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与语言对人文的影响,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3.png
3.png

闲散之时,偶然与朋友讨论到关于 文字与语言对人文的影响。
完全是个人主观性看法,没看过此类研究,因此无法引经据典。
steemit的开放性更是激起了我的大胆言论。

很多人都说,汉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我并不反对。
引发我思考的是,有的时候人们为了完整表述一句话或者故意炫耀文化,会特意迎合词语的含义。
说来很是奇怪,因为成语而屈从自己思想的本意。
我不知道别人的想法,或者我自己过于敏感,从而导致了这种恐怖的奇葩想法:成语,改变了人的思维。

人们在谈论某一些事情的时候,或者国内大学的辩论会,很多时候多喜欢用一些成语来表述自己的观点,注意,成语一般出现于历史人物里对某些人或事的比喻。对于中性词语,我认为无关紧要,而对于那些含有教育性的成语,人们会潜移默化的接受。正是这种潜移默化的接受,导致了辩论本身漏洞百出。真正的辩论,是取证,考证,求证的科学严谨的过程,而不是“古人云”这种很幼稚的引证。

从此,我更加以为,人们更多重于使用成语,并且以为历史就是对的,于是对成语的使用完全不加思考,甚至反而被成语定式。
加上我们的悠久的教育体制,在语文这方面则是以文言文或者古代文章为重点,学生和老师都极其缺少批判性思维。
背文章,学会引经据典都是我们教育的一大特色,考试里面的定式思维的经典特征就是阅读题的标准答案。不错,也许老师会说答案相近就可以,但是他的意思还是你要表述正确。
抒发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居然也有正确与不正确之分?!
当然,如果从考试的评分制度来说,这是合理的,但是我认为,这种合理的弊端更大。

发散性思维,想象力,语言文字的艺术感染力,我们不是没有,但是我们极度缺乏。
不要以为有了古诗词,那种山水意境,奔放抒情我们一样有。但是我们缺乏创新,独立思考的创新,我几乎每次出去旅游都能碰到一些人,面对一些令人惊叹的美景时,总会情不自禁引用诗词来表述自己心中所想,很少会自己组织语言评论赞美。

我认为,这些都不是偶然现象,人们更应该尝试创造属于自己的成语,而不该没事就运用下古诗词。
网络的出现,新兴了许多的热词,甚至约定俗成了一些专业名词,这倒算是一个革命。
但毕竟是网络用语,它无法完全普及到生活的实际内容,自然也无法被正规教育所接受。
体制教育和个人都应该自我认知。

Sort:  

@lifelikeline, 参加月旦评的同学都好厉害,小可可一定支持你哟~~~ img

@lifelikeline, 参与月旦评的都是好同志!

@cn-cutie.pie 妹子,我刚买了2张电影票,一起?

不能用语言和文字来思考,但是,语言和文字会影响人们的思考,这是很无奈的事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才子,才女,你参加月旦评了吗?这可是我们中文区最大的活动之一啊。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4231.88
ETH 3128.59
USDT 1.00
SBD 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