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动机和人格》《梦的解析》《自卑与超越》后感:自卑的前因后果|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2.jpg

我一直很喜欢一些心理学书籍。
一个是喜欢探究别人的心理,一个是想挖掘出本人失败性人格的动因。
导致一个人性格缺陷的原因极多,每一个都极为重要。

《梦的解析》显然是划时代的作品,在现在也极具研究价值。里面贯穿的观点,很多都是童年的创伤和性对人的影响。当然,《梦的解析》主要是讲梦的形成过程,原因。
《动机和人格》,马斯洛的层次需求理论很多人都应该听说过,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而且,这些都相互之间有联系。
《自卑与超越》,主要讲的是自卑的体现以及自卑导致的失败人生。(我主观认为,这本书很缺乏理乱支持,很多都是作者自己的主观,但是实际证明他的观点是对的,所以我还是选择了拿它一起放进来分析分析。)

我写这篇文章,主要是因为我认为中国存在相当一部分人有自闭症焦虑症状。而这之中,绝大部分人没有引起绝对的重视,而国家在心理治疗这块又几乎微乎其微。

我列举三个可以造成人格缺陷的动因:
一,童年创伤
童年创伤是歇斯底里症的主导因素,很大一部分精神病患者在童年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孩子的纯真受到过于剧烈的刺激,便会在未来留下心理阴影,潜意识会强烈抵触类似事件的发生。这是内向性格形成的原因之一,外界对他来说,随时都有危险,因此这样的人极度缺乏安全感。
因此,我对周遭的人的看法,一般都会比较客观。
那些喜欢在酒桌上交朋友的人,内心很可能缺乏安全感,认为只有朋友才不会伤害你。相反,越是信任的人,他们反而越是无理取闹,因为这种发泄不存在威胁。所以那些白天大碗喝酒的大汉,也许深夜在关紧窗门躲阎王。
安全感的缺乏,并不仅仅只有童年创伤引起,以下因素也可能引起安全感的缺失。

二,缺乏父爱,母爱
这样的人往往世界观价值观偏离严重,孩子最希望的就是得到大人的认可,博得赞扬变成唯一的目的,极其脆弱,任何微小的打击都容易造成自尊心的抵抗。得到的最大的认可,就是双亲对自己的肯定和赞美。父母不在身边的时候,孩子虽然容易形成独立的性格,但是真正内心还是很脆弱,长期如此,再要强的人最终也会崩溃。

三,身体缺陷
像霍金这样的人永远不会太多的。生理需求做为最基本的需求,对一些有生理上缺陷的人,他们很可能一生都在跟肉体争斗。相对于正常人,确实是极难敞开心扉去沟通的。任何微笑的人,都有一把刀插在心上。这些人,最不需要的就是别人的关注和特别关心,他们只希望简单的正常人的生活。

这三个虽然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它绝对是形成自卑的主要因素。而一旦自卑,后面种种次级多级影响也慢慢随之而来。

希望,大家对心理多一些关注,国家也能多多重视。

Sort:  

没有安全感的人很多都是缺乏自信心的,所以自信心是很重要的其中一个因素!

自信心是最重要的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新人吗?《steemit指南》拿一份吧,以免迷路; 另外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超级热闹的大家庭。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420.25
ETH 3150.23
USDT 1.00
SBD 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