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rst serial fiction on steemit-《老妖记》

in #cn8 years ago

 

第一章:变故

   “表哥,表哥,不好啦”,正是午后最炎热的时辰,一条清澈的小河里,小辉正在水里惬意地扑腾着狗刨,突然听到表妹的叫声。小辉仰起头大声问道:“怎么啦?”,却见表妹急冲冲地跑来,一副要哭了的神情:“表哥,你上来,太姥姥哭了”小辉一惊,急忙向岸边扑腾过去,爬出水面随手抓起衣裳,向家里飞奔而去。

   “为什么?为什么?造孽啊,造孽…” 村中,一间略显古朴的民宅里传出一位老太太的嚎啕大哭声。老太太年逾七旬,坐在一个矮凳上,老泪纵横,拍着自己的大腿:“都怪我,怪我,老头子,都怪我啊…”,旁边围站着一圈壮年人,有男有女,都是面带愁容,不敢吭声。小辉急冲冲地跑回来,见状躲在父亲的身后,仰头望着自己的父亲,带着疑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又望向正恸哭的老太太,犹豫再三,还是走向老太太,抓着老太太长满老茧的手,怯生生的说:太奶奶,别哭了。老太抹了一把泪,真的止了哭,慢慢挺直了身,环顾了一圈屋里的人,开口说:人在就什么都不怕。顿了一顿,说:我老了,不能当家了,今天就分家吧。你们几兄弟商量着来,我要跟阿昌。被唤着阿昌的却是老太的长子,也是年过五旬了,高高瘦瘦长得不壮实,长叹一声:事到如今,分家吧,各房各自发展,可能还有路。

   原来是朝廷颁发了新政,清理全国上下的土豪劣绅,老太的家族作为山村的第一家族被查没了大部分家产,仅留下栖身之所。老太太的家族之所以是第一家族,却是因为老太太坚持不分家,所以一大家子几十号人,房屋二十来间,无疑符合土豪标准。老太的丈夫年过四旬就因病去世了,这么多年来都是老太当家,老太一直说要团结,结果一团结却成了土豪。又是内疚自责又是心灰意冷,今天才提出分家。   老太太把手里的手帕翻过来叠好,仔细擦去脸上的泪,然后问跟前的小男孩:今天功课做了没有?小辉老实地回答:没有。老太太拍拍小男孩的背:记住,不管多困难都要读书。记住了吗?小男孩乖巧的点头:太奶奶,记住了。 男丁们开始小声商量着分家事宜。小男孩看着太奶奶不哭了,小孩心性,呆了一会出门找小伙伴玩去了。

   村里的晒谷坪上,总是聚集着几堆小孩,通常男孩子聚一堆,女孩子聚一堆,各玩各的游戏。此刻一帮小崽正蹲着地上玩斗纸片。小辉凑上前,一个十来岁的孩子,衣着破烂,抬起头来,突然恶狠狠地说:走开。小男孩一愣:成哥?成哥没答应,回头跟正在玩的伙伴说:阿辉家里是土豪,我们不跟他玩。这些小伙伴停下游戏,看着阿辉,露出嫌弃的表情,纷纷说:不跟他玩。阿辉张了张嘴,要说什么却没说,举头四望,却在晒谷坪的角落里看到了姐姐,急忙跑过去急唤:阿姐阿姐。阿姐双眼有点红,拉起弟弟的手,说道:跟我回家做功课了。

 弟弟问姐姐:“阿姐,什么叫土豪?”

 “刚才麻婶说土豪要被斗争” 

“哦”小辉似懂非懂。乖乖地跟姐姐回家做功课去了。 

  小男孩不知道,这是家族败落的第一天,往后的几十年,都得艰难度日。 男孩和姐姐却继续上着私塾,照理说,破败如此,哪有余钱让孩子念书,还是太奶奶一力主张,要读书,大人饿一点也要让孩子读书。阿辉聪颖过人,也极为争气,成绩一直数一数二。一直到快参加乡试的年龄,传来新的消息,土豪家庭子女不准参加乡试。那一年,阿辉15岁,已长得高高瘦瘦像极了父亲。 得到不准参加乡试的消息,阿辉径直从私塾回家,跟娘说:娘,我要出去跟人当学徒学木匠。娘没多说什么只叮嘱了几句:俺们是土豪家庭,不比别人,出外要老实些。   


第一次在steemit上写小说,我想探索一下,作为写手能否在steemit平台上得到足够的回报。 是否能吸引大量的写手加入到这个平台,从而可能改变整个网络出版的模式和格局。
要打酱油跑龙套的请给我留言,我会写进小说里,只要不是太变态的要求,比如要求死三次这种,我想我都可以满足。     



Sort:  

太监了?不会吧,这才第一章

我申请小潘,潘驴邓小闲之意

哈哈,@laoyao 好快的好脚。这一章节的字,码了多久?

中午的啊,老外看不懂哦

哪有那功力写英文的?

支持用心的創作!

我申请角色:
姓名:小白
性别:男
角色:龙套就行,不过出场要帅,退场也要帅。

搬个沙发坐坐

不错,不这这类型慢热啊

给我一个大主教或者大和尚的身份,谢谢啦。
大主教名字叫圣约翰,大和尚的话就叫会能。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3855.79
ETH 3113.00
USDT 1.00
SBD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