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也是一种病|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药神.jpg
电影海报

《我不是药神》是一部少有的未播先火的内地电影(我还没去看)。它根据一个真实事件改编而成,它反映的是非常尖锐也是发人深省的社会问题---高价进口药和低价仿制药的问题。

这个真实的故事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是轰动一时的“陆勇案”。

陆勇在被确诊为白血病后,就开始服用白血病特效药“格列卫”。格列卫很贵,算下来它的价格高过黄金。后来陆勇找到了格列卫的印度版仿制药,它比正版格列卫便宜几十倍,效果却相差无几。

他把这种仿制药介绍给了他的病号朋友,并帮他们代购这种药。可是,最后的结果出人意料,他因“涉嫌妨碍信用卡管理罪和销售假药罪”被捕。

我对妨碍信用卡管理罪不是很了解,我却知道销售假药罪

在中国境内销售没有被药监局批准的药品,无论药品是真是假、药品质量是好是坏,均属于销售假药罪。

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对的,可是在重大疾病问题上,必须区别对待。试想,如果不是进口药太贵、如果不是人民的收入水平太低,谁会去买仿制药。

国家出于WTO规则和专利法的考量,可以对印度的仿制药不引进、不宣传,但是不应该阻挡那些求药的人。他们只是为了活命,仅此而已!

陆勇的结局是好的,法院撤销了对他的起诉。很欣慰,能有这样的结果!

经典台词

  • 5.4万块1瓶,我病了3年,吃了3年,为了买药,房子没了,家人也拖垮了,谁家还没个病人,你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吗?我不想死,我想活着。
  • “他才二十岁,他只是想要活着,犯了什么罪”
  • 我刚病的时候,老婆怀孕才6个月,每天特别想死。现在有药有钱了,如果我儿子早点生孩子,我都可以当爷爷了。
  • 命就是钱
  • “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
Sort:  

@liuzg, 朕是来给你月旦评雨露均沾的...

@liuzg, 为什么不是月蛋评,因为你的帖子就是这个月最棒的彩蛋呀~~~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你个死鬼,这次又送个STEEMM的山寨币给我,你现在还好意思出来...

這個好像很好看

你那里天气如何?客官渴不渴,有没有去 @laodr 老道茶馆喝口热茶啊?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3.13 % upvote from @speedvoter thanks to: @liuzg.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0.31 % upvote from @drotto thanks to: @liuzg.

好像很好看,不知道在大马有上映吗?

它反映的社会问题很尖锐,晚些时间在网上应该能找到。

You just planted 0.07 tree(s)!


Thanks to @liuzg

We have planted already 3776.86 trees
out of 1,000,000


Let's save and restore Abongphen Highland Forest
in Cameroonian village Kedjom-Keku!
Plant trees with @treeplanter and get paid for it!
My Steem Power = 18875.95
Thanks a lot!
@martin.mikes coordinator of @kedjom-keku
treeplantermessage_ok.png

这套戏还蛮有意思的~

的确。
它已经被大陆官媒点名表扬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4
BTC 63425.40
ETH 3253.95
USDT 1.00
SBD 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