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与纯粹的

in #cn5 years ago

Snipaste_2018-12-27_23-17-16.png

1、

王小波是一位我很喜欢的作家,一个有趣的人。

他曾经说过“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倘能如我愿,我的一生就算成功。”

有趣,是我对王小波的第一印象。

这世上很少像他这么纯粹的人了,他只想成为一个有趣的人。他写的什么东西,也不会管什么格调不格调的,就如他自己说的,谈恋爱他也不会从爱祖国谈起。所以他的文字读起来都是纯纯的。既有趣,也新奇,水晶般的,仿佛来自星星。

再回顾过去,做些有趣的事,也是自己一直在做和想做的。

说起有趣,就让我想起小时候。那时候不像现在这么讲究环保,到了过年那会,过节气氛很浓厚,家家户户的都会放鞭炮,放烟花。烟花炮竹这些还很寻常,不像现在电视里只能远远观看的大型的表演,而是街边小商贩卖几毛钱的那种,纯属大人哄小屁孩的小玩意儿。

那时候的我就一小屁孩,啥都不懂,但特喜欢玩这个。

当然也没少干过蠢事,点炮竹烧了自己过年新买的大衣,被爸妈打。点炮竹烟花的火柴用光了,就拿细小的牙签木棍当火柴棒使,在拿火柴盒的磷皮上使劲划弄,被亲戚朋友嘲笑。

那牙签木棒确实没能点着火来,再大些后,发现我此举在理论上还是可行的,原理就是摩擦生热,就如砖木取火般。没能点着火的原因,还是当时人太小没什么力气,木棒热度不够,火起不来。他们嘲笑我,这没道理呀,至少算得上另一种方式的科研精神吧。

小时候的我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也做出过各种奇怪愚蠢的事!但回过头来,可不就是因为觉得有趣,才去一次次的尝试这些看是愚蠢的事情嘛。

只要对我来说,是精彩而有趣的,即便别人觉得愚蠢一点,又有何大碍呢?

2、

如果说,小时候的世界,是纯粹,好玩,与不好玩的。

那么浮躁,功利,盲从,是长大后,成年人眼中的世界。

曾经看过这么一个广告:

记者:娃,为什么不上学而在这里放羊?
娃反问:为什么要上学?
记者:那你放羊是为了什么?
娃:羊长大了可以卖钱。
记者:卖了钱以后呢?
娃:有了钱,可以盖房子。
记者:盖房子为了什么呢?
娃:娶媳妇。
记者:娶了媳呢?
娃不耐烦了:生娃。
记者:那娃长大了干什么?
娃:放羊。
………

这个广告让我不寒而栗,这样的日子是否真的值得过?存活在这世上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情,如果有条件,有机会,以此种方式度过自己的一生是否真的能不留遗憾?

相信像我们这一代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都不会愿意选择过放羊娃一眼到头的日子。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幸运儿,每个人的生命和一生对自己来说又太重要了,我们的生命都是有限,每天都是倒计时,每翻过一天,就离死亡又近了一步。

大多数的我们会选择外面花花的大千世界,都渴求得到更多,也拥有更多欲望。也更容易过了火,走向放羊娃的另一极端。

这大千世界里太多的诱惑,以至于熏得迷了眼,盲了道,失了本心。于是,我们焦虑了,也浮躁了;于是,我们功利了,也丢失了最初的念想。

仿佛活得不再是为自己而活了。

3、

王小波的书里,写过一篇文章,叫做特立独行的猪。里面的主角就是那只特别的猪。王小波称它为猪兄。我很羡慕它,我想在座的许多人都会羡慕它吧。羡慕它的特立独行风格,羡慕它我行我素的潇洒。

有时候,会觉得生而为人的我还活得不如一只猪。

猪兄是自由的。而人,特别是成年人,是被无数枷锁铁铐束缚着,看似自由的囚禁者罢了。

我看过一本动漫,里面的其中一位反派大Boss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

“活着是没有意义的,但只有活着,才能发现有趣的事情。”

我认为,这是一句对一切觉得人生了无生趣,准备结束自己生命的人的万能鸡汤。

在这个时代里,做些特立独行,仅仅只是觉得纯粹有趣的事情,在他人看来都会觉得匪夷所思,不可理解的。

不用说什么天马行空的事情,哪怕是读些书,写些故事,做些美梦,在很多人看来也是很愚蠢,一点都不实际。因为你与他们格格不入。

为什么人都是从众,和随流的。我们的中华文化里几千年流传下来的精髓,也推崇中庸之道。为什么?

许久,才后知后觉。那是生存的最优选择,最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法。

相反,特立独行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当全世界都被丧尸统治的时候,如果你是人,那么你才是异类。可,有意思的是,人类的文明就是靠着各种想象构建出来的,宗教,国家,艺术,文学……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没有做出对社会有什么贡献的大事。小打小闹也好,莫名其妙也罢。都是自己的活法。

把时间浪费在有趣的事情上,或许得不到任何东西。但至少打心底里是开心的。毕竟来一趟世间不容易,自己做什么事情,还特么管它格调不格调,有意义没意义,自己觉得纯粹,有趣就行了。

Sort:  

吃了吗?这是哪里?你是谁?我为什么会来这边?你不要给我点赞不要点赞,哈哈哈哈哈哈。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說的真好!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Hi @jianan!

Your post was upvoted by @steem-ua, new Steem dApp, using UserAuthority for algorithmic post curation!
Your UA account score is currently 1.657 which ranks you at #33013 across all Steem accounts.
Your rank has improved 36 places in the last three days (old rank 33049).

In our last Algorithmic Curation Round, consisting of 222 contributions, your post is ranked at #195.

Evaluation of your UA score:
  • Only a few people are following you, try to convince more people with good work.
  • Your contribution has not gone unnoticed, keep up the good work!
  • Try to improve on your user engagement! The more interesting interaction in the comments of your post, the better!

Feel free to join our @steem-ua Discord server

说起来容易,做起耒挺难的。

Congratulations @jianan!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more than 400 comment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500 comments.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Christmas Challenge - The party continues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3626.14
ETH 3107.70
USDT 1.00
SBD 3.87