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这是在steemit的第一篇。

我刚看到有post在建议大家要写什么。我能感觉到这个论坛里一种表达的冲动。对于我自己而言,为什么要写,比写什么好像来得更重要。毕竟我担心,自己过段时间又停下。前车之鉴,我去年弄过一个网站,写过些东西。当时还在学校里,有几篇就像学习总结一样。毕业不久就荒废了。

因此,这第一篇算是写给自己的,希望能定下在这里的基调。以后会考虑写给大家的。

很多人都相信自己语文水平的高峰是在高中,对我也一样。自从上大学之后,我写东西就少了。和一般人不同的是,相对我的高中时代来说,今天这样子是有点遗憾。不过这既然已经发生了,也是自然而然的,现在悲哀就有些多余。

仔细想来,我想这七年荒废的原因有三:

一来,懒。这是主因。

二来,写对于我就好像一种仪式。要是想法还模糊,我就不会写。一旦要写,就是有点话已经在脑子里转了好久了。写下来,就好像把它生了出来,就得对它负责。所以我轻易不喜欢写。这和我话不多的原因一样。可以认为强迫症使然,虽然我不是处女座。

第三,其实第二条也可以说成,我其实不那么能写,要是熟练也不用那么难产。我其实没有那么多高密度的思考,也没有那么多神奇的想象。写作对于我也还没有到灵魂寄托的层次。

当然这几年,我也不是完全没有写东西(把什么报告和水水论文都排除掉)。比如在武大的几门选修课结业论文,我当时还是很认真的,因为是喜欢的话题。刚来美国的时候,我也在自己网站里写过点成长心得之类的东西,把自己的大学日子批判了一番,给最好的兄弟看过。假如要加上第四条原因,我可以很坦然地说,是的,这七年我没有写,但是我好歹也跌跌撞撞活了,没浪费时间。

曾经的我是很喜欢阅读和写作的。我曾经穴居在中二世界里。那时我读很多书,进入很多有趣的故事,遇见有用或者深刻的观点。我去整日整夜地坐图书馆,总是透支着自己的借阅权限。那时的我充满了感动,也随时可以愤怒。我会因为刚听完一场讲座,在夜晚灯光的教五广场感觉脚步要飞起来;会因为读到王小波的地久天长最后,眼泪哔哔地掉。曾经打鸡血一样的喜欢哲学,看书上选修课,现在似乎也不留下什么。我也曾经涉猎不少禁书,会因为读到历史的阴暗面,偶然瞥见现实的虚伪和狼狈,整天地压抑和不满。

这一切都不及一段话不多的感情带给我的更多。

如今我不是那么喜欢去书店,或者买书了。我感觉到,让我们成为我们的,只有很少一部分是阅读。而写作,原本只是一种微不足道的技能。让写作变得伟大的,只是少数的天才;对他们而言,写作和生活就像在同一条河流里,区别不过是在打鱼还是在戏水。然而绝大部分人,终身都是在岸边而已。还有一些人只是打湿了衣服,却来骗你他游过泳。这才会有经典和垃圾的区别。

现在想来,我更加觉得高中的写作充满了不自知的天真,或者某种程度的不诚实。我记得当时我在一篇满分作文里写到,“人最大的幸福就是把梦想的事业做到极致,至于物质上的回报,不过是附加在其上而已”。高中生,已经过去七年了,你猜,现在的我找到梦想了吗?

当时有一个同年级女生给我写信,问我为什么要用“事业”这么生硬的字眼。我没有回她,我懒,也不知道怎么回。现在我知道,因为那根本不是“我”的语言,那只是我觉得“对”的语言。而我用了七年时间,才意识到自己的那点不诚实,才知道这原本是致命的。

我只是在岸边栖息了一下,我以为自己可以脱掉衣服去戏水。

我今天又有重新写东西的冲动,这不,也写不少了。

我是有些计划的。

一来我的工作并不是很忙,还是有时间读书的,未必不可以写一些读书心得。

二来我可以写些和工作相关的东西,变成一个软件工程师博客,也对自己有益。

三来,弗洛伊德说,任何排泄都是有快感的。表达也是一种排泄,假如我憋了很多不爽,来这里撒撒野也行。

希望这是个好的开始。

================= 分割线 =====================

另外吐槽一下,看了一下trending中有不少博眼球的文章。Steemit这种打赏模式,如果变得和直播差不多,那这个论坛的生命力还是有待怀疑。

Sort:  

作者文笔不错啊。欢迎来到steemit社区。

先鼓励一下吧。
这里模式和打赏还是有点区别。
慢慢你就知道了,潜规则很多。

Congratulations @ldk!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ngratulations @ldk!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3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Downvote challenge - Add up to 3 funny badges to your board
Use your witness votes and get the Community Badge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8613.96
ETH 3153.58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