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中国在梁庄》之Part Ⅰ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平时闲暇的时间也比较多,终究得找到一些消磨时间的方式,那就找本书看看吧。说来惭愧,读书的习惯也不过这两三年才培养起来的,我想从这样的习惯中认识自己,找到使自己内心平和的路。

在看上一本书《乡下人的悲歌》的时候就联想到今年年初看的另外一本书--《出梁庄记》。《出梁庄记》作为一本纪实文学忠实地记录了梁庄人离开梁庄之后去了哪些城市,做着什么样的工作,他们自己怎么看待自己的出梁庄之路。所以在我眼中这就是中国版的《乡下人的悲歌》,两本书也存在诸多相似之处:这本书里的作者梁鸿也和J.D.万斯一样,通过教育的跳板离开了向下最终"脱离"了梁庄;同样都展示了乡下人进取之路的艰辛。不同之处在于美国的工人阶级vs中国的农民阶级;美国的铁锈地带vs中国农村。

而我现在刚开始看的这本《中国在梁庄》算是《出梁庄记》的前传,以作者的故乡梁庄为主题,深刻的还原了一个典型的中国农村面貌。梁庄作为一个河南南阳下辖的一个不起眼的小乡村,距离我的家乡也就区区百公里,机缘巧合还去过一次穰东,应该属于书中称为穰县(今邓州)附近。同样成长于农村的我读这本书的时候那种代入感是不言而喻的,何况还是这么进的距离。书中的音乡是我熟悉的,书中的乡土气息也是我闻过的。仿佛书上讲述不是梁庄的村民,而是我同村的兄弟姊妹、张三李四。

梁庄炊烟
梁庄炊烟 图片来源于《中国在梁庄》电子书
<PartⅠ完>

感谢您的阅读,以书会友。
近期Post:读书笔记——《乡下人的悲歌》

Sort:  

Congratulations @laoyan!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236.35
ETH 3483.12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