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mit是社会研究的好平台

in #cn6 years ago

社会科学是一门很不科学的科学。
因为不像其他科学,例如物理和化学之类,他们可以不断用实验来进行求证。
但社会科学就很难用实验来理明他们的理论。

因为没有一个社会肯让你反覆做白老鼠和做实验。


(图片来源:pixabay)

他们只能用其他方式,如抽小部份人问卷,在一个小地方做一些特别的事来研究,又或是把不同社会的相似的情况归立起来之类。

但人始终有随机性,就算面对同一样的环境,人也未必一定会做出一样的行动,所以社会科学其实真的很难研究。

特别是上到一些社区级别以上的研究,在现实上,哪有这样多社区可以研究?

不过幸运地,steemit就是一个很有趣的地方。

Steemit的自由性大家也很清楚,差不多完全由会员主导,由会员自己的vote及flag系统去审查内容,不存在管理层的介入。


(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上去是一个自由的乌托邦,也是很多人追求的社会制度之一。

但是,这种社会制度的后果到底是怎样?看看steemit现在的情况就能知一二了。现在的情况很不乐观,为了赚钱,在流行版面上都是一堆垃圾,情况愈来愈严重,这样下去,其实总会有一天发生大问题。

新生难以生存,旧人大户的收入大减,可谓不健康。

交由用户自主的steemit不能指望有管理介入,那只能靠用户们自救了。

现时间始,一些老外大户也开始行动,有志去解决这个局面。

对底这样以用户自主的管理方式,在利益和种种因素下,能否健康发展下去呢,steemit的老外大户又有没有方法把steemit带回正轨呢?

自由的乌托邦,真的能够好好存在,而不是变成一片混沌?

这还真是一个精彩有趣的社会观察和课程。


事实上事情的发展还真的很好看。在这2-3个月中,老外的bidbots 令到整个流行页面都充满一堆垃圾。特别在这几个星期愈来愈单重。

一些老外看不过眼,向大家说出了这些问题。好像打算做出一些行动。

但目前似乎还未看到有任何成效。

真让人期待发展吧。




如喜欢的话,请赞、分享和关注我!

Please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e if you like it!

@linuslee0216


Sort: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8-04-11) 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8-04-11)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機械人的好與壞,完全在這裡展示

更进一步是没有管理层的世界的好与坏呢

或許,沒有了中層人員

你好!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嗯,我正是打算通过steemit来开展社会研究(也许会是我的硕士论文的一部分),但是这可能意味着我要学编程……好痛心啊……

请看我对本文的回复。不如来跟我定期发布的教程来学 R 语言吧,目的就是让完全不懂编程的人学会用 R 语言来处理 steem 的数据,和进一步统计分析。

R语言? 先报个名

好啊~~跟踪下大鹏哥的R语言,我知道现在数学系的小朋友也用R语言,特别是统计分析这块,我以后也用得上

除了编程外,还要不断去追踪老外们的动态发展呢,加油!

非常赞同标题的观点。@wilhb81 问过我一个问题:您个人对Steemit有何看法?,我回答说:

Steem 是人性的实验室。人性里的善与恶,在这里都公开化,透明化,数字化了。我认为 Steem 是个极其珍贵的数据库。

我的本意就是想说,这是研究社会学的宝藏,只是我完全外行,怕说错了。

赞同观点。 整个区块链项目,包括比特币等都是一次新的社会实验。 有多少人信任、有多少人认可

的确,这样大的社区真的是社会学的宝藏,还有完全用了和在现实不同的管理方法,就像是写小说用来参考也很有帮助呢

研究人性黑暗,可以去币乎,那边现在就是一片黑暗。
研究人人自治到底能发展到什么程度,可以来steemit看看,目前我觉得还算不错。

币乎 我一直没搞明白。 看代码他部署阿里云服务器, 应该不是区块链项目吧?

币乎是中心化的,只是用代币做奖励。

我也想去看看,但没有内地身份证注册不了呢…

让人借个给你玩几天。

有待观察,这是一个好的并且言论自由的地方,缺点是大家都是带着盈利的目的来的(包括我在内),大户在赚钱的同时不能保持一个好的吃相,新手难以生存,并且被大户的价值导向所带偏了。这个社区是一个有创新的地方,但是也是一个需要净化的地方。

现在没有很好的方式去支援新人,旧用户的收益也下降,收入都集中在利用bot的人上,很麻烦呢。

支持新人的方式还是有的。
目前CN区有支援新人的点赞机器人@cnbuddy,只要2个SP,会给你点大概150SP的点赞,每日两次,对于新人来说是升级的好手段。
另外还有很多大户们创办了很多活动让人参加,比如最著名的“月旦评”,入围即可获得大伟哥的转发点赞,最终获奖有20steem的奖励。

另外收入下降,是因为币价掉了…………币价打对折再对折,能不降收入么?

嚴格說起來,收入大部分不是利用bot的人拿走,是bot operator跟代理SP出去的人。中性陳述,不予評價。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3799.64
ETH 3130.40
USDT 1.00
SBD 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