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是财富吗?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image
图片来源:img.zcool.cn

每次我看到有人说:苦难是一笔可贵的财富,我都忍不住想旱地拔葱向上翻腾3周半转体2周屈体,朝他头顶狠狠地来上一记夺命香港脚。

首先,要确认是不是财富,得先搞清楚什么是苦难。

每个人的认知不同,能力不同,格局不同。客观上的苦难等级对于不同承受能力的人主观上刺激是不同的。让豌豆公主全身发紫彻夜难眠的那颗豌豆,对公主来说是天大的苦难,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毫无感觉的,仿佛根本不存在。

从这个角度来看,苦难是个无法清楚定义的东西,一个不能确定存在的东西。

根据奥卡姆剃刀定律:万事万物应该尽量简单,那么苦难应该不存在。既然不存在,也就无所谓财富了。

……

好吧,我承认我在抬杠。

退孙悟空一个跟头那么远的距离来讲,如果抛弃上面抬杠主观的定义,苦难就像《唐伯虎点秋香》里那样两个公子哥相互比的惨,那还真是惊天地泣鬼神,赤裸裸的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的。

苦难是不是财富,得看人。

被苦难碾压得连渣渣都不剩的祥林嫂,和一辈子长歌当哭的苏东坡,这俩人差别何其之大!

巴尔扎克说:

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

这个深渊,吞噬一切,像个黑洞,会吸光所遇之人所有的能量。这种灵魂黑洞将吸入整个社会,使人疯狂,让你看不到其它任何颜色。它向世人所展现的,只有一片沉重的黑漆漆。

都说梅花香自苦寒来。

但如果本身就是狗尾巴花呢?
它凭什么要经历苦寒?
它只想在阳光下轻松自在随风飘摇。

陀思妥耶夫斯基说:

“我只害怕一样——那就是配不上我所受的痛苦。”

都说宝剑锋从磨砺出。

铁棒是能铸成剑胚并被打磨成功勋卓著的宝剑,所有的磨砺都使它更坚强,这是它的使命,是它应受的。

但如果只是需要一根绣花针,那就完全没有必要从铁杵磨起啊!

老婆婆你不能为了教育小孩子展示你的毅力,让小小的绣花针忍受超额的痛楚。

现在提倡勤俭建国,创建节约型社会。老婆婆你这样浪费资源,就算我国冶金技术世界第一,也经不起你这样造啊!

苦难可以变成财富,前提是你战胜了苦难并从此远离它。

愿我们都能踏着苦难的尸体,昂首向前。


首发自微信公众号:吻火者说,节选,删改。

Sort:  

你好!请支持中文区的见证人, @abit @bobdos @ety001 @justyy @skenan (首字母顺序),全投,一个都不要漏。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苦难是人生路上迈不过的坑罢了
把苦难当作财富的积极心态还是要得的

很多人其实不想有啥大任,所以还是没有苦难比较好,不能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对方成长

o( ̄▽ ̄)ブ

咱俩对"苦难"的理解好像不大一样
我指的是,非主动承担的、却避免不了的苦难命运
"人生就是不断与袭来的痛苦周旋","袭来"的那种~

哈哈,如果把周期拉得长一点,视角抬得高一点,我们说的,可以是一样的理解哦!

“苦难”很多时候是“自己”找来的

愿我们都能踏着机器人的尸体,昂首向前。

那你是不是得先自爆(⊙o⊙)哇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5
JST 0.030
BTC 65074.63
ETH 2635.72
USDT 1.00
SBD 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