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线狂战士——拖延症与番茄工作法

in #cn7 years ago


(图片: google)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验?明明有一堆要完成的工作,但是总会拖到最后一刻先开始处理。明明中间并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做,就是不自觉在拖延。在大学时代,我身边(包括我) 都要这种坏习惯。功课作业报告测验什么也好,不到最后就不开始处理,结果常常搞出很多大麻烦。我们会称自己作「Deadline Fighter」,直译就是「死线狂战士」,意思就是指在最后一刻(才)奋斗的人。大学的时候,曾经读过这一种拖延症的详细介绍。那时由于我问题不太严重,所以没有怎样去处理。但自从辞去了上一份工后,在家的日子和时间很长,也提不起劲做一些经要做的事实,慢慢开始养成了一种拖延的习惯,我就觉得再这样下去就不行了。

其实一般人种会或多或少有拖延的习惯,因为这是人应付焦虑的一种方法。通常面对有压力的工作和任务事,适量的拖延可以暂时舒缓压力。但当这种拖延行为越来越严重,或者长期都有这种问题,那就开始危险了。如开始阻碍你的正常工作,那就不是普通一个坏习惯,而是慢慢接近一种精神疾病了。

现在回想一下,平日工作时,你会不会有种拉力阻止你开始,直到你发现时间无多才肯去做?
或者会不会有以下的想法:
「今天心情不太好,明天才做吧。」
「时间多的是,今天先休息下吧。」
「还有时间,先上一上网放松下,待回才开始吧。」


(图片: google)

如果有的话,你就要开始小心了。如果这些想法变得越来越常出理,或者变成你生活日常的处事方式,这代表你已经进入了一个很危险的状况。长远来说,因经常要追赶死线,工作又做得不好,你的压力会愈来愈大,自我形象也会愈来愈差,一个靠不好,甚至会有灾变性的后果。更严重甚至有机会引起抑郁症等情绪病。

那么,应该怎样去改善这种情况?

其实可以选用番茄工作法去改善这个问题。


(图片: google)

这是八十年代创立的一种时间管理法,方法很简单。就是用一个计时器去分配自己任务的工作时间。名字由来我不太清楚,但很可能和八十年代外国常见的番茄形计时器有关。

实行方法很简单,例如计时25分钟工作之后5分钟休息。再25分钟工作之后5分钟休息。

而一般有四个基本步骤:
1- 决定要完成的工作
2- 在计时器设定工作时间 (一般为25分钟响一次提示)
3- 持绩工作到计时器响,响的一刻,可选择继续工作还是休息5分钟。如继绩工作,必需等到下一个25分钟才能停下来。并把成果纪录下来。每工作25分钟,记下一个「x」
4- 每有4个x,休息15-30分钟。

虽然方法简单,但其实非常实用。原理就是规划好自己的工作时间,纪录「x」也能增加工作的成就感,慢少对工作的抗拒。是一种很聪明的方法。

对小孩子用的先做半小时功课,然后让你看十五分钟手机,之后再做半小时的功课也是类似的原理。
有外力(计时器) 和时间监控下的情况,人会比起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更能自律工作。

除了番茄工作法之外,也有一些简单又可行的方法。

例如:

1- 改变自己的想法
一般拖延的原因不外乎工作不有趣,不想做,或是有压力。愈感到痛苦,其实人就会越不想做。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令自己享受工作,至少不要令自己讨厌它。

2- 把目标设定好
可以把一份大工作拆成数分短期目标,一步一步,按步就班去完成。先处理当刻要处理的事,才慢慢去想后续的工作。这样杂念和压力都会变少。

3- 外力
找一个人督促自己,是很有效防止拖延的好方法,再不然例如计时器和时钟也是一个好方法。

4- 奖励自己
每当完成一部份的工作或目标时,可以奖励一下自己,这样的话,可以自动养成习惯,也会更有推动力。

以上提供了一些简单的做法,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日子不会再受到拖延症的影响,可以100%发挥自己的能力。



如喜欢的话,请赞、分享和追踪我!
Please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e if you like it!
@linuslee0216


Sort:  

good morning brother . you post is great . i like this . thank you so much.

重度患者在這裡!!!番茄鐘對我沒用!最有效的是強制斷網 XD

感覺跟我一樣 25分鐘以後在考慮要不要調這個鐘

哈哈,我想買這個鐘也買不到

哈哈看看亞馬遜有沒有啊

還有鎖起手機呢

大家都有着毛病。有时候拖延也不是坏事。

适量的拖延是可以减少压力

解决拖延症,我最新学到的方法是:分解分解再分解。

这样做的好处是:达到看到计划,不用动脑就能立刻执行。当我们要开始执行时,还要费力去想去思考怎么做、该做什么、能不能做到等等执行效率不会高。

其实我理解的番茄工作法,是一种把时间分解的方法。我说的分解是把任务目标进行分解。

比如你说,我要锻炼身体。 执行效率估计很低。因为你还要想具体做什么。

但是你把任务分解到足够细。比如这样:周二跑步5公里、俯卧撑10个。执行效率就会提高。

个人一点小观点!

非常赞,用这种方法来应对那些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

对,重要而不紧急是重点。

的确,分解是好方法

这Pomodoro也有学过。有时候要坐下来干一件事开头难。用这就逼自己有了开头。万事起头难嘛。开始了就有多点干劲。 :-)

嗯,强迫自己开始是很重要

改变旧有习惯确实比较难,不管怎样尝试新方法总是好的。

嗯,但坏习惯改掉一定比较好

到deadline才趕是讀書時期的習慣,因為就是沒有趕不到的功課和考試。
到出來社會做事,我反而有另一種習慣。

什麼習慣?

盡快做完,不過deadline才交

拖延症我也有,真是个不好的习惯, 事情如果没有逼到头,就不会去做, 看了你的方法,非常棒, 可操作性强,值得借鉴!计时,罚款, 奖励,哈哈,记下了!谢谢分享!

帮到大家就最好了

没有拖延症,不足以谈人生:)

的确呢哈哈

Congratulations @linuslee0216!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1240.20
ETH 3247.86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