餃子

in #cn6 years ago

俗話說“舒服不過倒著,好吃不過餃子。”這話雖然有點懶散偷閒之意,不過這餃子的確算是一道地道的美食。
薄皮大餡,再配上一小碟蒜蓉辣醬,飽腹後再來一碗餃子湯,這一頓餃子吃下來保管是通身暖意,就算是在數九寒天,也是沒有什麼可懼怕的了。
不過,餃子的由來倒是說法不一,較為大眾接受的是,餃子原為一道驅寒的藥物,是東漢醫聖張仲景發明的,它在面皮裡包上些驅寒的藥物,防止病人在數九寒冬裡凍壞了耳朵。不過,時過境遷,餃子的這項功用倒是沒了,現在也沒什麼人把餃子當作一道驅寒的藥物,不過隨著時間的漸漸推移,餃子倒是真的成為家家戶戶一道不可或缺的家常食物了。
現在看來餃子不是什麼稀罕食物,但是聽爸爸媽媽說他們那個時候餃子可以說是再珍貴不過的食物了。
爸爸媽媽是地道的農村人,二十多年的日子都在農村過活著。一天天面朝黃土背朝天,所有的吃食也都是從土地上得來的,浸透了汗水的東西總是特別珍視的,所以他們那個時候也輕易不能吃這由白麵做成的麵食。有時聽爸爸講,他們一年也不過幾個節,平常過的也就中秋和初一。他們那個時候的春節和我們的不一樣,聽他們說,大年初一能捧一碗熱氣騰騰的餃子就是再幸福不過的事情。
時代總是變化的太快,歷史的眼光很快投到了我們這一代。我自然不能像爸媽那樣耕桑家務都拿的起來,但是漸漸的也體會到了生活中的那股煙火氣。
我以前是很討厭的做飯的,總覺的油鹽醬醋都是女孩子才做的活計。但是事情的改變發生在那個夏天。高考完後,百無聊賴,爸媽上班又很辛苦,自己便主動充當了做飯這一角色。
小小的灶台方寸之間,似乎也有無限的苦惱。
什麼火候了,切菜了,還有些油鹽醬醋的分量都是那麼難把控。
不過最後倒也是值了,至少爸媽吃的很是開心。
後來漸漸地也接觸到餃子這一類稍顯複雜的麵食。
我媽媽說話是個從來不留情面的人,每次我還每包幾個,他就指點起來這個包的餡太少,那個包的餡太多,這個皮沒捏好,這個捏的太醜,反正在她眼裡,我就不適合做這項工作。但是我這個人臉皮倒是禁得住,倒是也包了一二十個。
吃的時候,媽媽卻總是挑我包的吃。
“你不是嫌棄我包的醜嗎,你怎麼還挑我包的吃?”
媽媽大口嚼了嚼,笑著道。
“難得兒子有孝心,我這當媽的還不能享受享受嗎?”
我一聽,笑了,也就不再多說什麼。
此後,我再包餃子的時候,媽媽似乎不再多苛責什麼,只是偶爾看看,提醒一下皮子要捏緊,不然要散餡的。
……
現在我離家千里,外出求學,現在又是數九寒冬的天氣,雖然外面的倒是不缺什麼賣餃子的店,但是大部分都是速凍餃子,也沒有那個風味。所以冬至這一天,吃個餃子也就是個由頭,圖個熱鬧罷了。
但是吃完那一碗那千篇一律的餃子,卻實在沒有人在我耳朵旁邊說。
“你看,這是你包的,歪七扭八的,醜死了……”

Sort:  

Hello @jiayuanyu! This is a friendly reminder that you have 3000 Partiko Points unclaimed in your Partiko account!

Partiko is a fast and beautiful mobile app for Steem, and it’s the most popular Steem mobile app out there! Download Partiko using the link below and login using SteemConnect to claim your 3000 Partiko points! You can easily convert them into Steem token!

https://partiko.app/referral/partiko

Congratulations @jiayuanyu!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Are you a DrugWars early adopter? Benvenuto in famiglia!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ngratulations @jiayuanyu!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Steem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30
BTC 59347.70
ETH 2534.40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