉我你怎么知道他每天想什么的。

如果你的答案和我一样是肯定的话。那就跟我再想一想,我们感受到的就是我们所认为的真实,况且我们没法知道真正的真实。

回到那个应聘者,他一直以来想的都是怎么为别人着想,但他的所作所为让别人感受的可能不是这样,他们感受到的可能是,「这小子可能没安好心」「他就喜欢这样」「这是献媚吧」

我是一个希望让所有人都喜欢的人,我该怎么做到?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不得不说上面这十个字,是我听过的最人生哲理的一句话。第一次说出这句话的人一定是一个好的设计师。因为适时变化是不论什么语境都无比正确的观点。我们作为三维生物缺少时间维度,不能完整的看到事情的变化,不能一眼看到我们自己的生老病死。更好的活下去就只剩下不断的改变。


第一篇文章其实没有结束,下一篇文章我会接着这个结尾,讲讲我所理解的设计领域。


Sort:  

Congratulations @lybiing!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The Steem blockchain survived its first virus plague!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2233.47
ETH 2998.30
USDT 1.00
SBD 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