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港式便利店看全球在地化与香港人的性格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今天为大家介绍在世界各地很常见的便利店。

你可能会有一个疑问,这是便利店每个国家的周围也有,介绍便利店有什么意义?

会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虽然世界不同的地方也有便利店,但随着每一个地方的文化、性格、居民的生活习惯和特质不同,便利店卖的东西和提供的服务都会有所不同。

这就是全球在地化在地化的其中一个好例子。

首先说一说,什么是全球化?全球化是由于近年来世界资讯交流迅速,而导致加速了不同地方的文化、价值观、智识等等交流并整合。你会发现全球不同的地方会越来越相似。例如全世界也会有麦当劳、星巴克。全世界也有人用iPhone、看美国电影、踢足球等等,就是全球化的例子。

而在全球化的大洪流之中,有一种新的概念叫看全球在地化。就是全球化带来的事物,会因为当地的文化特质不同,而会有改变。例如内地的KFC会有豆浆和粥吃,明明是炸鸡店。台湾的买入的日本动画,角色吸烟会变成吃棒棒糖。美国的小叮当/多啦A梦,会删去了吃零食情节,以及用刀叉吃日本菜等等。这些都是其中一些例子。反映了当地人的文化、性格或价值观等等。

而香港的便利店,就是全球在地化的一个好例子。全世界都有的便利店,降临在香港土地上后也有不少特殊的变化。正如反映了香港人的一些性格特质。

让我一边介绍便利店,一边观察这些特质吧。

这是我楼下的一间便利店,是在香港一间很普通的便利店。

那么香港的便利店有什么特别呢?

民以食为先,先由食物开始介绍。在香港的便利店,其实很多时间会兼营为面包店的。

和其他国家的有很大分别,在外国和日本之类的便利店,很少会兼营面包店的。比起便當,饭团和轻食等。面包更受香港人喜爱。

当然还会有反映香港地道文化的蛋挞。这种本地特有的糕点也反映了香港人的口味和创意。

另外香港人也很喜欢西式快餐食品。在便利店你甚至可以看到有热狗和意大利薄饼。而且都是热食来的。




反而香港人对本地的袋装食品不太感兴趣,不像其他地方,香港的便利店不会卖很多自己地区生产的食品。
香港本地的食品就只有这个架。

他们喜欢大部份的袋装食品都是日本零食。这占了便利店的很大部份。


日韩的杯面

欧美和日系的糖果等等

你在香港的便利店基乎看不到任何写着中文字的零食和糖果。这也反映了香港人认为外国货就是美好的观念。
如有太多写着中文字的零食和糖果出现,他们甚至会反感。这和台湾及中国分别很大。

找遍整间便利店,就只有这几包上有中文字。

但是饮品方面就没有这个问题。

在香港是买不到酸奶的,明明这样好喝。反而有大量不同种类的酒。

酒是世界语言,香港人都不例外。而香港人特别喜欢喝啤酒。

便利店也充当小型餐厅,你可以自由使用微波炉及他们的调味料。


便利店甚至会连夹公仔机也会有

印花礼品方面,多以日本卡通为主。

蛋黄哥在香港大受欢迎,

在杂志架上也可以一眼看到香港人喜欢的东西。
就是旅行!有很多旅游书!

然后就是时尚杂志

还其他的兴趣杂志,五花八门

最后还有夏天不少得的雪条呢

相信大家看完香港的便利店后,都会发现感觉上表面和自己地区的很相似,实际上却充满了该地区的特式吧。这就是全球在地化了。也可以透过这些不同,而观察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是一个很好的体验。

在香港的便利店,可以看到香港人的不少特质,例如喜欢外国零食,垃圾食品,啤酒、面包和旅行等等。

下次去别的地方旅游时,不妨逛一逛当地的便利店,更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带来更多的反思。



如喜欢的话,请赞、分享和进踪我!
Please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e if you like it!
@linuslee0216


Sort:  

下次去香港玩找你 :)

哈哈,欢迎,我也会叫上其他人

香港便利店,还可以在里边吃东西,还有微波炉什么的,可以做一些速食来吃(TVB剧里看到的哈哈),这也是香港文化的一种体贴吧。

对啊,香港是周围也可以煮食的,无论是沙滩还是在山上,也有政府准备的煮食用具哈哈。

香港是有能力人的天堂,但是对穷人来说生活太艰难了

跟台灣好像

台湾不太了解,我又不看台剧哈哈哈

这需要很强的观察能力,才能总结出这些文化特点,学习了。

之前我在大学就是读这些东西,很有趣,但不太实用就是了之前我在大学就是读这些东西,很有趣,但不太实用就是了

面包和蛋挞看起来很好吃

不过这些不怎正统,要好吃的还是去面包店

三月份去的香港,便利店真的很方便,香港的蛋挞和鲜虾云吞是我最爱,哈哈

蛋挞真的很不错,但不要在便利店买,那些是偷工减料了的

我最愛魚蓉燒賣,還有嗎?

有啊,不過不是所在地區也有,至少我樓下這間沒有…

看來香港的便利店和台灣的一樣精彩,好玩又好逛

台灣的便利店有布丁,但香港都沒有…我明明最喜歡布丁

哈哈!看來你真的很愛便利店

敏锐的视角, 全球化的同时带有地方特色,精彩!

怀念香港的便利店,我每次去都买烤香肠,呵呵。

烤香肠,听到就觉得肚饿了!

香港的便利店還有烤香腸?好酷!
腦中浮起一個畫面,在櫃檯跟店員玩「十八啦」!
哈哈!沒有啦!香港的烤香腸攤應該沒有在玩骰子的吧?

香港就只是普通的香腸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8
BTC 59926.69
ETH 2622.88
USDT 1.00
SBD 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