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吃”的恶趣味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image


城外土馒头

唐  王梵志

城外土馒头,馅草在城里。
一人吃一个,莫嫌没滋味。


中国人喜欢吃。

好吃的,毫不犹豫地吃;
不好吃的,想想怎么做才好吃;
不能吃的,就研究如何处理才能吃。

瑞典有个童话《钉子汤》,我想应该是国人还没有版权意识不去追究而已,否则瑞典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大概已经可以让全国每人大吃3斤小龙虾了。

从古代开始,中国人对“吃”的追求就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

  • 像河南人比干被挖了心脏,并不是他触怒了纣王,仅仅是商纣王吃鸡心烤串吃腻了,想换个口味而已;

  • 易牙深爱着齐桓王,为了双宿双飞,不惜把自己的儿子大卸八块烧给王吃;

  • 重耳吃了介子的大腿肉以后念念不忘,又不好意思直说,于是在发达了以后,就把介子赶到山上,然后放火烧山,这样就可以吃烧烤了。

后来,国人又发明了很多新食物:

  • 童子尿煮鸡蛋。这已在2008年入选东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方法也很简单,就是把新鲜的男童尿和将洗干净的鸡蛋放入大锅中,用不同的火整整煮上一天一夜而成。
  • 松花蛋。有外国人吃了中国的皮蛋后,向全世界写文章,说中国的“蛋”是世界上最让人作呕的最难吃的蛋,称之为“撒旦(魔鬼蛋)”
  • 臭豆腐。正常的臭豆腐是放在储藏室等它自然长毛,性急的国人嫌慢,发明了“粪水臭豆腐”,因为过程过于惨烈,我就不详细说明了。

除此之外,还可以吃,吃老本,靠山吃靠水吃,吃大户,吃。甚至于我经常看到 @softmetal叫别人去吃,简直匪夷所思。
image
(图源: c.hiphotos.baidu.com

不过这些还算好的,至少有实际的东西可以吃。

勤劳勇敢聪明善良的中国人还发明了很多没有实物的食物,比如:
,吃,吃,吃,吃,吃,吃利息,吃差价,吃不消,吃耳光……
还有吃里扒外的。我只吃过鸡扒,猪扒,至今都不知道里扒外是啥,很想尝尝。

这些也算过得去,至少吃相还正常。

吃相难看的有:
字眼,啃骨头,啃,最夸张的是啃书本
这书在十几年前还勉强吃得下,顶多噎着。现在都是电子书了,再啃下去不但牙口要好,还得肠胃好,不然铅中毒可咋办!!!

对于众多的食物,每个人的选择也不一样。

不要以为只要不在大庭广众之下吃东西,别人就无从知晓你吃了什么。这个和区块链追踪一样,只要有人想知道,你总会被剥得全身赤裸。

而一个人喜欢吃快餐,还是喜欢吃满汉全席,这个,很难装。

就像村妇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既不会吟诗作赋,也不曾锦衣玉食,那只有瞠目结舌的份,撂一句

“你老人家拔根汗毛就比我们的腰粗”

完事。

很多人喜欢说:“我思故我在”
有些人认为:

好流弊啊!我思考我才存在,不思考和咸鱼有什么分别!真TMD是哲学经典!!!

也有些人知道,

除了经验学派的解释,还要同时考虑作者笛卡尔的“天赋论”学说;还知道康德,海德格尔,胡塞尔和德里达等人对这句话的各自解读。

吃快餐的,很难和吃满汉全席的一起讨论。不在一个维度上,就像一颗子弹和原子弹讨论怎样打得准的问题,而原子弹完全不认为“准”有啥意义。

我觉得,人啊,这辈子最好还是去吃一次满汉全席,不为别的,就为了体验一下,开开眼,拓展一下眼界。

满汉全席上菜一般一百零八种, 菜式有咸有甜,有荤有素,用料精细,突出满族菜点特殊风味,烧烤、火锅、涮锅几乎不可缺少的菜点,同时又展示了汉族烹调的特色,扒、炸、炒、熘、烧等兼备,实乃中华菜系文化的瑰宝和最高境界。

你看你看,你整天在家吃泡面,不去尝尝不同的烹调手段整出来的食物的味道,就会真的以为康师傅是全天下的至尊珍馐呢。

当然了,满汉全席未必所有人都爱吃,但你自己必须至少是会做家常菜的,否则,也只能永远吃快餐。

到底是“to be No.1”,还是“土逼No.1”,得好好想想。


感谢 @tvb举办的“三个一”【一诗 一画 一心声】活动第 27开始啦,大家最好都别参加啊!!!最好就我一人,哈哈


敬请关注 @aellly瓜叔广告,瓜叔广告,让你被大鲸点到怀孕!!!

Sort: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你创造一个吃法,将来你儿子可以申遗,哈哈

真是个好主意!成功以后我儿子就是混文化圈的人啦!

~(≧▽≦)/~啦啦啦

沙发给你,小可可给我,可好?

@lebin大老爷,等哪天我能得到您100%的赞了,那就死而无憾了啊~~~

你那里天气如何?请支持中文区的见证人, @abit @bobdos @ety001 @justyy @skenan (首字母顺序),全投,一个都不要漏。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你知道像我这样的穷人,没有sp,投票是没有用的吗?

哪里哪里,世界第三~~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julian2013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theprophet0,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Please find us at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If you would like to delegate to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you can do so by clicking on the following links: 50SP, 100SP, 250SP, 500SP, 1000SP, 5000SP.
Be sure to leave at least 50SP undelegated on your account.

男人都像你这么有才就好了,哈哈,我也好选择

有才没才,选我就够啦,不伤脑筋~~

还得在想想

好好想想,我只等你60年哦

我是收了小机机的红包特意过来留言点赞的!

我是迫于村长淫威才发红包的!
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啊!
啊!!
啊!!!

啊啊啊啊!!!!!

我的账号 @kidsreturn
嘻嘻嘻

╭( ′• o •′ )╭☞警察叔叔!就是这个人!她索贿!!!

收钱办事,现在给大家表演报菜名:

蒸羊羔儿、蒸熊掌、蒸鹿尾儿、烧花鸭、烧雏鸡、烧子鹅、炉猪、炉鸭、酱鸡、腊肉、松花、小肚儿、酱肉、香肠、什锦酥盘儿、熏鸡白脸儿、清蒸八宝猪、江米酿鸭子、罐儿野鸡、罐儿鹌鹑、卤什件儿、卤子鹅、山鸡、兔脯、莱蟒、银鱼、清蒸哈什蚂、烩鸭腰儿、烩鸭条儿、清拌腰丝儿、黄心管儿、炯白鳝、炯黄鳝、豆鼓鲍鱼、锅烧鲤鱼、烀烂甲鱼、抓炒鲤鱼、抓炒对虾、软炸里脊、软炸鸡、什锦套肠儿、卤煮寒鸦儿,、麻辣油卷儿、熘鲜蘑、熘鱼脯、熘鱼肚儿、熘鱼片儿、醋熘肉片儿、熘三鲜儿、熘鸽子蛋、熘白蘑、熘什件儿、炒银丝儿、熘刀鱼、清蒸火腿、炒白虾、炝青蛤、炒面鱼、炝竹笋、芙蓉燕菜、炒虾仁儿、熘腰花儿、烩海参、炒蹄筋儿、锅烧海参、锅烧白菜、碟木耳、炒肝尖儿、桂花翅子、炸飞禽、炸汁儿、炸排骨、清蒸江珧柱、糖熘芡仁米、拌鸡丝、拌肚丝、什锦豆腐、什锦丁儿、糟鸭、糖熘鱼片、熘蟹肉、炒蟹肉、烩蟹内、清拌蟹肉、蒸南瓜、酿倭瓜、炒丝瓜、酿冬瓜、熘鸭掌儿、焖鸭掌儿、焖笋、炝茭白、茄子晒驴肉、鸭羹、餐肉羹、鸡血汤、三鲜木须肉。红丸子、白丸子、南煎九子、四喜丸子、三鲜丸子、金丸子、鲜虾丸子、鱼铺丸子、饸饹丸子、豆腐丸子、樱桃肉、马牙肉、米粉肉、一品肉、栗子肉,坛子肉、红焖肉、黄焖肉、酱豆腐肉、晒驴肉、炖肉、黏糊肉、烀肉、扣肉、松肉、罐儿肉、烧肉、大肉、烤肉、白肉、红肘子、白肘子、熏叶子、水晶叶子、蜜腊肘子、锅烧肘子、扒肘条、炖羊肉、酱羊肉。烧羊肉、烤羊肉、清蒸羊肉,五香羊肉、氽三样儿、爆三样儿、烩银丝儿、烩白杂碎、炸绣球、三鲜鱼翅、栗子鸡、氽鲤鱼、酱汁鲫鱼、活钻鲤鱼、板鸭、筒子鸡、烩脐肚、爆肚仁、盐水肘花儿、锅烧猪蹄儿、烧肝尖儿。烧肥肠、烧心、烧肺、烧紫菜儿、烧莲蒂、烧空盖儿、油炸肺、酱瓜丝儿、山鸡下儿、拌海蜇、龙须菜、炝冬笋、玉兰片、烧鸳鸯、烧鱼头、烧摈子、烧百合、炸豆腐、炸面筋、糖熘饹,炸儿、拔丝山药、糖焖莲子。酿山药、杏仁酪、小炒螃蟹、氽大甲、什锦葛仙米、蛤蟆鱼、扒带鱼、海鲫鱼、黄花鱼、扒海参、扒燕窝、扒鸡腿儿、扒鸡块儿、扒肉、扒面筋、扒三样儿、油泼肉、酱泼肉、炒虾黄儿、熘蟹黄儿、炒子蟹、炸子蟹、佛手海参、炒芡子米、奶汤、翅子汤、三丝汤、熏斑鸠、卤斑鸠、海白米、烩腰丁儿、火烧茨菰、炸鹿尾儿、焖鱼头、拌皮渣儿、氽肥肠儿、清拌粉皮儿、木须菜、烹丁香、烹大肉、烹白肉、麻辣野鸡、咸肉丝儿、白肉丝儿、荸荠、一品锅、素炝春不老、清焖莲子、酸黄菜、烧萝卜、烩银耳、炒银枝儿、八宝榛子酱、黄鱼锅子、白菜锅子、什锦锅子、汤圆子锅、菊花锅子、煮饽饽锅子、肉丁辣酱、炒肉丝儿、炒肉片、烩酸菜、烩白菜、烩豌豆、焖扁豆、氽毛豆,外加腌苤蓝丝儿。

现在给大家表演报方便面品牌:

统一100、出前一丁、小当家、南德、北京、魔法士、康师傅、今麦郎、天方、五谷道场、三鲜伊面、东三福、小浣熊、福满多、宏发、华丰、白象

欢迎补充

我喜欢韩国泡面

好像韩国的泡菜比泡面有名啊

首尔国际机场的纪念品店可以买到辛拉面

人大概离不开泡面,几天不吃会死——邮轮上辣么多人,自助餐不吃,也要吃泡面

٩(❛ัᴗ❛ั⁎)吃吃吃!!

@lemooljiang前辈您默默地走了,是说这个帖子和月旦评木有缘分吗?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8
BTC 56570.01
ETH 3028.13
USDT 1.00
SBD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