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不懂财报?你可能失去了一次财务自由的机会 [大树话财报]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大树说财报 第一期

360截图20171117221554827.jpg

图为贵州茅台2017年1月-11月股价走势

货币贬值,别说和你没关系!!

曾经有人告诉我,实现财务自由的途径大约有两条:创业和投资。虽然如今是一个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虽然每天都有大量的新生代公司诞生,也虽然每天几乎有新企业上市,但令人无奈的现实是,创业成功的概率在不断减小。对于普通人而言,如果既没有背景,也没有太大能力的话,那么第一条路显然不太可能成功,确切地说不太容易成功。

那么对于普通人而言,就没有通向财务自由的路了吗?好在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和制度的不断完善,普通大众能够参与的经济金融投资活动越来越多。

然而,对于从小缺乏理财通识教育的我来说,直到大学毕业我的理财意识还停留在有了钱一定要存银行。这是上一辈的劳动人民对我们的最大影响了。不能说不对,只能说时代变了,之前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我出生的那年(1989年),银行三年期的利率为13.14%。今年(2017年),银行三年期的利率为3.75%。

不说直接的利率下降了多少倍,单就人民币三十年来的贬值度而言,就令人不太能够接受。

2017-11-17-21-16-46.jpg

请大家心里默默算个账:中国近年来每年新增货币量大约为13%,而经济增长每年为约%7,通货膨胀率可想而知,大约在百分之六以上!也就是说,一百元人民币,放在家里,一年之后购买力就变成了94块左右。

再来对比一下,近期的银行利率,五年期利率在百分之三左右。也就是说,纵使存了五年银行定期理财,一年下来还是有三个多点的损失。试想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十年、二十年会是什么样呢?

不创业,必投资,但这种投资绝不仅仅是把钱存银行!

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还是问题

有个朋友和我说,每年年初制定目标后,总是发现超过百分之七十的目标都和钱有关,意思是说,只要有足够的钱,这些目标都会很快实现;而每到年底,做回顾总结时,发现大部分实现不了的目标,仍旧和钱有关系。

对我而言,也还停留在,能用钱解决问题,还都是问题的阶段。换句话说,对于我们大部分人,确切说是超过百分之九十五的人而言,赚钱,对我们来说,是一项刚需

理财的方法有好多,最可怕的是都和你无关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各种理财方式渐渐进入大众视野,银行保本理财、保险、基金、股票,P2P,甚至是私募等等,可以说都是非常好理财方式。你可能听说,某人因炒股买到了几套房,也可能听说,某人因投资P2P血本无归。可能听到过小道消息,某公司股票因重组会大涨,或者亲眼看到2014年的大牛市……

我想问的是,暂且抛开是否盈利,这些理财的方式你参与过吗,懂吗?哪些方式是和你有关的呢?

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

我写过一篇文章《未来,我靠什么行走江湖》,里面提到“写作、英语、编程、商业分析能力和财务知识,这四个方面或许会成为我们生存的通识性能力与知识,同时,也是需要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提升和磨练的”

为什么把“商业分析能力和财务知识”看的这么重要呢?说的俗气一点,当然和赚钱有关系了。

先来给大家看组数据:谷歌、亚马逊、Facebook、苹果、腾讯、阿里巴巴,2017年1月到11月股票平均涨幅为63.11%

明眼人一看就明白了,没错。未来这样的好公司,能赚钱公司会越来越多,并且他们就会出现在我们身边。这就是普通人未来赚钱的一种模式:持有好公司的股权。
然而事实是,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将来可能推行注册制,很多不好的公司也可能混进资本市场,这就对投资者的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而我所说的商业分析能力和财务知识,就是用来应对这种情况,用来通过筛选好公司让他们为自己赚钱的硬技能

有人说,投资是需要钱的,而现在没钱怎么办。

而我要说的是,投资根本不需要很多钱,一旦你开始做了,你会发现,最缺的不是钱,而是我所说的如何发现更好的投资标的,以及所需要的各种知识和能力。

通过不断学习,我学会了如何筛选基金,在过去的一年里,每个月定投2k,已经为我带来了超过百分之三十的收益。

现在正在学习商业分析能力和财务知识,企图通过读财报,来从主板和中小创当中选出好公司、好生意、好价格,从而通过定投来取得更好的收益。

【大树话财报】在寻找战友

吴晓波说过,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应该以贫穷感到羞耻。
我深以为然。
最后,问一句:你有钱吗?
没钱,还不去学习!
快来【大树话财报】一起学习吧~

qrcode_for_gh_038ec9a08fa2_344.jpg

https://steemit.com 首发。感谢阅读。

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keepup

By 湘乡的大树

2017-11-17

Sort: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 @cnbuddy 还只是个新生儿,还有很多要学习。很开心我的成长道路上,有您相伴。我的主页会定期总结cn区活动动态,欢迎围观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ngratulations @keepup!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很有道理,我7月接触区块链,通过投资区块链,已经获得3倍的收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3
TRX 0.11
JST 0.035
BTC 67020.94
ETH 3270.13
USDT 1.00
SBD 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