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中国在梁庄》之Part Ⅲ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留守之殇

“留守”这个话题我实在是不想提起,因为我自己一岁半的孩子在姥姥家已经快一年了,尽管每隔不到一个月都会回去陪他呆上两天,但仍然无法驱赶一个不称职爸爸应有的自责。工作的原因,孩子半岁的时候就断奶了。自然的我的孩子也变成了一名留守儿童,孩子的姥姥也成了留守老人的一员(虽然年纪并不大)。但是谈到“农村”,“留守”这个话题又那么的无法回避,因为这一现象是那么的普遍,我自己的父亲和母亲照看我哥哥家的孩子,同村的一些小孩子基本上都这样跟着姥姥或者奶奶生活在一起。

有一次回到镇上,我们看到有一所幼儿园起的名字叫做“留守儿童之家”,当时心里莫名的一阵心酸,这样的名字未免显得太直接了点,妻子对我说,这名字让爸爸妈妈看到了该做何感想,但这何尝不是是事实。村镇甚至县城里面实在是是没什么工作机会,年轻的爸爸妈妈都要离开家乡到城市里找一份工作。如果俩人收入不能支撑把老人和孩子都带在身边的话,那只能做出这种无奈的选择。

记得刚断奶后刚返城工作不到两周的时间就忍不住回去看他,当他发现我突然又出现在家里的时候,才六个月大的他挣脱姥姥的怀抱猛地扑到我的怀里,紧紧的搂着我的脖子趴在我的肩膀上,发出一连串的呜呜呜~,仿佛有无数的话想对我倾诉,直到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这一幕心里还会泛起一阵的酸楚。记得有次回家母亲对我说,你们平时不在家的时候,也没觉得总是想你们,但是你们一旦回来了之后就不想让你们再走,总想着能让你们多呆一会儿。所以后来我甚至就有点害怕回去,虽然很享受回去之前的那种期待以及到家后的那种开心,返城路上那种不舍让我几天都缓不过来劲儿。

写到这里突然发现我的读书笔记变了味儿,这些只这是我读书的时候联想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书里面关于“留守儿童”这一话题,选的几个事件都有点过于典型了--“建坤婶:王家少年强奸了82岁老太”、“芝婶:我这奶奶活成了爹妈、老师和校长”、“五奶奶:老天爷,把我的命给孩子吧”、“万明:梁庄猪场,教书育人”。虽然这几个案例有些极端,但也确实传达出来了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

自古农民靠着土地生存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青壮年外出务工,成了寻求更好生活的一种选择。从而不可避免的引发这一系列的问题,但是我希望这种痛是短暂的,或许可以再温柔一些。

抱着你就拥有了世


抱着你就拥有了世界


<未完待续>

往期Post:

读书笔记--《中国在梁庄》之Part Ⅱ

读书笔记--《中国在梁庄》之Part Ⅰ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8394.86
ETH 2618.86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